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唱练耳学前教育论文

时间:2022-03-16 03:37:28

视唱练耳学前教育论文

一、视唱练耳的概述

学前教育专业的视唱练耳课是指视唱和练耳的总和,就是视谱即唱和听觉训练两个部分。这两部分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能单独存在于教学中。视唱是通过训练使学生掌握音乐基本要素,是指按照谱子要求准确唱出曲调、音高、节奏、力度、速度,同时加强对音程、拍子、调式、调性等的认识。视唱的训练内容包括:针对不同调式的谱子进行识谱演唱。练耳的的训练主要针对音乐调式、调性,音准等听觉训练,内容包括:单音、音程(旋律音程、和声音程)、和弦、节奏、旋律。练耳是对学生的听觉训练,通常是对钢琴上弹出的音进行分辨,把够将听到的内容用五线谱记录下来。练耳主要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内心听觉、对音高、节奏、曲调的辨别能力,以及对音乐的记忆力。

二、学前教育专业开设视唱练耳课程的重要性

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主要是在幼教机构工作,作为一名一线的幼教工作者,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掌握学前专业的相关理论知识,还要具备多种多样的音乐、舞蹈、美术等技能。为了提升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如何上好视唱练耳课就显得十分重要。在学前教育专业开设视唱练耳课程不仅是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音乐相关的技能课程,掌握音乐的基本素养,为后续学习打下基础,还是为了使学生掌握艺术教育的能力,为今后的幼儿音乐教育奠定基础。

1.视唱练耳是钢琴、声乐等音乐类课程的学习基础

目前国内很多学前教育专业都开设有钢琴、声乐、乐理、视唱练耳和舞蹈等与音乐有关的课程,视唱练耳课程与其他音乐类课程之间是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的关系,是一门重要的音乐基础课。开设这门课的主要目标是让学生通过对视唱练耳课程的系统学习,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增强音乐理解能力,开拓音乐视野,提高音乐素质,为提升学生的演奏、演唱、舞蹈等专业技能水平打下坚实基础。试想一下,一个对音乐基础理论掌握不足的学生要如何唱好歌曲和跳好舞蹈?将来就业时在工作岗位又要如何教给幼儿音乐知识?因此,掌握不了最基础的视唱练耳知识的幼儿教师是不合格的。

2.视唱练耳是幼儿音乐教育的理论基础

幼儿园里的音乐活动主要有歌唱活动、打击乐活动、韵律活动和音乐欣赏活动四种,幼儿想要完成好这些活动都离不开幼儿教师的帮助与指导。视唱练耳课程作为学前教育专业一门基础的理论课,它的主要教学目的就是培养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具备良好的音乐素质、提高学生的对音乐理解力、感受力,为将来能够教授各种音乐课程提供支持,为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园教师奠定基础。

三、学前教育专业的视唱练耳课程的现状

1.不够重视视唱练耳的教学

学前教育专业的视唱练耳课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关系到其他相关音乐类课程的学习成败,还关系到未来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很多高职院校由于各种原因更改教学计划,压缩视唱练耳课程的课时数,不注重对学生基础课程的掌握,使得没有音乐基础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很难短在时间内完成对视唱练耳课程的学习,致使视唱练耳的教学效果不是很显著,最终导致学生在钢琴、声乐、舞蹈等课程的学习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我们要提高高职院校视唱练耳教师的专业素养,视唱练耳的教学工作不是简单的看谱唱歌,只有老师不断的提升自己、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把更系统全面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才能提升视唱练耳的教学质量。

2.对视唱练耳课程的学习态度不够端正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入学之初大多都是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而对视唱练耳课程的学习来说,这又是一个不断积累的技术性过程,没有任何基础的状况下学习,学生的学习成效显现的就不会很快、很明显。因此,在日常的学习中,学生容易产生倦怠心理,不够重视视唱练耳课程,导致对这门课程的一些问题理解不够全面。视唱练耳课程的教学主要是传授技能训练的内容和方法,看似比较枯燥的知识实则蕴含丰富的变化,若是忽略了对学生自我能力的培养,就更加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教师如何端正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态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3.容易滋生听觉惰性

