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高校舞蹈教学改革与发展

时间:2022-10-09 04:34:07

新形势下高校舞蹈教学改革与发展

【内容摘要】高校舞蹈教学属于艺术教育的主要组成内容之一,其既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又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创造能力,还能切实提高其美学观念及审美能力。文章分析了高校舞蹈教学的定义及作用,并针对高校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新形势下高校舞蹈教学的改进策略。

【关键词】高校;舞蹈教学;改革方式

当前,各大高校先后开设舞蹈专业或者舞蹈课程,并且利用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来培养综合素质较佳、实践经验丰富、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舞蹈专业人才。高校舞蹈教学属于艺术教育的主要组成内容之一,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限制,高校舞蹈教学课程的起步较晚,尚存在较多待完善之处。本文就新形势下高校舞蹈教学的改革与发展进行探讨。

一、高校舞蹈教学的定义及作用

舞蹈是一种利用人体运动来实现一系列高难度或优雅动作的表演艺术形式,或以音乐伴奏,或以其他道具予以辅助。我国舞蹈已经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其社会意义较为多元,或用于礼仪,或用于祭祀,或用于社交。由于我国现代高等教育起步时间晚于西方发达国家,而高校舞蹈教学的发展时间更短。高校舞蹈教学既是舞蹈学、教育学的分支,又是有机融合舞蹈学、教育学的关键,在当前素质教育的环境下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首先,舞蹈能直接体现出人们内心的情感,能向他人传递优秀的品格与超凡的魅力,这正是处于青春期大学生所需要的,也符合当前素质教育对提高青年学子创造能力、审美能力等方面的需要。其次,新形势下开展高校舞蹈教学,既能够帮助青年学子体验到运动的快乐,又能够保持其心理健康,还能够让学习的疲倦在舞蹈中得到舒缓,更为重要的是,舞蹈还能够让他们体会到集体主义精神和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再次,新形势下开展高校舞蹈教学还能够让学生体验到各种类型舞蹈背后所蕴含的风土人情与文化特色,这无疑有助于增强青年学子的文化积淀。最后,广大青年学子在舞蹈学习中能够将内心的情感与心理活动通过肢体的运动来进行表达和诠释,还能够锻炼大脑思维。

二、高校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方法较为单一、枯燥

当前,很多高校在开展舞蹈教学时所采用的都是较为枯燥乏味的“说教式”“口传式”教学方法,学生在整个教学活动中都主要是被动地去模仿,既难影响了舞蹈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还会对舞蹈创作、学习能力的提高造成较大的制约,甚至还有可能引起部分学生的反感,不利于高校舞蹈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学生的舞蹈功底有待夯实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普及,越来越多的适龄青年可以接受高等教育。高校舞蹈教学也因此获得了较大的发展空间,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招生规模较之过去都得到了很大提高。但是学生的舞蹈功底也有所差异,很多学生在入学之前没有接受过系统化的舞蹈基本功学习,在舞蹈学习过程中较易出现两极分化的问题。这会对高校舞蹈教学造成较大的影响,会影响学生总体的学习达标率。

(三)舞蹈师资水平有待提高

师资力量会对新形势下高校舞蹈教学造成较大的影响,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素质会对学生的专业水平产生直接的作用和影响。鉴于此,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非常必要。从目前来看,有相当数量高校的舞蹈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三、新形势下高校舞蹈教学的改进策略

(一)选择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

教师在高校舞蹈教学过程中,应该基于教学内容的不同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要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让趣味性洋溢在课堂中,进而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美国知名教育学家G•PolgaGeorge认为,若学习者独立去学习知识,那么会对知识中的内在联系、性质、规律等予以有效掌握。因此,高校舞蹈教学过程需要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力争让学生成为舞蹈学习活动的发现者、探索者,并逐步培养其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意识,使其具有独立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学生不同的个人特点,教师要对学生的个体情况与学习水平进行科学、准确的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将其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每组学生的水平尽量相似,以便开展个性化学习。在平时的舞蹈教学中,教师除了要及时发现学生的不足之处,还要引导其开展互助学习,以进一步提高舞蹈教学效率。若学生的舞蹈水平较高,那么还可以及时开展拔高教学,采取“一对一”或“一对二”的方式,侧重于提高其舞蹈创新能力与舞蹈表演技巧;若学生的舞蹈水平较差,那么就要侧重于夯实其舞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巧,切记不要大范围采取“一刀切”的教学方式。此外,在高校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鼓励学生进行大量练习和实践。

