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提升远程教育效果

时间:2022-02-19 09:23:12

虚拟现实技术提升远程教育效果

摘要:随着我国虚拟现实技术的快速发展,虚拟显示技术已经受到了生活和生产的各个行业及领域的广泛使用,而现代远程教育的融入是对虚拟现实技术的一次极大的升级,并且还有效的推进了终身社会学习及教育体系的创设。目前很多学校都开始创设了虚拟教学的环境,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在线远程学习人员提供可以相互交流的远程教学资源,已达到能有效均匀分配优质资源的目的。本文将对虚拟现实技术对远程教育的有效提升效果做出初步的探讨。

关键词:虚拟现实技术;远程教育;提升效果

最开始的远程教育是由印刷教材为主要教育手段的函授教育,当然,这是与当时的技术条件与时代有着很重要的关系。现在处于网络发达的21世纪的时代,如今电脑己经大面积普及,与此同时,通信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网络和通信这两种的快速发展又给了远程教育带来了巨大的突破。虽然视频及音频可以在网络上进行传播,但是远程教育还是跟不上现实的脚步。例如:目前最为常见的远程教育多数都是将文本与音频或者视频进行简单的结合,所以最后的学习效果好像只是在给传统教学模式搬了个家而己,有甚者甚至最后的学习效果都不如传统模式的课堂教学,因为在原有的远程课程中老师与学生之间几乎是零交流的,所以这对最后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随着虚拟网络不断的优化,虚拟显示技术己经逐步变成教育中的一个热点研宄,并且在远程教育的实际应用当中己经得到了初步的成果。

1.虚拟现实的基本定义

虚拟现实技术,即VR技术(VirtualReality技术),又可以称之为灵境技术,其原理是通过使用多传感交互技术,三维图形生成技术,和高分显示技术,这三种技术而生成的三维立体逼真的虚拟现实环境。这种虚拟世界是由计算机所生成的,可以是自己所幻想中的世界,又或者现实世界的重现,使用者可以接触听觉,视觉和触觉,等多种感触方式和虚拟世界进行感触的自然交互,使用者将会佩戴特殊制作的头盔和数据手套等特定的传感设备,或者是利用鼠标和键盘等输入型设备,就可以开始进行实时交互,感知并可以操作并感知虚拟世界里面的各种环境与对象的变化和作用[1]。VR技术是计算机图形学,视觉心理,仿真技术,多媒体技术,立体显示技术,微电子技术,语音识别和传感测量技术等多元素高新技术所凝结而成的,VR技术的实时交互性与逼真性都为系统的方针技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虚拟技术结合远程远程教育构建的理论

2.1虚拟现实技术与远程教育结合构建的主义理论。虚拟显示技术与远程技术的结合,建构主义理论作为他的基础理论的支撑,同时也是认知学理论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建构主义觉得知识不应该完全靠老师来进行讲授,应该是学习者利用老师的引导,或者由老师设计的特定教学情境来进行自我发现知识,通过个性化的学习方式来形成自身的学习体系。所以建构主义理论当中,应把“情境”“会话”“协作”“意义建构”作为虚拟现实技术和远程教育之间相互融合的重要因素。2.2虚拟现实技术对远程教育的有效促进。虚拟现实技术的环境与远程技术相结合,是要求学习者间有交互行为有建立约束机制的。因为学习者在进行虚拟个体交互的过程的时候,他们的主观感情以及主观意见相对于传统性的交流会更为容易的进行表达。例如:通常人们在使用微信或者QQ等交流APP时,多数都能够随心所欲的聊天,那是因为通常人们在这种聊天方式时都不受各方面的约束或是局限。所以,同理可证,虚拟现实技术环境的远程教育为学习者的表达方式是积极的,良好的,所以虚拟现实技术环境有利于促进有效的教学实施。

3.虚拟显示技术提升远程教育的应用策略

3.1更形象具体的学习知识。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多数比较抽象的知识内容对学习着来说是较难掌握的,而虚拟的现实技术便可以走出传统教学方式带来的局限性,让学习者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更为直接,具体的观察事物所变化的过程或者自然现象。例如:半导体导电机理,微生物世界,原子核裂变,宇宙知识等一系列内容,通过相关技术人员研发出的虚拟现实技术,学习者运用虚拟现实的世界可以更为形象的理解所学内容,并对原本抽象,复杂的内容产生极强的兴趣,从而激发出学习者的好奇心与探宄能力,使学习者能对知识有一个更深的了解。3.2创设虚拟实验室。远程教育中是无法让另一端的学习者亲自加入到实验中的,但是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帮助学者在虚拟环境中进行各类不同的实验,无论是平时在实验室内进行的实验,还是在实验室外进行的实验[2]。例如:化学反应中观察的爆炸燃,燃烧等,医学中解刨等多种实验。虚拟实验室在其他国家己有初步成功的实验案例了。例如:由美国科学探索网络开发的学习化学只不过的酸碱度知识中的“PH酸碱度”网上虚拟实验室,学习者可以通过在虚拟实验室中进行多种实验,通过实验活动来对酸碱度知识进行学习,并且还能获得丰冨的了解胡学知识的结构认知。同过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创设多种不同的虚拟实验室,例如可以创设虚拟的化学,生物,地理等实验室,在不同的虚拟实验室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各类的试验。3.3虚拟技能训练。虚拟现实技术中的交互性和沉浸性,对学生训练技能是非常有帮助的,例如:军事作战技能,电器维修技能或者汽车驾驶等多种技能。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创建相应的虚拟技能训练,其中技能训练相关的“部件”和“设备”等大多都是虚拟的,所以老师可以依照教学的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随时的更新或者生成,由此让实践学习内容能够跟上技术的快速发展。

虚拟现实技术能为终端另一端的学习者提供更为具体,逼真,生动的学习环境,学习者可以通过虚拟实验室更为具体的观察所学到的知识所产生的过程,使终端的学习者能够真正的成为虚拟环境远程教学中的一员,并且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还能攻破教学中的难点,使学生能更清晰的理解学习内容,培养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

参考文献:

[1】孙伟强,宋巍.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提升远程教育效果初探[J】.电大理工,2011(3):49-50,53.

[2】晓辉.利用"虚拟化'’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几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3(9):4.

作者:王黎 汪涛 单位:河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