人们喜欢将在音乐听觉训练过程中产生的消极和倦怠态度称之为“听觉惰性”,在视唱练耳课上学习中这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学生在课上学习中没有积极主动去感受音乐,个人感觉被唤起的不够,不会运用音乐思维积极思考,学习态度过于被动。任何知识的学习和进步都会遇到一定的瓶颈,遇到这种情况时,授课教师应当及时查找原因,是否是教学方法过于刻板和传统?还是因为案例的不生动造成了学生对于音乐领悟力的不足?找到原因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很多时候学生对音乐知识的认识不够深是产生被动学习的根源,被动学习导致的结果就是整个课程的授课质量不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不够显著。

4.忽视对音乐作品情感的把握

音乐是有灵魂的,音乐情感是音乐实践活动的灵魂,是音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视唱练耳课程教师普遍在教授的过程中往往只注重音乐技巧方面知识的传授,比如:对于节拍、节奏、音准、速度、力度等音乐基本要素的掌握,往往忽略了音乐的灵魂——情感的表达。导致学生对于音乐作品情感的把握不够准确,对于音乐作品情感的体会不够深刻,致使音乐作品听起来空洞而没有灵魂,机械又缺失情感,使听者听后如同嚼蜡,索然无味,感受不到任何音乐作品带来的美的享受。因此,作为高职院校的视唱练耳课程的教师如果能既重视音乐基本要素的教授又重视对于音乐作品音乐情感的把握,课堂的教学将取得更加完满的教学效果。

5.教学手段单一、教学内容不够丰富

目前,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视唱练耳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大多时候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每次上课也都是传统的视唱部分和练耳训练部分的结合,虽然是按照教学内容由浅入深地讲明知识点,但是枯燥而又专业的训练方法使学生的学习很容易倦怠,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抵触情绪,导致教学效果受到影响。现今的时代提倡教学改革,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视唱练耳课程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创出一条适合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视唱练耳课程的实用性更强的一套新的体系。教师要积极思考和探索适用于自己课堂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即便现在越来越多的视唱练耳教材层出不穷,但是所涉及的视唱曲目与教学内容却未与时俱进。因此,本门课程迫切需要有丰富内容又有专业水准的优秀教材诞生,希望好的教材可以带来好的教学效果。虽然很多时候在进行教学改革的时候也会受到现有教材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但只要积极寻找解决方法,还是会有一定的改革成效。

四、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视唱练耳水平的分析

1.学生对于音乐基础知识的掌握不是很好

大多数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入学前没有接受过专业的音乐素质教育,不具备一定的音乐综合能力,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从零开始,她们入学后所受的有限的基础音乐教育在短时间内不能达到或者是短期不能够显现出特别明显的教学效果,导致学生在视唱练耳课程的某些方面学习会出现思维混乱的现象,比如:对于音程的把握,对于固定调与首调在视唱教学中的实际应用等等。因为这些客观因素,学生的主观学习积极性就不够,对音乐理论的学习兴趣才是学好这门课程的关键所在。

2.学生没有形成固定音高的听觉概念

如何形成固定音高的听觉概念是学习视唱练耳课程一定要解决的问题,而最大的学习障碍来自于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入学前基本没有接触过视唱练耳,有些学生甚至是因为文化课成绩差,临时抱佛脚的结果,对这些音乐基本功本来就很弱的学生而言,这门专业性很强的课程学习会让他们花很长的时间去弄懂它,这常常导致学生听觉概念模糊,没有固定调音高概念,对记谱法掌握不好,缺少听记的方法与技巧。教师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有效指导是学生攻克学习障碍的有利因素。

