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学生特殊教育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28 03:37:52

聋哑学生特殊教育策略分析

摘要:党的报告明确指出要“推进教育公平”和“办好特殊教育”。我国特殊教育在新时期既充满了机遇,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本文从特殊教育学校在语文课堂中对聋哑学生开展三生教育的意义这个角度出发,结合笔者的实际教学经验,在语文课堂中对聋哑学生开展三生教育的策略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特殊教育;聋哑学生;语文课堂;三生教育

三生教育就是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的集合。教师在语文课堂上开展三生教育,不仅能够帮助学生获得良好的知识和技能,还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和提升自身的社会生存能力。这也是教师真正在践行素质教育中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落实聋耳不聋心、哑口不哑手的特殊教育目标。因此,三生教育在特殊教育领域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师要通过三生教育为学生提供适合他们需要的教育,让学生在学校里获得一定的社会生存能力,为今后进入社会能够得到发展,让普通人接受和接纳他们,让他们自己的生活幸福指数上升。

一、特殊学校在语文课堂中对聋哑学生开展三生教育的意义

(一)融入三生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大部分从事特殊教育的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仅对学生的语文知识技能进行培养,使学生在语文课堂上仅能对简单的文字进行学习。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观念,极大地阻碍了对学生进行正确思想观念的培养,并且忽略了语文知识中的人文性。实际上,语文学科由于具有较强的人文性特点,更容易融入三生教育,从而能够帮助学生在进入社会后获得相应的认可和发展;并能够促进学生建立正确的思想观念,避免出现特殊学生常见的一些心理问题,从而养成积极开朗、勇于面对生活的健康心理。[1](二)结合三生教育,帮助学生发展。三生教育的内涵不仅仅是生命教育,更重要的还是对学生进行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语文学科知识与聋哑学生的生活实际上息息相关。比如,聋哑学生需要借助语文知识来进行其他方面的学习,需要借助语言与他人进行交流等。因此,特殊学校在语文课堂中开展三生教育,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打下学习的基础和与人交流的基础,还能够让学生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发展,从而帮助聋哑学生获得社会的接纳和体验到生活的幸福,进入到与常人基本无异的生活状态中。[2]

二、特殊学校在语文课堂中对聋哑学生开展三生教育的策略

(一)结合语言实践,开展生命教育。学校对聋哑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主要是通过课程实践来落实的。因此,语文教师应当积极地结合语文教学内容,开展一些语文实践,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真正地体会到生命的宝贵,学会实际生活中的一些技能,从而促进学生养成健康的生命观念。例如,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笔者就会将语文课中的生命教育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命教育的实践活动。教师通过结合语文教学内容,让学生在校内开展广泛的文化交流活动,如学雷锋活动、社区服务活动、合作共建活动等来实现学生与社会的相互融合,让他们体会到社会对聋哑人的包容;另一方面是通过语文主题教育,来引导学生接受生命教育。在这方面,教师可通过语文课堂的常规教育,通过学习以生命为主题的有关课文,让学生真正地理解到生命的意义;也可通过生活坊、美工坊等多元化的兴趣社团,来丰富聋哑学生的课余生活,从而让学生能够更加热爱生活和珍爱生命。(二)结合教学内容,开展生活教育。语文学科的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生活的联系是十分紧密的。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积极地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来开展语文教学,让语文和生活相互交融,让生活教育在语文课堂上得到融合,让语文知识在生活中得到应用。例如,笔者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就会结合教学内容来开展生活教育。首先,笔者会基于语文教学内容为学生创设出良好的生活情景,让聋哑学生在生活情境中进行探索和学习,从而激发聋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其次,笔者会让聋哑学生自由地写出他们对生活的观念和态度,并引导他们面对困难时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养成健康开朗的生活态度;最后,笔者会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应用语文知识,让语文知识和他们的生活进行深度融合,从而真正地帮助他们体验生活和关注生活。(三)结合语文技能,开展生存教育。生存教育对于聋哑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为特殊教育的最终教育目标就是要让聋哑学生能够在社会环境中生存。因此,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当积极地结合语文知识和技能来开展生存教育,培养学生的兴趣,并发展他们的特长。例如,笔者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就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进行语文方面的特长培养。当一些学生热爱写作时,笔者就会鼓励他们进行创作和投稿到各个报刊杂志上,在激发他们兴趣的同时去培养他们在未来生活中的一技之长。当发现一些学生具有安静的特点时,笔者就会鼓励他们去临摹字帖,磨炼他们的书法技巧,使他们能够修身养性和陶冶情操,同时练就一手好字,让他们在未来生活中具备一项生存技能。

三、结束语

当前,国家、社会和大众对于特殊教育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因此,作为从事特殊教育的语文教师,我们应当积极地在语文课堂中对聋哑学生开展三生教育,帮助聋哑学生实现残而不废的学习目标,为推进教育公平和办好特殊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王北生.特殊教育学校聋哑学生语文教学分析[J].现代化教育,2016.

[2]仪晓芹.构建“三生教育”德育体系的实践与研究[J].特殊教育,2017.

作者:牛婧 单位:吉林省永吉县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