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中小学英语教育探究

时间:2022-03-22 10:00:45

大数据时代中小学英语教育探究

摘要:“第四次产业革命”聚焦信息、数据领域。英语作为中小学必修语言课程,结合信息及数据技术开展教育工作是我国当前教学发展的重要趋势。通过文献梳理,探索信息及大数据技术应用中小学英语教育场景、模式。目前,我国中小学主要通过信息共享、数据采集分析等手段展开英语教学,其互动性、教育模式多变性对提升英语学习积极性、高效性具有显著提升。

关键词:英语;大数据;中小学教育;教育

“第四次产业革命”驱动信息技术与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也促使社会各领域与科技的深度融合。英语教育作为中小学教学体系的重要单元,无论从应试角度还是未来学生个人素质发展来看,其重要性日趋凸显。鉴于英语教育的重要意义及世界科技与教育的深度结合状况,我国教育部在“十三五”期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深化教育改革,推动信息化、数据化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结合做出了重要任务部署[1]。

一、中小学英语教育现状及问题

(一)英语教育应试关键较为严重,兴趣教育不足。从我国中小学英语教育现状来看,英语教育作为中小学应试教育三大主修课之一,校方及学生家长对其非常重视,但其关注领域多集中于英语书本教学、英语应试教育。虽然学校及社会教育机构针对英语设立了众多冠以“兴趣、课外培养”等词汇英语培训,但是鉴于在传统英语应试观念的影响下,英语类教育兴趣的内容主要以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成绩、快速提升学生英语应试技能而展开,模式则趋向于“校园化”,聚焦国家考试。该模式虽然能够快速提升学生英语成绩,但对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态度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忽视了通过利用英语本身语言学习兴趣提升学生自身英语水平,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时间成本,导致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难以得到提升,影响了中小学生英语学习方面的综合素质发展[2]。(二)教育模式单一,缺乏兴趣引导。“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教育方式逐渐呈多样化趋势发展。但是,鉴于我国中小学人数基数庞大、学校硬件水平及资源不均、教学模式单一、传统教育模式及观念难改变等特征,大多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模式及建设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不利于中小学英语的应用性开展。

二、大数据背景下英语教育改革意义

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大数据+教育”模式应用于教育领域,例如: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从而完成教育信息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首先,强化“大数据+教育”手段在英语方面的应用深度,可以提升教育的实用价值。基于此技术手段,不断推进教学模式改善,跳脱课本,以视频,互联网教育、多媒体形式展开,能够很好地推动英语教育应用性的提升。其次,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完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英语教育,能够共享、开放、协作、交互地转化过去“一对多”的教育情况,变刻板教育向随时随地的便捷化教育模式发展,最终变传统模式为“互联网+”支撑下的现代化教育模式[3,4]。

三、大数据提升中小学英语教育

(一)大数据促进英语教育应用。大数据在教学应用中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教育模式规格进行优化,主要体现为教育形式的改变;二是教育管理体系的改善,体现于教育机制方面。大数据对英语教育的形式改善。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以兴趣激发的学习动力原比“填鸭式”教学要高效。在传统英语教育中,硬件设备多为黑板、投影、广播等器材,信息技术及数据应用较少。随着技术的发展,以信息及大数据与课堂相结合,运用多媒体、网络等设备,以精彩视频、互动学习游戏等作为切入点,提升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兴趣,从而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自发性学习为主导,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及效率。其次,对传统英语教育理念的改善。传统英语教育主要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展开,以教师为中心,凭借教师在本学术领域多年的经验及课程内容展开教学,学生被动学习知识。该模式在教育过程中,由于掺杂了大量教师个人自身经验及经历,因此对学生会产生较大的局限性。同时,由于老师的经历及成长履历的不同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育质量,在不好的因素影响下,学生主动学习及思考的能力会有所下降。而大数据的融合使老师在英语教育中可以完善个人教学体系,能够全面、快速、完整地了解英语教育前沿发展情况,从而改善教学观念,促进中小学英语教育改革和完善。(二)大数据英语教育应用效果。大数据英语应用性主要从推动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及自发性开展,这也是当前中小学英语应试教育的主要问题所在。在当下英语教学中,学生欠缺足够的英语学习兴趣,其主要原因主要表现为:(1)英语知识学习与实践活动脱节;(2)英语教育与教学模式不对等。中小学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展开时,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已经成为当前英语教育的主流行为,且结合大数据实现效果更加显著。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利用信息化技术及中小学生英语教育中的重点、难点数据构成针对性游戏,例如,根据重点、难点,老师开展与学生全英口语对话教学,使学生的英语口语应用能力在游戏中得到锻炼,同时加深学生对难点、重点知识的认识与了解。除了游戏,还可以开展英语情景剧思维演绎,通过学生英语数据的统计,找到学生感兴趣的单元,在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下,要求学生使用英语将剧情演绎出来。如此做法,既提高了中小学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又促进了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将教材中的理论内容与游戏与演绎,以及兴趣提升形成良性循环,便于教师对学生英语学习的引导,帮助其实现成绩的快速提升。为促进中小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学校以及社团可以在校内可数据的分析,组织丰富的英语课余活动,为学生创造可以应用外语的环境,促使学生的口语能力在课外活动中得到提升,为学生将英语应用于实际生活交流中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而提高英语综合实践运用的能力,并发现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改正。

四、大数据提升中小学英语教育

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的出现并应用至教育工作中已近二十年。从媒体逐渐演变到互联网,教育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以电化教育设施为中心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促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我国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曾在2006年对2004年及2005年做过关于互联网信息化教育数据统计,报告显示,我国教育互联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中,中小学生机比为27∶1。资源体系雏形形成,且应用成效明显。在此基础上,我国才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进行宏观教育方针转变,推动多项互联网教育战略发展,如2006年我国教育信息化进入“十一五”阶段,2012年颁布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可以说,大数据、互联网改变了我国教育模式。

作者:朱薇 单位:广东韶关乳源民族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