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人格机制与策略

时间:2022-10-19 05:26:02

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人格机制与策略

【摘要】探究心理健康教育与人格养成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提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程度,对培养青少年的健康人格,具有重要帮助。本文在对人格机制养成的重要性进行综合阐述的基础上,分析了以人格机制为核心的心理健康教育策略,以期为相关人士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人格机制;教育策略

前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生产力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日渐凸显。现阶段,我国的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存在偏差,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未能够得到及时转变,对塑造青少年的健康人格产生了严重的不利影响。因此,探析心理健康教育的应用对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人格机制养成的重要性

人格机制是机体心理品质的真实反映,针对人格机制的培养,应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优势,引导青少年合理调整心理状态,培养青少年的应激处理能力,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对是非观念的认知能力,实现对健康人格的完美塑造。在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人格机制对心理健康观念的养成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大量实践研究结果显示,现阶段,我国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人格缺陷,心理疏导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其人格扭曲症状,但对于青少年人格的塑造,还存在较多的缺陷。因此,对青少年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十分必要。现阶段,我国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物质文化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此过程中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促使青少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培养青少年坚毅勇敢、勇于创新和自信自强的人格特点。

二、以人格机制为核心的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一)增强信念引导

树立正确的信念是形成完美人格的基础和前提,对青少年三观的养成具有重要作用。人格机制是青少年三观的具体表现,对青少年的行为产生了重要影响。健康的人格应以逻辑性和全面性作为基本特征,凭借自身对社会的认知,作出符合社会认知特点的行为,防止出现自私和狭隘的现象给社会带来消极影响。现阶段,部分青少年对社会的适应性较差,考虑与青少年的信念不坚定有关。在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大学生存在非理性思维,由此引发的焦虑和抑郁现象十分严重。因此,相关人士应注重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予以青少年心理引导,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心理辅导计划,了解青少年人格发展的脉络,设置心理情境,与学生进行平等交流与对话,提升青少年对人格核心特质的了解程度。同时,还应从信念上引导青少年塑造健康人格,在学科教学过程中实现对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渗透,提升青少年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程度,促使其形成独立自主的观念,能够采用正确的是非观看待现实问题,引导青少年对自身不良行为进行矫正,克服情绪化的弊端,形成健康人格。

(二)发挥榜样力量

在培养人格机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有助于实现对青少年行为的有机约束,对塑造青少年的健康人格大有裨益。在青少年人格机制的养成过程中,相关人员应充分意识到青少年自我教育的重要性,发挥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引导作用,促使青少年能够通过自我调控和约束,实现自我教育的终极目标。美国有学者在其研究中指出,青少年在模仿榜样行为的过程中,能够建立自身的行为混着,并依靠行为准则实现对自身行为的约束。因此,相关人士应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为青少年健康人格机制的养成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第一,应发挥直接榜样的作用,在现实生活中寻找成功人士,对其人格特征进行深入分析,获取青少年的广泛人格,为青少年培养自身人格形成动力基础。同时,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格魅力与价值,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渗透人格培养理念,促使学生对教师行为进行消防。第二,应彰显间接榜样的重要机制,引导青少年传阅名人传记,从名人的成长历程中汲取营养,发挥名人效应对青少年的影响力,着重对青少年的行为进行针对性训练。例如,福建某学校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过程中,邀请学生家长与学生共同完成优秀人格培养规划书活动,积极发挥榜眼的作用,引导学生在优秀人格培养规划书中填写我的重要他人、我的理想人物、榜样人格特征、榜样事迹聚焦等内容,实现学生从“树榜样”到“做榜样”的转换,以此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

(三)营造人文环境

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是培养青少年健全人格的重要保障。在人格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致力于人文环境的营造,营造团结友爱的班级风气,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开办校园心理小报、构建校园文化长廊的方式,向青少年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充分展现教师的学术素养和人格魅力,形成民主和谐的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性。例如,某高中斥资320万建成650多平米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建设有沙盘教室、拓展活动室、教师沙龙和心理接待室,在拓展活动室内配有音乐放松椅、爱心抱抱人以及智能呐喊仪等设备,为学生宣泄自身的不良情绪提供了渠道。同时,该高中还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节活动,主要包括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美文征集活动、心理趣味运动会等内容,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同时,也形成了培养学生健康人格的良好基础。

结论

综上所述,通过加强信念的引导,有利于为健康人格的养成奠定良好的前提条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能够实现对青少年行为的约束。此外,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有助于培养青少年养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因此,在以人格机制为核心的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可以借鉴上述方法。

参考文献:

[1]陈娜.“互联网+”时代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构建[J].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21(06):31-35.

[2]吕鸿雁.关于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创新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7(15):53-55.

作者:李玉玺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