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美术馆优势提升群众艺术教育

时间:2022-09-21 06:33:44

发挥美术馆优势提升群众艺术教育

【内容摘要】国有美术馆是我国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其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不仅能够有效承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而且在我国群众艺术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期如何利用自身的固有优势提升群众艺术教育水平,成为国有美术馆建设的重要议题。文章针对国有美术馆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探讨如何促进其进步与发展,同时促使群众艺术教育得到逐步提升。

【关键词】国有美术馆群众文化建设优势

一、国有美术馆的优势

(一)国家政策支持

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国有美术馆需要政府的支持才能获得长足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家加大了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扶持,各级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对国有美术馆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并且扩大了项目范围。例如,在原有的基本开支费用、业务发展费用、行政运营费用等基础上,新设立收藏专项资金等。当然,国有美术馆的建设耗费较大,仅依靠财政补贴无法充分满足其业务运行。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应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为国有美术馆事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和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丰富的资源支持

国有美术馆是国家发展文化事业的领头羊,其具备充足的资源支持。首先,国有美术馆的发展可以作为一个整体,保证行业联合与协作的效率。其次,国有美术馆可以充分发挥引导功能,加强行业内部业务开展与合作,整合美术馆的行业资源,开展多种文化活动,促进馆藏、学术、社会资源等方面的共享,保证自身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例如,陕西美术博物馆、福建省美术馆等在巡展、交换展览的过程中,极大地增进了不同地区美术作品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让当地百姓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形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国有美术馆作为行业发展的示范单位,可以通过自身的资源优势创建专属的艺术特性、打造独特的展览文化品牌,增强自身竞争力。国有美术馆要坚持独特的艺术特色,进一步打造美术馆展览平台,发挥自身优势。例如,北京画院美术馆以陈列艺术大师齐白石的作品为主要特色,它以丰富的齐白石画作独领风骚,打造了齐白石精品展等系列展览,为喜爱齐白石的群众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就漆画而言,福建省美术馆是全国收藏漆画作品数量最多、质量较高的单位。其收藏有全省乃至全国漆艺界老中青知名艺术家的漆画作品,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2017年7月,福建省美术馆联合甘肃定西美术馆成功举办“大艺千载、漆绘新颜——福建省美术馆馆藏漆画作品巡回展”,获得了不俗的反响。此举旨在促进西部地区和福建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学习,对推动西部地区美术事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传、帮、带作用。

(三)专业的规范保障

国有美术馆的正常运转离不开标准化、规范化的运营保障模式。据了解,国内各大美术馆的运营保障和制度标准大多根据《博物馆管理办法(文化部令第35号)》《美术馆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并结合本馆实际情况制定。运营保障模式大体分为以下几点:第一,固定的馆址、一定规模的专用展厅或展览环境,适宜对公众开放;专用库房和藏品保护技术场所;专门成立的学术研究部。第二,财发挥国有美术馆优势提升群众艺术教育文/陈丹政下拨保障场馆运行的办馆资金。第三,与办馆宗旨相符合的一定数量的藏品,以及藏品收藏专项经费。第四,与办馆宗旨相符合的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第五,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和消防设施。有些美术馆还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其成员由资深艺术家、理论家、文博专家组成,为美术馆的展览策划、学术工作、作品收藏等重大决策提供意见,并给予具体指导。随着美术馆事业的发展,各馆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对美术专业工作中有关法律方面的内容给予指导。专业的规范保障能够促进国有美术馆合理开拓行业市场,通过多种途径提升自身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在广大群众中形成良好的口碑,加强其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地位。国有美术馆还可以通过美术讲座、艺术沙龙、义工服务、志愿者活动等,对自身发展起到积极的宣传作用,让更多人了解美术、热爱美术,进而参与到美术馆的建设中。

