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幼儿心理健康

时间:2022-04-19 06:12:00

关爱幼儿心理健康

人类的文明,是靠一代又一代人创造、延续而发展下来的,健康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环节。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宪章中指出:健康是指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健全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可见,随着人类精神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以及对健康概念认识的不断加深,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而,我们在关注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幼儿心理健康的维护。

一、对幼儿心理健康的理解和关注目前心理学家对心理健康的理解还缺乏统一的标准,但根据国内外有关资料,我们可以把它归纳为智力正常、性格开朗、乐于交往、行为协调、意志坚强、反应适度等几个方面。

其中,智力正常是基本的心理健康条件,良好的积极的情绪状态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活泼开朗的性格和乐于交往是健康心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人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是相互制约的,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的许多身心疾患都与心理刺激引起的情绪、行为有关,如长时间处于不正常的心理状态中,人会发生疾病甚至诱发精神疾病。幼儿的身心发展状况不仅关系到他们目前的成长,而且会对他们的一生产生持续的影响,并影响到他们的素质。然而我国目前的幼儿教育,虽然对幼儿身体健康已有了相当的重视,但对幼儿心理健康较为忽视。家长和教师往往把保育工作狭义地理解为对幼儿身体的保护、关心、照顾等,缺乏广义上的理解,不知保育还应是心理过程的发展和培养。

有这样一个案例:教师在带领幼儿半日活动中,班中幼儿哭了五次,老师只是简单地去平息,而不去了解是什么原因。还有一个例子,有一名幼儿在一节课中举了十六次手,老师视而不见,只顾完成自己的教学计划,对幼儿的心理状态、情绪,没有给予应有的注意,或根本没有意识到还应该关注幼儿的心理卫生问题。在我国,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影响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因素。生活节奏紧张,独门独户的小家庭增多,社会行为不良,以及独生子女家庭教育不当等问题都威胁着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据南京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调查发现:近年来儿童中出现心理发展偏异,发生情绪和行为障碍,以及各种心理疾病的人数明显增加。因此,处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我们更应重视幼儿心理卫生保健,以提高幼儿对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

二、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因素除遗传因素外,生活环境、教育方式对幼儿心理发展有决定作用,其中有家庭作用,有幼儿园因素,也有社会大环境的影响。

(一)家庭是幼儿生命中第一个接触到的环境。完善的家庭结构,良好的家庭人际关系,家长本身的素养和对子女的教养方式,家长之间,以及家长与幼儿园之间是否要求统一,等等,都会给幼儿心灵烙上深刻的“印记”,而幼儿的早期经验对心理的影响特别重要。独生子女家庭对子女溺爱,已经成为普遍问题。“溺爱型”的家长对孩子处处包办代替,致使孩子依赖、懦弱、缺乏独立性,环境一旦有变化,便无法适应,形成紧张焦虑的情绪,阻碍心理健康发展。“权威型”家长也会使幼儿心理不能正常发展。家长对孩子过于严厉,会使孩子在“绝对服从”的高压环境中形成自卑、胆怯、畏缩不前等不良心理品质。

(二)幼儿园是幼儿第一次较正规地步入集体生活的环境,对培养幼儿健康心理起决定性作用。幼儿园中的许多因素会对幼儿心理健康产生影响。1.幼儿从小家庭进入集体环境,会有许多不适应,如生活上吃、睡、穿脱衣鞋等自理方面,不熟悉老师、同伴、环境而产生不安全的情绪等,这些不适应会影响幼儿心理发展的速度、方向和进程。2.师生关系和班级气氛会对幼儿心理产生重大影响,其中教师是关键。3.家园关系的影响。

(三)随着社会竞争增强,社会对幼儿的期望越来越高,这也使得家长和幼儿园对幼儿的要求提高。比如,幼儿园不考虑幼儿的个体差异,统一要求,实际上是对幼儿期望过高的一种表现,而所有的成人的过高期望会使幼儿身心负担过重,造成心理压力,反而对学习失去信心和兴趣。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因素不止这些,随着心理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会更加关注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从而产生维护策略,完善幼儿心理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