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舞蹈基训课教学方法

时间:2022-12-05 02:58:11

浅谈舞蹈基训课教学方法

【摘要】舞蹈基训是指舞蹈中的基本功训练,是舞蹈学习者和舞蹈表演者每天所必须坚持的一项基础训练。众所周知,人的肢体是舞蹈动作的载体,舞蹈基训课的目的就是使舞蹈者能够自如地运用自己的身体传情达意。舞蹈基训是一切舞蹈的基础。

【关键词】舞蹈基训课;教学方法;科学性

舞蹈基训,顾名思义,是指舞蹈中的基本功训练,是舞蹈学习者和舞蹈表演者每天所必须坚持的一项基础训练。我们知道,舞蹈是一种以人的动作、表情、神态、舞姿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艺术形式,人的肢体是舞蹈动作的载体,因此,要想能够自如地运用自己的身体传情达意,就必须先解决舞者身体的基础训练,即形体训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基训。舞蹈基训是一切舞蹈的基础,也是我们在舞蹈学习中强化基本功,形成舞姿与训练气质的关键。任何舞蹈训练都离不开基训。换言之,任何舞蹈训练都是从基训开始的,例如芭蕾基训是跳好芭蕾舞的基础,古典舞基训是为一切古典舞剧目打基础,现代舞也有着与之相应的现代舞基训,只有练好基训了,才能跳什么像什么。

一、基训课教师要科学合理、循序渐进地组织安排本学年的基训课堂

舞蹈学习的过程,是一个由浅入深,由简到难的过程,这就需要老师们循序渐进地进行教学。换句话来讲,就是每一个”现在”所教授的动作或者基本功,都应该是”将来”的另一个动作或者基本功的基础,如此便可称为循序渐进。随着学生能力的增强而加大难度,环环相扣,前后呼应,便会收获最好的课堂效果。

二、基训课教师应有组织好每一堂课的能力

我们此处说的能力,一方面是指教师对教材的把握,另一方面是指教师在面对课堂时能否随机应变根据学生能力对课堂稍作调整。首先,每一位老师都应该组织好课堂教材,具有以大纲为基础进行每节课的课程编排的能力。教材组织的好坏直接决定每一节课的训练成效如何:教材组织好才能更高效地完成一堂课的训练,才能够真正提高学生的能力与技巧的掌握;反之,教材组织得不好,则会妨碍教学任务的实现,使课堂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其次,基训老师在编排好教材的基础上,在真正实践到课堂中时,要根据每位学生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因材施教。我们知道,每个学生的能力、软开度等各方面是参差不齐的,对有些动作或者技术技巧对能力不强的学生来说是无法完成的,这就要求老师在上课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的训练。在遵循教学大纲的同时针对学生的弱点进行训练,徐徐图之。

三、基训课老师应精通教学法

我们这里所说的教学法,是指舞蹈老师要加强自身能力,在精通动作的规范性及要领的同时,能够敏锐察觉到学生易犯的错误并及时加以指正,帮助学生克服。

四、上课时应有耐心,能够掌握学生的学习规律

上文提到,基训课由于其自身属性稍显枯燥乏味,并且由于训练强度、力度都很大,这就使得一些学生无法规范地完成规定动作。这就要求基训课教师针对学生问题耐心指导,同时能够准确看出问题所在并及时纠正,以节省时间。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掌握学生规律,因人而异进行授课。

五、基训课老师要具有随时调动学生积极性的能力

前文我们提到,舞蹈基训课相对其他课程来说,是专注基本功技巧的练习,显得比较枯燥乏味,又具有一定的训练强度,有时基本功训练又会产生疼痛感,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学生在课堂中容易产生疲倦,甚至是抵触心理。因此,基训课老师在面对这样的情况时,要具备调动起学生积极性的能力,随时注意观察课堂效果和学生表现,随时将基训课堂变得有意思起来。例如,在练习某一基本功时,可以将学生分为两组,采取比赛的方式进行,获胜的一组可以获得适当的奖励,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调动起了学生在课堂中积极性,并且能够收获更好的课堂效果,一举两得,既能够使枯燥的课堂氛围变得活跃起来,又能以比赛激励的方式使学生快乐地完成本堂所学。

