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阅读的特殊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29 10:07:49

基于阅读的特殊教育研究

摘要:特殊教育所面对的学生存在着身体或是智力上的缺陷,他们的语言学习难度要明显大于普通学生,如何培养特殊教育学生语言阅读兴趣,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阅读素养已经成为了特殊教育教师所关注的重点。本文将结合笔者近些年的教学经验,对基于阅读的特殊教育策略进行分析,笔者希望能够以此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关键词:特殊教育;阅读;语言意识

语言训练是特殊教育中语文教学的根本,教师指导特殊学生学会理解,学会语言的应用。阅读是语言训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充当一把开启学生智慧的钥匙,教师要尝试采用有效的方式让这些特殊学生拥有扎实的语文素养。如何培养特殊教育学生语言阅读兴趣,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阅读素养已经成为了特殊教育教师所关注的重点。下面,笔者将结合自身近些年的教学经验,具体对特殊教育阅读教学的策略进行探究。

一、利用生活阅读提升学生语言意识

特殊教育的学生存在着智力或是身体上的缺陷,他们的语言学习难度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阅读教学并不在于阅读数量,也不在于阅读的难度,而是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态度与阅读习惯。生活阅读具有多样性的特点,相对于书籍阅读来说更容易被特殊儿童所接受。因此,我们不妨尝试利用生活阅读来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语言意识。[1](一)利用多媒体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文字学习对于特殊教育学生来说既枯燥又无趣,传统的字卡学习法很难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而多媒体的应用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以“悟空识字”这一平台为例,它其中的一些图文对照学汉字、游戏学习等功能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加深他们的印象。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还有许多的汉字动画,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来播放这些动画,让它们成为有效的教学材料。(二)利用生活阅读增加学生词汇量。我国常用汉字数量上千,常用的词语更是数不胜数,除了课堂教学之外,教师更要注重学生生活中的阅读。一方面,教师要有意识地在生活中进行语言渗透,让学生逐渐拥有一定的词汇量。另一方面,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开展归类教学。以“水”为例,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围绕“水”进行组词,然后再向他们展示实物或是图片,帮助他们建立起语言与真实物体的对应关系,感知“水”的本质特点,建立起词语阅读的概念。(三)利用游戏情境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语言训练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语言的应用,在阅读教学中,我们不能只把词汇的学习停留在理解上,而是要让学生不断进行尝试与表述。游戏是目前常见的教学方式,为了巩固学生对词语的认知,我们可以与学生一起进行拼词游戏,看谁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拼最多的词。此外,我们还可以进行词语的联想游戏,随机选择几个词语,让学生将其串成一个小故事讲给其他人听。随着学生语言水平的不断提升,教师应逐渐加大游戏的难度,以此达到提升学生语言运动能力的目标。[2]

二、通过文本阅读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文本阅读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最重要途径,也是特殊教育中的难点。针对学生不同的情况,教师所使用的教学方式也应该有所不同。(一)在故事中学习重点词汇。通常学生在拥有了一定的词汇量之后,教师就会要求学生进行文本的阅读,每一次的阅读中必然会出现更多的新词。考虑到学生的特殊情况,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只对文本中的重点词语进行解释,也就是文本中反复出现,可以提升学生文本认读能力的词语。这样可以帮助了学生理解和把握,让他们拥有完整的表达意义。[3](二)在语句中感知故事内涵。理解文章的内涵是阅读中的重要要求,在特殊教育中教师要让学生可以理解故事的内容。为此,我们创设了“依文找图”的游戏,先让学生进行一段文字的阅读,然后根据他们的理解从几张图中选择出对应的插图。对于特殊教育的学生来说,他们认知能力有限,许多学生很难完整地认读出一段文字,因此,我们大多采用的是模糊阅读的策略,即抓住重点词汇,通过联想和猜测的方式来把握故事的含义。这是一种有效的阅读教学策略,为学生今后的阅读奠定了基础,让他们以后在碰到不认识的字词时,可以利用经验和联想实现模糊阅读。(三)在反复阅读中促进阅读能力。反复阅读不仅仅是温故知新的过程,更是获得新知识与新体验的有效途径。通常来说,一个故事的阅读教学需要4到8个课时,这过程中每天都在进行反复阅读。教学完成之后,教师可以将这些读物放到阅读区中,每隔一段时间让学生重新进行阅读。这样,学生在首次学习中不理解的内容,很有可能从之后学习的知识迁移运用过来,吸收更多的知识,实现阅读能力的螺旋上升。[4]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深深体会到,特殊教育的难度要远远大于教育普通的儿童。今后,我将继续探索,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努力让特殊教育水平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赵云婕.阅读治疗视阈下我国特殊教育定制出版体系建构[D].陕西师范大学,2019.

[2]张艳琼,刘菲,潘健.听障大学生数字化阅读现状与特征分析——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为例[J].图书馆研究,2016,46(06):103-107.

[3]樊秀琴.聋生课外阅读现状及对策——基于新疆昌吉州特殊教育学校的调查[J].现代特殊教育,2016(11):43-44.

[4]周东升,陆宁,李寿媛.残健融合阅读共享——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读书节活动为例[J].山东图书馆学刊,2015(06):74-76.

作者:刘学玲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