五、针对视唱练耳课程现状的解决方法

1.让学生拥有正确的学习态度

在这个环节当中,教师的作用应该是很重要的,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积极鼓励学生,帮助学生,加深学生对视唱练耳课程重要性的认识,使学生充分意识到视唱练耳的教学不是乏味的训练与模仿,而是要通过内心的听觉将乐谱中的内容表现出来,让学生真正的理解对于视唱练耳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和一朝一夕的,而是一个知识逐渐积累、逐步提高、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拥有良好的学习态度才是学好视唱练耳课程的有力保障。

2.让学生拥有主动的学习积极性

视唱练耳课程的学习还要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将视唱练耳教学结合奥尔夫和柯达伊等优秀的教育法,采用游戏活动的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理解音乐各项要素的同时还要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比如:教师在教授视唱曲子的时候就可以结合曲子的特点在教授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律动或者是创编环节;在教授听辨大小三度音程的环节中,就可以加入小游戏《布谷鸟》让学生模仿布谷鸟的叫声等等。改变传统的教师弹奏学生跟唱、教师弹奏学生听辨的模式,结合学前教育的专业特点进行教学,这都会增加学生学习视唱练耳的积极性。此外,在视唱练耳教学中,我们还要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设置学生感兴趣的教学环节,为学生提供大量丰富的学习资源,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积极性的目的。

3.让学生领会情感教学的魅力

教师在教授视唱练耳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对学生情感的培养,让学生理解与分析音乐情感在视唱练耳教学中的作用。任何枯燥的知识融入人性化的情感就格外生动,音乐学习亦是如此。课上音乐练习时,教师要对学生的演唱提出情感充沛上的要求,要求学生有表情地进行视唱,这样的好处是学生对音乐作品中的情感认识更加深刻,只有先“体会”才能后“表达”。同时,还应该注意的是合理引导学生在音乐作品中合理运用各种表情记号,这样做是为了提高学生基本的音乐知识能力,不仅提升单方面的能力,还强化了综合能力。

4.让学生有自己个人特色的凸显

由于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视唱练耳课程中的学生学习能力与音乐水平不尽相同,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就要做到因材施教,将学生的个人特色得到凸显。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大纲,了解班级学生的整体状况和个体差异性,从最有利于学生的角度出发,把握学生视唱练耳的水平,保证教学质量。最后要强调的是教师还要注意与学生的互动,不仅仅是课上,课下的情感交流与互动也很重要,只有与学生交流紧密,才能更好地了解他们,才能制定出最符合他们的教学计划。

5.让学生拥有理性认识的能力

教师在进行视唱练耳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学生对音乐旋律、节奏、节拍等音乐基本要素的分析与指导,在将个人情感融入到音乐知识教学中的同时,理性的分析与认知也必不可少。学生在教师的课堂讲解中获得对音乐的美好感受并结合自己的理性分析加深对音乐知识的某一个或多个概念的理解是音乐课堂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所在。同时,还要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采用游戏的形式,改变传统的枯燥乏味的教学方法,增加教学的寓教于乐性。教师要始终铭记这些学生将来毕业是要从事幼教事业的,也是要从事音乐教学的教师,因此,对学生更要高标准、严要求。学前教育专业不能培养对知识掌握模棱两可的毕业生,只有负责人的教学,为幼教机构输送合格的人才,我们未来的幼教事业才有蓬勃发展的希望。综上所述,当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视唱练耳课程在专业课学习中的地位不容忽视,尽管现阶段的课堂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针对问题提出适当的解决办法,就有利于该课程的成熟发展。或许现阶段的解决方法不足以解决根本性问题,或许全新的教学改革还在探索中,但是我们在这里梳理和分析走过的路的时候,每一步的脚印是那么清晰,这让我们在展望未来的视唱练耳课教学时又有了无比的动力和全新的希望。每一位教授视唱练耳课程的教师应该在课堂教学中注重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来引导学生,并能结合课上艺术实践来培养全面的学前教育领域音乐人才。我们应该有信心,只有不断地探索和完善教学方法,才能营造有利于学生学习的完美音乐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刘嵬嵬单位:大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