六、对动作或技巧的示范

我们知道,舞蹈是一种时间和空间的艺术,是用人的肢体传达情感的方式,这是舞蹈区别于其他艺术或者其他学科的方面。因此,想要学生准确规范地完成动作、技巧或是组合、剧目,舞蹈老师就应具备示范的能力。对于一个舞蹈动作或一个舞蹈技巧而言,如果单靠口述,学生们会很难理解,乃至无法完成,更无从规范地完成。如果老师亲自示范一次,领悟能力好的同学可能会一次性就完成得非常规范,再加上多次训练,大多数学生也能很好地完成动作。其次,我们这里所说的示范,还包括挑选完成动作质量高的学生做示范。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是,有些技巧基训老师可能也完成得不是很好,但是老师将动作示范以后,再把要求和要领讲给学生听,那么就会有学生能够按照老师说要求标标准准地完成。所以,挑选出优秀的学生做示范,也是示范的方式之一,同时还能激励其他学生向优秀看齐。

七、新动作的教授

基训老师在教授新动作或者新技巧时,要做到”精讲多练”,除了要具备示范的能力,还要注意口头讲述,即我们所说的”精讲”,要能够准确、简洁地说出该动作或技巧的要领,以便学生快速领悟其中精髓,便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让学生进行练习,即我们所说的多练。在讲授的过程中,教师的示范动作可以不做到位,但是要将要领准确表达出来,要有步骤地、循序渐进地、由易到难地讲述,方可使学生掌握。但是,我们知道,在新技巧的教授与练习中,有些技巧是经过本堂课的练习就能掌握的,但有些技巧则要经过长久的练习才可能做好,甚至经过长久的练习也完成得不够好,所有基训老师在讲课时,一定要按步骤讲清楚,逐步训练,然后留给学生足够多的时间进行练习,使学生能够有进步的完成。

八、要及时检验课堂效果,及时纠正错误

在教授过程结束后,就是检验验收课堂效果的过程。一堂新课完成的成功与否,只有老师能够一目了然,如果课堂效果好,剩下的就是不断的练习与提高,如果课堂效果不好,老师就要反思自己在教授的过程中是否有些地方讲得不够透彻。与此同时,能够发现学生的问题,并及时给予纠正。纠正的过程就是提高的过程,即使是已经学习过的动作技巧,在纠正的同时也是一种提高。因此,基训老师在纠正动作时要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进行。

九、基训课老师应对动作质量严格要求

所谓严格要求,是指老师在课堂上应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进行训练,并严格要求学生动作的规范性。基训课不同于其他课程,或许民间舞、古典舞等由于每个人的感觉不同,所呈现的效果也不同,我们通常会说这是“自己的感觉”,但基训课是训练基本功以及技术技巧的课,任何的技术训练都必须严格要求,做到统一规范,舞蹈基训也不例外。基训教师必须做到严格要求学生,把关动作质量,争取使每个学生都能够规范地完成动作。我们这里所说的严格不是严苛。教师在进行训练时,要保证学生完成动作的规范性,这就需要反复地严格训练。若是严苛、苛求,就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正如我们上文所说,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训练时,要循序渐进,同时给够充足的练习时间,以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规范地完成动作。

总之,舞蹈基训课是一切课堂的基础,只有基训课上好了,才能美观地完成各种动作技巧,才能在舞台上呈现出完美的舞姿。基训课相对来讲是一门比较乏味的课,因此,要求基训老师授课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首先使学生产生想学的心理,其次认真准确地教授动作,给学生充分的练习时间,并及时纠正错误。从学生实际出发,以大纲为基准,认真设计每堂课的教学,循序渐进,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方法,在课堂中不断创新,不断提高。

作者:乔小云 单位:太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