二、利用国有美术馆提升群众艺术教育

(一)加强群众艺术教育项目建设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群众的艺术欣赏水平不断提高,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群众艺术需求,必须充分发挥国有美术馆的资源优势,加强美术创作对群众艺术教育项目的推动。例如,2011年10月举办的“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作品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福建省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艺术质量较高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与作品展。其不仅吸引了大批美术界的中坚力量,而且在社会范围内获得了较多关注。国有美术馆要让美术这种比较高雅的艺术形式更加贴近群众、深入群众,更好地在群众中生根发芽。对于美术馆建设来说,必须通过展览等活动促进文艺创作的发展与繁荣,并且通过展览的形式,充分发挥艺术创作的导向作用。国有美术馆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推陈出新、发掘艺术新人。同时,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艺术环境中坚持艺术本心,为广大人民群众创作更多优秀的主流作品,承担起文化责任。在打造新时代群众文化的过程中,国有美术馆必须承担起历史责任,满足展览、研究、收藏的需求,同时要对时展起到促进作用,为新时代的文化精品提供平台,大力传播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加强中外艺术交流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很多国家精美的艺术作品来到我国展出。艺术与文化的交流,不仅直接展现了国家形象与民族精神,而且成为国家对外交流的重要方式。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我国群众大饱眼福的同时,使其更加主动地了解外国文化,接触到多元化的文化艺术理念。中外艺术交流能够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巩固我国新时代文化交流成果。例如,在“中法文化年”期间,法国印象派画展在上海美术馆举办,让上海观众在家门口也能够欣赏到世界级名作。再如,福建省美术馆和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联合承办的“色彩乐章——俄罗斯油画作品展”免费向市民开放,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观赏,不仅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了俄罗斯的油画艺术,还促进了中俄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

(三)多种渠道开展群众艺术教育

国有美术馆在加强群众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展现当代人民群众不断发展的艺术品质,充分体现当代中国社会主流文化的前进方向。国有美术馆要重视自身艺术形象的塑造,将当地文化与民族文化进行融合,充分反映中国蒸蒸日上的发展形势以及人民群众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另外,要注意杜绝千篇一律的现象,否则会影响我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也会导致群众文化建设陷入怪圈。在开展群众艺术教育的同时,应该注重维护并建设好中国美术的国际形象,将具有一定影响力、能够代表中国创作水准、展现中国良好形象的艺术作品在世界各国展出,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更好地打造享誉世界的美术展览品牌。

国有美术馆在开展群众艺术教育活动的过程中,离不开民间美术馆的支持。2000年6月,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福建省美术馆与松溪县版画院多次举办松溪版画作品展,旨在进一步推动松溪版画事业的发展,提高松溪版画的创作水平和普及程度、培养版画人才。厦门翔安与福建漳平新桥镇在1988年、1989年相继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两地在福建省美术馆举办了福建农民画作品展,旨在总结福建农民画的艺术成就,向公众展示其艺术魅力。展览作品色彩丰富、通俗易懂,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题材,颇受欢迎。笔者认为,国有美术馆应该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民间美术馆的交流合作,形成互利互惠、资源共享的发展模式。同时,还应该积极培养优秀美术人才,提升美术展览的策划水平。结语文章对国有美术馆的资源优势进行了全面分析,指出国有美术馆具有国家政策支持、丰富的资源支持以及专业的规范保障等优势。通过分析国有美术馆开展的群众艺术教育活动,提出进一步加强群众艺术教育项目建设、加强中外艺术交流以及运用多元化渠道等对策,以更好地促进新时期群众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推动中国艺术教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参考文献:

[1]洪俊杰.整合国有民营美术馆优势推动社会与产业效益平衡[N].解放日报,2018-1-27.

[2]马兰.中国非营利美术馆现状问题分析及发展构想[D].湖北美术学院,2017.

[3]韦妮霞.发展群众文化活动繁荣地方文化事业——关于文化馆群众文化工作的策略思考[J].人才资源开发,2017(8):59-60.

[4]胡冬文.关于公共文化服务背景下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建设分析[J].艺术评鉴,2017(7):184-185.

[5]吕曦.从博物馆理事会制度探析国内国有博物馆管理新模式[J].中国纪念馆研究,2016(2):31-42.

作者:陈丹 单位:福建省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