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幼儿师范音乐课教学质量方法

时间:2022-10-19 03:59:50

提高幼儿师范音乐课教学质量方法

摘要:幼儿教师是一个技能性很强的职业,幼师艺术教育的重要课程是音乐素养的培养、音乐学习能力的提高,同时也是幼儿师范音乐教学的目标之一。由于目前在教学实践中尚存在问题,如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模式和教材的单一化给教学带来的问题,专业技巧训练与教学能力培养的问题,从目前来看提高幼儿师范音乐课堂教学质量是必须解决的关键所在,因此现就此问题进行论述,以便更有效地促进音乐课的教学成效,使学生成为一名更适合社会发展的幼师。

关键词:幼师音乐;合作学习;情景教学

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促使对幼儿教师需求的增多,幼教专业是培养合格幼儿教师的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学科,“多能”是对幼儿教师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说幼儿艺术的学习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其中音乐学科的教学是塑造合格幼的一个重要阵地。事实上由于主客观的因素限制音乐课的教学成效始终处于低谷。下面具体的作一说明。

一、幼师音乐教学中面临的问题

(一)生源音乐素质问题

从幼师来源看,绝大部分是初中毕业生,文化程度和年龄适应幼师学习的需要,可认真分析和研究他们的音乐基础与文化基础不能成正比。由于应试现实教育的需要,现在的很多中学为了保持升学率,取消了音乐课。很多幼儿教师自身基础差,底子薄,没有良好的音乐基本功和基础,只是在临考时才临时抱佛脚,学唱几首歌和学习一些简单的乐理知识,因为来自不同的地区从而导致于音乐基础参差不齐,普遍看音乐素养不高,这对提高音乐科的成效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二)陈旧教学模式与师资配备的问题

传统灌输式幼儿音乐的教育方法基本上是老师主讲,提问等一系列单一的活动,在教学过程中,只是单纯的教教材,不重视能力的培养一些幼儿教师在学校音乐理论知识都是机械式学习,都停留在死记硬背上,缺少学习的迁移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差。没有重视幼儿教师的实践能力,音乐综合素质还有音乐创造力。在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只是反复练习发声,识谱,机械记忆等,课堂氛围单调,死气沉沉。毕业出来的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满口专业术语,出了这些就不知道如何去表达,教学缺乏个性。其实出现这些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是对幼儿教师的培养不合理,脱离实际。再有,忽视了这一阶段学生心理特点,没有重视幼儿教师的实践能力,音乐综合素质还有音乐创造力。除了上述两方面的问题之外,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方面的问题、教师教学理念方面的问题等,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音乐教学质量的提高。

对于幼师专业的学生来说,音乐学习的内容有:声乐、钢琴、简谱、乐理的学习等,但由于师资配备,学制时间的因素影响,导致学生处于蜻蜓点水的状态,对每部分的学习都达不到具体的指标要求,教学成效难尽人意。

二、提高音乐课教学质量的方法

(一)合作探究学习

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是符合幼儿师范学生学习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它不但能够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更能让学生共同探究的情况下进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准确的掌握各种音乐知识点,学会一些乐器的使用技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为创建高质量音乐课堂做出相应的响应贡献。例如,在教学唱《松花江上》这首歌时,为了促使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到本节课的学习活动中,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自主意识,我选择用合作探究学习模式。首先提出问题:《松花江上》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是怎样的?当时产生了什么样的作用?让学生在小组内共同交流讨论,形成一致的意见再由小组代表回答问题,如果观点不全面可由其它组补充。最后明确,这首歌创作于国家遭受日寇侵略,民族危急时刻;他倾诉了当时人民处在日本帝国主义铁蹄之下的悲惨生活,激发了全国人民抵抗侵略的民族精神。这样学生的情绪被激发和调动起来,在心灵上产生共鸣和求知欲:在此基础之上对这首歌进行欣赏,体会歌曲中表达的思想感情,感受歌曲的旋律。然后优等生进行领唱、学生互相交流、对不能准确把握的音符、节拍、音准等做以总结处理,之后,我再对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有针对性的予以解决,确保本节课的教学目标的实现。

(二)现代网络多媒体教学手段应用

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够展现音乐中的魅力,能够在视觉、听觉感觉上对人体器官形成最大的冲击,从生理和心理上激发学生主动接受能力。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应用网络视频将音乐形象化,给音乐附上动态的画面,直观地展现给学生。例如,在教学《在希望的田野上》时,我将该歌曲拟人化,应用过媒体技术再现一个视频场景来匹配这首歌,并且由学生根据歌词中的船儿、渔网、莲藕、稻谷等进行了情境画面创设,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将自己所学的音乐知识不断的深化,不断的去领悟,而且对学生个性的发展以及音乐素养提高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强化音乐综合能力

学生在音乐上的学习不是钢琴家不是歌唱家,而是有创新精神和高素质的合格幼儿教师。所以,幼儿教师的音乐教学,要注重学生音乐的感受力和鉴赏力。首先要培养演唱的能力,主要培养声音是否和谐,吐字是否清晰,情感表达是否到位等几个方面;应注重学生正确的发声,保护嗓音,这样学生才能既具有知识更有实际能力。

三、结语

要认真分析影响音乐教学质量的因素,针对存在的问题创新教学方法,更新教学观念,以促进音乐课课堂教学效率,进而在全面提升学生音乐素养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人格素质,以促进我国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田刚余.幼师音乐教学现状矛盾状况探析[J].甘肃教育,2006,06.

[2]戴寿美.幼师音乐教育探讨[J].都市家教月刊,2012,04.

[3]汪宏.浅谈如何提高幼师音乐教学效率[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2,12.

作者:赵梦 单位:河南省商丘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