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学生养成教育探索

时间:2022-03-20 02:45:00

独立学院学生养成教育探索

摘要:作为依附母体学校办学的独立学院,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面临着各种挑战和问题。结合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模式的工作实践,对半军事化管理在独立学院实施的可行性、实践性、局限性等方面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为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独立院校学生养成教育新模式奠定了一定的实践及理论基础,以期达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目的。

关键词:半军事化管理;养成教育;独立院校

为适应社会需求,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自2015年开始,针对大一学生实施半军事化管理,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养成教育效能。本着既严格管理、管控结合,又能张扬个性、发展自我的原则,培养学生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增强学生的纪律观念和团队精神,并将其作为“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江西省首个实施半军事化管理的独立学院,其具体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地探讨。

一、半军事化管理的内涵

目前在学术界对半军事化管理还没有统一的定义,只有些比较概略的说法。但综合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可以知晓半军事化管理是较之军事化管理的一种说法,知识在程度、要求、形式与内容方面有所不同,但性质仍然一样。军事化管理是军队特有的正规化管理模式,实行的是内部规范化管理。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主要是借鉴军队的封闭式管理模式,通过制定较为严格的管理制度,规范学生日常行为,改善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精神面貌,提升学生的养成教育。需要注意的是,半军事化管理只是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将某些方面按照部队的方法进行管理,并非不加选择地全盘照搬。

二、独立学院实施半军事化管理的可行性分析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是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如何提升学生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而半军事化管理是养成教育效能提升的有效途径。(一)从社会大环境来看。当前社会正处在经济、社会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一些不良思想和观念,如利己主义、享乐主义等不但影响学生成长,而且势必影响到高校的教育和人才培养。半军事化管理能够有效提高当代大学生对各种意识形态、多元化价值取向的辨别取舍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二)从学校学风建设方面来看。独立学院部分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有待加强,他们可能活泼好动、思维活跃,但学习主动性欠缺。通过半军事化管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增强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纪律观念,提高其综合素质,逐步实现外在形式向内在养成深化,形成班风、院风、学风相互激励、相互推动、与时俱进的良性循环。(三)从学生个人方面来看。当代大学生尤其是独立学院的部分学生理想信念缺乏,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厌学情绪较为严重;生活中个别学生以自我为中心,对家庭、集体和社会缺乏必要的责任感。通过实施半军事化管理可以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独立、自觉、自强的优秀品质。

三、独立学院实施半军事化管理的实践性分析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所实施的半军事化管理,创新性地将学分纳入其中,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须修满半军事化管理的学分方能毕业。半军事化管理内容分为军事理论课程、军事技能训练及日常生活管理三大板块,每个板块各占1个学分。(一)半军事化管理实施前。1.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目标在实施半军事化管理之前,进行充分调研,集思广益,最终将半军事化管理作为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特色工程”和创新举措来执行。通过各类动员会议、培训会议,使全院师生在思想、行为、目标上达成一致,充分认识到实施学生半军事化管理的目的和意义。2.建立健全机构,提升管理实效半军事化管理工作需建立相关管理机构作为依托,为了高效有序地实施半军事化管理相关政策,学院成立学生半军事化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各项事宜,办公室下设评估办和国旗班。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氛围,使半军事化管理流程形成一条主线,由上而下地施行,建立严谨踏实的校纪校风。(二)半军事化管理实施过程中。1.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实施半军事化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规范管理,提升学生的养成教育效能。一支行为规范、纪律严明、作风正派的辅导员队伍和一支意志坚定、态度积极、团结协作的学生助理班主任队伍,为提升半军事化管理工作水平奠定了基础。2.建立健全制度,落实保障机制开展半军事化管理,离不开健全的管理制度。《学生半军事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学生半军事化管理实施方案(2019版)》、学院《学生半军事化管理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试行)》《助理班主任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生管理体系,保障了半军事化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3.严格执行制度,扎实推进半军事化管理在日常生活管理中,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通过“周检查、月汇总、学期评比、学年表彰”的管理体系,不断加大对大一班级半军事化管理晨练、晚自习及寝室内务等各项目的检查和监督。根据每月考核成绩,学期结束前进行评比,每学年根据成绩顺位进行表彰奖励。(三)半军事化管理实施后期。1.总结反思,不断调整方案措施为保障半军事化管理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及合理性,需在实施过程中,及时召开工作人员及学生代表座谈会,了解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听取相关的意见及建议,根据实际实施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或整改,保障实施方案的顺利推进。2.规范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全体学工干部、辅导员、学生助理班主任参加业务学习,从自身的一言一行做起,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全体学生按照要求,加强自我管理,实现个人的全面提升,通过多方努力,使其形成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学生的养成教育。

四、独立学院实施半军事化管理的局限性分析

通过几年的实践,独立学院采取半军事化管理的模式有其自身独特的优势,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需改善的地方。(一)忽视了学生的自主性发展,较难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半军事化管理的一系列较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对于个别大学生来说,较为难以接受。他们主张自由、平等,他们认为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缺乏民主和平等。实施一段时间后,他们就开始厌烦,并慢慢产生压抑甚至抵抗的情绪。如果要充分发挥半军事化管理的效用,就必须将管理与教育相结合,充分了解学生的自身发展需求,根据学生的特点不断调整和完善。(二)容易陷入形式化困境。这种管理模式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和时间。虽然通过各项检查和评比,学院在表面上维持了良好的教学秩序,但如果不能使学生在心底接受和接纳半军事化管理,最终就会走向形式化。

五、独立学院实施半军事化管理的进一步探讨

根据实践过程中发现的局限性,结合独立院校自身情况及学生管理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和准则,并不断完善和优化,才能充分发挥半军事化管理的功效。(一)明确半军事化管理只能作为学生日常管理的辅助手段。单纯依靠半军事化管理对学生进行机械性、重复性的刚性管理既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也不利于满足培养社会所需的复合型、多样性人才的需求。因此,独立学院半军事化管理主要以大一新生为实施对象,旨在强化新生的养成教育。实施半军事化管理必须明确其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而非取代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应采用学校的教育管理和半军事化管理相结合的形式,并要突出学校的教育管理的主导作用。(二)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制度,保障半军事化管理的实施。无规矩不成方圆。建章立制,有章可循,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才能扎实有效地推进半军事化管理。充分利用制度,采取记分考核、赏罚分明的手段约束学生的日常行为,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从新生入学开始,就从军训、升旗、早锻炼、晚自习及寝室内务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并对其进行评价、打分、考核和表彰。另外,将半军事化管理纳入必修课学分,进行统一管理。

六、结语

学生管理着眼点不仅是单纯的管理,更是教育育人的过程。如长期在这种比较严格的管理制度下,学生的有效时间将被学校的统一管理塞满,时间一长,人就容易产生压抑感,尤其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因此,除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外,更应注重人性化管理在半军事化管理中的作用,创新多种途径,改变单一管理模式。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多元化的评价和考核机制,充分重视奖励和表彰的手段,达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纪伟,刘继涛,杜建勇.高职院校以半军事化管理为基础的学生素质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职业教育,2012(3).

[2]胡守棻.德育原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

[3]李世合.高校半军事化管理与学生自我管理[J].科学管理,2011(6).

[4]陈克江.高等院校独立学院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南京:河海大学,2006.

作者:唐雯 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