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队伍建设下的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9 04:01:22

园长队伍建设下的养成教育论文

一、培训多元有效,提高园长综合实践素质,使园长成为乐学好思的智者

高素质的园长,能正确把握幼儿园发展方向,引领幼儿园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要成为高素质的园长,我们认为首先必须要善于学习,树立学习第一需要的意识,做一名乐学好思的智者。我们以树立幼儿园园长“进取意识”为目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园长培训活动,力求专业、多元、有效。如专业性较强的专题讲座;综合性较强的有暑期的集中培训班;操作性较强的有组织骨干园长去省师培中心和苏州幼师挂职培训;考察性较强的有组织园长外出参观学习活动,赴宁波北仑区、南师大学前教育集团考察先进的办园体制、管理模式,去上海思南路幼儿园、中福会幼儿园等示范性幼儿园体验优秀的办园理念和特色形成等经验。在这系列的培训活动中,园长们珍惜机会,乐于学习,勤于思考,将所学所得与实际管理工作挂钩,进行反思与实践。园长们在学习中做到人到、眼到、手到、心到,通过多视角观察,分析和综合多方面的信息,周全而准确地作出判断。努力做到从现象看本质,从表面看实质,提倡批判式地学习和反思,在不断通过与外界交往“吃进”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不断提高。

二、教科研引领到位,提高园长课题研究水平,使园长成为敢于创新的勇者

管理活动的运作过程实质上是一种创新过程,勇于创新是管理成功的关键。因此我们鼓励园长要有创新意识,做一名推陈出新的勇者。在《区域推进学前儿童养成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的准备阶段、申报过程、研究实践阶段,我们多次请来专家引领,与园长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提供学习机会;多次召开养成教育课题讨论会、推进会;鼓励各园所积极加入课题组,制定各园园本化的养成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园所特色展开子课题研究,在研究、实践养成教育思想的进程中,整体提高教育科学研究水平。从而使园长在教科研中不断强化引领者身份,培养他们把握时机,勇闯新路,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和进取心。园长们以科研为导向,将推进养成教育与深化园本特色有效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管理模式,很快在两者之间寻求到了共同点、平衡点、溶合点。如健康教育特色鲜明的幼儿园,很快就将养成教育理念深化、贯穿其中,成功申报了省级课题《学前儿童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的实践研究》,他们从幼儿健康生活态度的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展开实践研究,结合小、中、大班的年龄特点,将实施的重点分别放在生活卫生习惯、文明礼仪习惯、饮食习惯上。幼儿园结合多年在语言教育领域潜心钻研的成果,开展了《养成良好的听说读写习惯,发展幼儿自主阅读能力的实践研究》;幼儿园积极探索“如何在推进养成教育的过程中促进幼儿艺术素养的提高”,深化园本艺术教育特色;幼儿园尝试利用自主性区域活动的形式,有效帮助幼儿养成规范使用语言的习惯、灵活掌握语言的基本使用技能、形成良好的语言综合素质;幼儿园着力于《学前儿童社会行为养成的实践与研究》;幼儿园利用高校幼儿园的资源优势,致力于研究“幼儿科学态度的养成”。各园所在推进养成教育的过程中,不同程度地深化了办园特色、夯实了园本特色品牌的基础、加快了园所特色发展的速度,而这些都和园长敢于创新、勇往直前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三、推进养成教育,为智者先行搭建平台,打造本土化幼教品牌

在推进养成教育的过程中,我们积极推行“智者先行”的园长队伍建设策略,通过政策保障和搭建平台等手段,促进园长们在实践研究养成教育的道路上发挥先行者的探路、引领作用,为促进园所发展保驾护航,为打造本土化幼教品牌夯实基础。在政策保障方面,先后出台的关于学前教育的若干文件,特别是《幼儿园长及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将园长与教师培训的目标要求、内容措施以及达到要求的数量和质量都做了具体的规划;《幼儿园园长年度考核的办法》则明确了每年对园长进行业务考核,从园长的自身建设、班子建设、工作绩效等方面对园长在发展幼儿园过程中的工作表现以及推动幼儿园发展的能力水平进行评估,以此不断激发园长的工作责任心和热情,推动幼儿园可持续发展。还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建立了每月活动机制,为发挥名师效应,磨砺骨干精英搭建了平台。通过听特级教师讲座、好书互相推荐、读书心得交流等活动,探讨管理、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点、重点、难点。向全区开放了养成教育研讨课活动,获得了好评。在区域推进养成教育的进程中,我们将进一步推行“智者先行”的园长队伍建设策略,打造出一支乐学好思、敢于创新的智勇双全的园长队伍,使园长们在区域推进养成教育的过程中,不断促进园所规范发展、特色发展,逐步成长为一名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精良的业务水准、先进的管理艺术的学前教育先行者,在姑苏幼教的土地上不断灌溉出美丽的花朵!为姑苏学前教育的腾飞发展而共同努力。

作者:张霞琴工作单位:苏州市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