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员工表彰讲话

时间:2022-10-04 10:37:00

关爱员工表彰讲话

同志们:

非常高兴再次参加由全国工商联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的“全国民营企业‘关爱员工,实现双赢’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议”,这也是全国工商联与全国总工会就“关爱员工,实现双赢”这个主题进行的第三次联合表彰。我代表全国工商联向这次获得“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热爱企业优秀员工”和“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国庆和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在这里,也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广大的民营企业家及企业员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

由全国工商联和全国总工会两个系统通力合作,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活动,并将这个有意义的活动坚持下来,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但现在我们却做到了。这不仅是各级工商联、总工会的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这一活动关心和支持,广大民营企业重视和欢迎的结果。另外,三年来,已经有10多个省市陆续开展了“关爱员工,实现双赢”的活动,有的还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的表彰,使这一工作持续不断地延伸下去。

从这三次表彰的经验交流材料看,我们所坚持开展的“关爱员工,实现双赢”的活动,不仅仅在民营经济领域,甚至在全社会都产生了越来越好、越来越大的效果和影响。我看到,第一次交流材料,大多还是表现企业家如何有爱心,对有困难的职工慷慨解囊,夏送绿豆汤,冬送御寒衣。而这两年,更多的企业讲的是从如何在制度上保证职工利益,按时发放工资,给职工上社会保险,关心员工成长,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并将建立这些制度,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联系起来,不断进行自省。有的自觉地把股东与员工的关系,从传统的雇佣与被雇佣观念转变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的观念,强调国家、社会、股东、员工的利益相统一,强调员工个人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目标与社会的发展目标相统一。很多企业对员工加强培训,提高他们生存能力和工作技能,从以满足员工的基本需要为主转变为以满足员工的发展需要为主。这是民营企业家在思想意识上的一大进步,是民营企业家向着成熟迈出的一大步,也是我们开展“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活动希望取得的效果。这些情况都充分表明,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的新的社会阶层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27年来,我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蓬勃兴起,快速健康发展,对于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对于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对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私营企业为例,现已超过450万户。目前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以及从业人员人数超过1.5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1.5%,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国有企业的下岗人员当中有65%在民营企业中实现了再就业,民营企业已成为安置就业的主渠道,他们和国有企业一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解决社会就业的同时,民营企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保障职工福利、提高职工素质。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切实尊重和维护本企业员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实现员工的收入和企业的收益同步增长,使广大员工共同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建立民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已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

当然,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尽管我们国家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尽管中国民营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由于我们尚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还有许多尚未解决的矛盾。我们目前正处在一个发展机遇期,同时也是矛盾凸现期。民营企业也不例外,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工商联的作用就是与各方面相互支持,不断化解这些矛盾。建设和谐社会,就要建设和谐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既讲效率,也讲公平;既讲法治,也讲德治;既讲制度管理,也要人情关爱;既讲企业发展,也要维护职工利益。

去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一年多来,各地区,各行业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制定政策,贯彻落实。现在这个文件的受益面越来越大,企业的投资者、经营者和劳动者都是这个政策的受益人。实际上,从私营企业的组成来看,全国450多万家私营企业中,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数以千万计的个体工商户,基本上都是小本经营,户均资本不过2.5万元,这说明以个体、私营为主的民营企业,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自力更生地创造自己美好生活而产生经济群体,民营经济所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最能感动中国、感动世界的成就之一。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应该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充分认识民营经济是以民为本的经济,民营企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把鼓励支持和引导的措施、政策落实到位。

今年8月,中共中央召开了第20次统战工作会议,提出把新的社会阶层作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新的着力点。明确提出,他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新兴力量,在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明确提出,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怎样当好这个“桥梁”和“纽带”,怎样做好这个“助手”的工作?中共中央提出要发挥“三个作用”:一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的主渠道作用,就有关问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三是在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方面的助手作用,健全和完善工商联民间商会职能。同时要求,在建立劳动关系的过程中,工商联既要维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合法权益,又要与工会等人民团体密切配合,维护职工的利益。我希望,各级工商联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不断前进。特别是要与各级总工会,精诚团结,加强合作,对广大民营企业家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不仅要尊重投资者、经营者的劳动创造和创业精神,也要尊重一般员工的劳动创造和创新精神,把民营企业各方面的聪明才智凝聚起来,引导他们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劳动者。要积极发挥“关爱员工,实现双赢”这个活动平台的作用,珍惜与各级总工会等人民团体合作的机会,动员组织引导会员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自身做好,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企业自身的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与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