值得注意的是,教师要对课程内容进行合理安排,以此来提高学生参与到舞蹈学习活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这实质上也是新形势下高校舞蹈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方向。各高校需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合理增加舞蹈实践课的课时量,比如,每周可以安排3至5次舞蹈实践活动,注意变化舞蹈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实践活动形式包括舞蹈音乐剧、伴舞、舞台剧等;可以邀请学院舞蹈教师、社会舞蹈专家、群众等来赏评、观看,指出学生在舞蹈实践过程中的优点和缺点。高校和教师可借助以上方式对学生的心理素质、舞蹈素养进行全面提升。例如,2018年6月15日,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于学苑礼堂第一报告厅举办2015、2016级舞蹈学专业汇报演出,艺术学院领导、教师及部分学生观赏了此次演出。汇报演出以一支双人舞《月下柔情》拉开了序幕,舞者高超的舞技使在场观众沉浸其中。紧接着《希格希日》《喜水》《草原汉子》《向天歌》等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完美地诠释了舞者对不同舞蹈作品的理解。随后,双人舞《山楂树之恋》、妩媚动人的《金陵十三钗》、姿态优美的《水墨天书》,以及带有古典意趣的《忆故人》等舞蹈,更是让观众领略了舞蹈的魅力。最后,一曲彝族舞曲《情深意长》为本场汇报演出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汇报演出中,学生舞者以饱满的热情、高超的舞技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舞蹈中饱含着学生的铿锵自信和对未来的无限希望,绽放出青春与梦想的光芒,对于学校舞蹈教学水平有着较大的提升作用。

(二)为学生打好坚实的舞蹈功底

高校舞蹈教学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在于为广大学生打好坚实的舞蹈功底,这也是新课程背景下提高高校舞蹈教学质量的关键。首先,在高校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师务必要对教材和教学大纲予以正确把握,耐心解疑、详细讲解,当学生具备了过硬、扎实的基本功之后,再加以点拨指导,让他们在头脑中串联起新旧知识,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的思维更加条理化、系统化,达到迁移交汇的效果。相关教师特别要注意加强学生的下腰劈腿、压腿压肩、柔韧度等基本功训练。其次,教师应基于学生的认知状况、教材的知识特点等适时对学生情感进行激发,选择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励学生开展主动研究、主动探索的工作。学生不能只停留在学会的状态,而要发展到会学的状态。因此,应将学法指导作为高校舞蹈教学的重点,以提高其学习质量与学习效率。

(三)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第一,高校在新教师上岗之前需对其开展业务素质摸查和系统的培训工作;并且还要采取多种措施来为新教师搭建素质拓展平台,如采取“老带新”、教师相互交流等多种方式。第二,高校可聘请专业的舞蹈家来学校担任教学工作,这既能够提高高校舞蹈教学水平,又能够及时对当前最新的舞蹈发展趋势进行掌握,还能够在第一时间对教学方法、教学目的进行调整。这样有利于提高舞蹈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带动高校现有的舞蹈师资水平,并有利于推动高校舞蹈教学改革整体水平。

(四)通过微视频进行教学

传统高校舞蹈教学的弊端之一在于教学方式较单一、教学内容较抽象、直观性很差,学生要达到教学目标,需要教师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反复示范。与此同时,在传统高校舞蹈教学中,很多学生往往无法客观认识到个人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点,教师也很难对学生在短时间之内的表现予以准确把握。这样一来,学生只能通过模仿的方式来重复相应的教学内容,长此以往,就较易让学生失去创新能力与个性,出现盲目依赖教师的心理。信息化教学方式有效地改善了这些问题。信息化的教学环境具有较为明显的优点,能够有效地实现“四化”,即学习个性化、教学多媒体化、活动合作化、资源共享化。将信息化教学环境与课堂教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是高校舞蹈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的趋势。在高校舞蹈教学过程中开展信息化教学方式,既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又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高校舞蹈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有必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其教学的有效性,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以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游洁.新形势下加大高校舞蹈文化建设力度的探索和再认识[J].高教论坛,2006(10).

[2]曾金华.新形势下云南民族舞蹈特色的保护和发展[J].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02(5).

[3]焦鹏程.新形势下高职院校舞蹈教学的创新与发展[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12).

[4]李曼.高师舞蹈编导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基本构想[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3(10).

[5]周梅.浅论奥尔夫音乐在高师学前教育舞蹈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4(7).

[6]范燕华,龙有成.高师学前专业舞蹈教学现状与模式构建[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0(10).

作者:姚琳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