论工匠精神在艺术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1-07 03:00:12

论工匠精神在艺术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教育的改革越来越深化,在教学模式的很多方面都做出了改革,并且在教学质量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如今的教育要将现实生活的元素更多的带入课堂中,学生才能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本文是以教学中融入更多的艺术为论点进行的,对工匠精神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描述,为工匠精神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指出更加正确的发展道路与方向。

关键词:工匠精神;艺术设计;专业教学

新时代的到来意味着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更高,这就要求相关的教育机构要加强自身的教育机制,以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为目标。如今很多学校虽然都已经做出了相关教育方式的改革,也积极的相应教育部门的要求与政策,但是目前的状况依然没有达到教育部门的期望。对人才培养的教育方案没有更加的细化处理,对整体的教学模式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这就导致了在人才培养方面没有很明显的效果。工匠精神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中应该要更加贴近学生,让学生能够了解更多艺术设计的相关知识。

一、项目化教学对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步伐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向前行走。人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应该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改变现状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从根本的角度来看,还是要归根于教育。教育对人才的培养起到关键的作用,是对人才的一个启迪与开发机构。而正确的教学模式是保证培养人才质量的必要途径,因而相关的教育部门应该要对自身的教育模式进一步优化和改革。(一)推动传统课程向新的教学模式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通常扮演主角,将课本上的知识以灌输的方式传授给学生。而学生往往很被动,对知识没有很好的掌握,这样的教学模式肯定是不宜采纳的。教师应该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发散引导,不能让学生的思维只停留在课堂上,让学生能够以自己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教师可以采用项目教学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教育,这样能够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在课堂上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对学生的学习状况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更好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的疑惑。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在课堂上能够积极思考、积极发言,学生的学习效率自然会有所提高。(二)加强学生的设计观念,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项目化教学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的,教学方式可以采用项目化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传统教学中存在的不足,顺应了时代的潮流,紧跟时代的步伐,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人才。艺术设计的核心是创新,所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是相关部门必须要做好的工作。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要拓展自己的思维,要大胆的设计新的作品,这是提升自我创新能力的有效方式。(三)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联系得更加紧密。如今我国的设计相关领域相对来说比较广,包含了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服装设计等相关范畴,这些相关的设计都会开设相应的课程。而这些课程主要分为两大类:基本课程、专业课程,这些课程具有实践性和创造性强的特点,而这些特点正是学生学习的难点。因此教师在这些方面要注重培养学生有目的的学习,对于难于理解的地方,应该要花更多的时间学习。项目化的学习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课堂上的知识,学生可以对基础知识有进一步的掌握,可以更好的利用基础课程上所学的知识,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而项目化学习的引进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学习专业课堂上的知识。项目化的教育模式将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学生的学习效率也会因此提高很多。(四)实用性人才的开发。企业传统的招人方式是以文凭作为主要依据的,然而随着社会的变革,这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企业需求,因为文凭不能说明一个人的综合素质高低。而项目化教学的引进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学生在综合素质上的不足,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会因此而提高。在现实生活中,学生能够更好的解决问题。所以项目化教学对人才的培养起到推进的作用,对社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的应用中所存在的问题

在技术设计的教学中缺乏具有特色的师资队伍,这对学生来说缺少相应的教学资源,就会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低下,在学习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多疑惑。艺术设计的核心是工匠精神,所以师资队伍的建设要满足现在的时代需求,相关部门要对教师进行进一步教育,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改善教师的教学能力,保证教师的教学质量。在课程的设置方面也要更加合理和规范,要对课程的安排有一定科学性,以符合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师的教学能力为参照,设置出更加规范的课程安排。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的课程安排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工匠精神要在此有所体现,不能够脱离工匠精神去谈艺术,这样的艺术是没有灵魂的。教师应该督促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让学生以这种方式学习会取得更加明显的效果。

三、工匠精神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中的探索

在开设项目化教学的过程中,部分机构不能把项目化教学的优势发挥出来,这导致学生在学习艺术设计的过程中不能有效了解工匠精神,对学生创造性的培养不能起到很有效的作用。所以相关的教育部门应该建设双师型队伍,教师调整好自身的教学方法,这有助于教师对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和实践知识,极大的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效率也有了保证。而强化双师型队伍建设的主要途径是:引进有经验的教师进行教学和对现有教师进行进一步教育,在专业教师的讲解下,工匠精神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会更加突出,学生对工匠精神领悟的会更加透彻。

参考文献:

[1]张清,陈想.“工匠精神”在艺术专业教学改革中的传承[J].美术教育研究,2017(23):161-162.

[2]骆萌.基于“工匠精神”的艺术设计专业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研究[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7(4):7-8.

作者:林冠国 单位:广西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