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辅导员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07 11:05:20

独立学院辅导员养成教育论文

一、养成教育的内涵

养成教育的特点。综合来看,养成教育有四个特点:第一,互动性,从受教育者的角度出发,研究其需求,追踪教育效果,给予持续性的关注和刺激,并接收受教育者的反馈意见,更改或者改善教育内容与手段;第二,目的性,从字面理解,养成中的“成”是完成,是一个动作的完成和后果,从“成”字理解,能看出其目的性来;第三,动态性,知、情、意、行四个内容恰恰说明了养成教育的四个阶段,从认知(或者教育的规定规范)到情感认同,再到意志毅力,最后具体行动,本身就是教育行为的过程或者受教育者(学生)对养成教育的反应过程;第四,自主性,因为学生的个体性差异,即使是相同的教育手段和内容,也可能会起到大相径庭的教育效果。

二、独立学院养成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一)独立学院学生特点。

1、学生学习基础差,但是实践动手能力强。因为学生高中阶段各个方面的原因导致学生的成绩无法被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的高校录取,从而被独立学院录取,这些学生的学习从高中、高考看来,是整个本科院校里相对最差的,这种继承性导致独立学院学生普遍学习不理想、学习基础差。与此同时,独立学院的学生往往头脑灵活,善于走出校园,他们不擅长学习,往往在“办事情”上特别有优势。

2、学生信心不够,但是个人交际能力显著。由于高考的失意或是整个高中阶段的荒废,他们在高校里的学习往往缺乏信心,而缺乏信息又导致他们在高校学习中选择了比较消极的方式,沉溺于网络、结交社会朋友等非学习方面,恶性循环,信心越来越不够。另一方面,他们又具有超强的人际交往能力,他们善于结交朋友,善于和老师沟通,也善于推销自己。这种擅长又反映出他们在学业之外的自信和能力,只要善加循诱,也能促进他们在高校里的学习和成长。

3、学生不喜欢纯理论学习,但对生动教育感兴趣。由于他们学习基础差,以及在学习生活中接触更多的是短、平、快等更为直接、直观的信息,他们逐渐养成了不喜欢纯粹的理论学习的习惯。“一听到理论就想睡觉、就头大”,这是独立学院学生的通病。相反,他们却对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式灵活、任课老师有趣的课程特别感兴趣,自然他们投入的精力和热情也就不一样。

(二)养成教育的重要性。

1、养成教育是大学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养成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首先,养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体现,是道德教育的要求,是思想品德教育的主要内容。养成教育的开展对于提升学生的德智体美劳都有极大的益处。其次,养成教育为大学生教育提供良好的基础和前提,并推动其他方面的大学教育,彼此相得益彰。再有,作为高初小教育的延续,大学教育也离不开养成教育,面对多元复杂的社会,学生的意识行为选择具有盲目性和非理性,正确积极的引导和教育能够更好的塑造大学生的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理论与实践水平。

2、养成教育的特点弥补了独立学院学生在教育中的劣势。通过以上对养成教育以及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分析,两者之间,不难找到优势弥补劣势的地方。养成教育的互动性、自主性要求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交际能力,体现出学生作为主体的主动性,而非被动接受,通过主动性的实现从而也能更好地解决学生自信心不足的问题。养成教育的动态性和目的性也能让学生参与到养成教育中来,其目的性所强调的针对性和实践性,也能让学生挥发挥其优势,在劳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辅导员在养成教育工作中的角色

作为思政教育的执行者和与学生密切联系的联络者,辅导员在养成教育中必然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和思政教育工作中,必须明确其扮演的角色和角色的要求。

(一)养成教育的执行者。辅导员作为思政课教师,也是学生管理的工作者,其承担的养成教育职责也最大。在养成教育工作中,辅导员要担起执行者的角色。

1、在“知”方面。辅导员承担了国家和学校授予辅导员传授正面思想和传递正面能量的责任。在担任形势政策课、大学生心理、安全、感恩等教育内容时,自然要学习政治和党的理论,熟悉思想道德建设内容,辅导员只有具备过硬的、全面的知识,才能为学生提供“知”方面的教育。

2、在“情”方面。辅导员应该加强同学生的联系,在和学生建立较好的信任基础上再开展养成教育工作。通过强有力的感情纽带提高学生对辅导员的认同感和感召力,使学生达到理应的情感认同,不能内化为学生自己的动力和信念。

3、在“意”方面。在学生气馁或者松懈时,辅导员应该鼓励学生,督促学生,通过正反激励让学生在“意”的养成方面下功夫,形成好的决心和毅力,最终达到养成教育和自我觉悟成才的要求。

4、在“行”方面。辅导员应该给予适当的、及时的反馈。对于“行”的教育内容,应该扩展其内容和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较广范围的参与以及师生间良好沟通的方式,让“行”更易接受和实行。同时,要对学生的“行”给予恰当的反馈,对优点要总结和鼓励,对不足的地方要加以纠正。

(二)养成教育的协调者。养成教育与学校、家庭、社会相关,辅导员应该起到协调者的作用,要协调学生与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关系。

1、在学生和学校之间,辅导员要协调好学生与任课教师、学校、班集体三个方面的关系。第一,与任课教师之间,辅导员应该与任课老师协调以便保证养成教育的一致性,向任课老师反馈学生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比如,任课老师对学生的到课教育,辅导员应该明确任课教师的目的和具体要求,也要注意把私下了解的学生情况反映给任课教师。第二,与学校之间,辅导员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开展相应的养成教育,比如主题班会的内容则要反映学校的文件要求,并根据学生特点调整、细化、丰富教育内容。第三,与班集体之间,辅导员应该为班集体在开展养成教育中提供便利和支持,对学生的自律活动、认知活动要给予正面的引导和支持,并给予班集体更多的权利和自由发挥的空间。

2、在学生和家庭之间,辅导员也应该起到沟通协调的作用。和学生家长密切联系,了解家长养成教育的特征,和家长进行探讨,交换信息和方法,形成养成教育合力共同推动对学生的养成教育。

3、在学生和社会之间,辅导员要善于观察、仔细辨别,传播社会正能量,使学生不与社会脱轨的同时,也避免被不好风气所玷染。

(三)养成教育的模范者。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中的一员,应该在行为习惯方面起到模范者的作用。用身体力行来感染自己的学生,用教师道德规范来磨炼自己、塑造自己,使其成为教师中的合格者和学生心目中的典范。以这样一种方式,让学生不自觉的达到“知、情、意、行”的变化,从而达到养成教育的目的。

作者:蔡茂桥 单位: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