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挑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11-04 10:07:32

微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挑战及应对策略

1前言

在日新月异,市场繁荣的催生下,一批批高科技产品不断涌入市场,交流方式的不断更新换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日益密切。微信,这个新产品投入市场,让交流平台得到进一步的拓展,给人们的生活带了极大地方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直都是广大教育界关心的重大问题,心理健康教育的好坏,不仅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还会对学生健康的心理极其不利。所以我们必须全面的了解微信的内容和特点,充分发挥微信的优势,使它成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平台,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级健全人格。

2微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挑战

2.1微信作为一个交流平台,存在虚拟性

微信是一个简便的交流平台,可以认识形形色色的人。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摇一摇,漂流瓶,相信大家一定不会很陌生,玩过微信的人都知道,它是一个与来自己四面八方的人聚集的平台,无聊的时候可以打发时间,缓解寂寞,互相交流见解,增加见识。学生们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微信这个软件的发明,学生们对它的强大的功能御用逐渐熟练,为了满足他们对外界的好奇,他们广交好友。但是,对于一个虚拟的世界,它存在很多的虚假性,有些不怀好意的人利用假信息,博得他人的信任,有些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是很强烈,上当受骗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年来,新闻报道,各大媒体的爆料有多少人在微信上上当受骗的,这些人中不乏毫无社会阅历的学生群体,给学生心理带来了不利影响,给教育工作者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提出了挑战。学生一般安全意识低下,对社会,对现实的了解少之又少,好奇心的驱使他们的心理防御底线在微信面前一步一步瓦解,与虚拟平台的接触,也会让他们沉迷其中,整天刷微信朋友圈,跟好友聊天,荒废学业,让学生对未来没有任何打算,忘记学生的职责,对学生,对家庭,对社会来说,极其有害的。所以为了减少微信对学生群体的影响,需要正确的加强引导。

2.2微信作为一个信息的传播平台,具有误导性

众所周知,微信有一个有名的获取信息的功能,那就是公众号,公众号可以说是一个很传奇的存在,公众号信息的来源多种多样,适合的群体也是数不胜数,人们可以任意查找自己喜欢的公众号,加关注,是不是的可以查看信息,增加见识。然而,一些不法分子或者一些低俗人士利用微信给别人的便利,传播一些不利于国家的不利于社会对个人的不良信息,学生一般对于一些信息没有选择性,不能分辨对与错,长此以往,受这些不良信息的影响,对学生的三观带来了偏离,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不利影响,对健全人格的塑造任重而道远。所以,对于微信不良信息的传播,要加强管理。

2.3微信作为一个复合型的工具,存在危险性

微信是一个虚拟的扩大朋友圈的平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微信的出现,为更多的想创业想着赚钱的人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微商与此而产生。众所周知,微商就是在微信上做生意赚钱,生意也需要人脉,微信为人们发展朋友圈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或者场所。人们借助微信卖产品获取了高额的利润,少了一些个体经营开店的一些烦恼,广受人们的喜爱。但是,一些人为了获取更高额的报酬,利用这个平台贩卖一些伪劣产品,不断去散播不真实的信息,让人们信任并且买他们的产品。学生受好奇心的驱使,经不住诱惑,盲目从众,做起了一些滞销产品的微商或者购买该产品,到头来受到咋骗的现象大量存在,给学生的心理健康是多么的不利。所以,对于微信的一些功能的使用需多加防范。

3针对微信的隐患,提出的应对策略

3.1完善微信建设管理,杜绝不良信息流通

对于一些不良信息的散播要先经过相应的程序的检测,没有负面影响或者优秀的文章上传,供人们欣赏。微信是一个信息传播量大的平台,我们应该利用这个便利条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朋友圈中发表一些有利于学生的文章,教育工作者也可以借助微信,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了解,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或者状态,同时也可以加强师之间的关系,这对促进教学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3.2学生正确使用微信,微信相伴健康成长

微信作用巨大,用于学习,它是一个不错的学习软件,交流学习心得,传授学习方法,分享学习经验。微信公众号关于学习之类的优秀文章很多,可以供大家学习,供大家参考。同时,也有心理健康之类的文章,它是一种传统模式的变革。学生群体要学会正确使用微信,利用微信带给我们的便利条件,增长课外知识,让微信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

3.3相关部门对微信中的不良行为予以打击

近来,第一起非法利用微信牟取暴利的微商被赋以刑事责任,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诚信之风,同时给微商诚信经营提供了借鉴。学生们对微商产品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理性对待微信传销。学生对微信的使用要有一个度,不要成为微信的俘虏。相关部门对于微信不良行为予以批判,让微信真正的成为对社会广大民众的福音。

4结语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可以借助微信这个交流平台开展,可以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可以加强双方之间的了解,同时微信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发挥不错的影响,尊重学生们的个性发展,自由表达自己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尊重学生,促使学生健康的心理的养成。

作者:倪和方 单位:江苏省金坛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