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素质教育公选课教学管理现状

时间:2022-10-10 10:15:37

院校素质教育公选课教学管理现状

摘要:素质教育公选课的课程设置结构不合理、课程质量有待提高、学生缺乏对选课的认识等问题成为了目前高职院校公选课教学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该文对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素质教育公选课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提出了素质教育公选课教学管理的具体对策,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储备,提升学生内在素质,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关键词:高职院校;素质教育;公选课;现状;对策

素质教育注重的是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综合能力培养、身心健康教育等,是一种能够使人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当前素质教育在我国高校中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并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根据国家对教育改革的具体要求,同时也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必须加快素质教育公选课体系建设,优化教学课程结构,规范教学管理工作,进行具体可操作的教学体系创新,解决素质教育公选课教学管理中的各类问题。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教育的融合,营造更利于素质教育培育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得人文素养得到熏陶,个人内涵得到提升。

1素质教育公选课教学管理现状

结合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素质教育公选课开设情况,学院在校人数在4000人左右,教师开设公选课程数目总量不能满足学生的选课需求,素质教育类课程占比较少。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引入网络课程,如国学智慧、传统文化与智慧人生、中华茶文化、大学生创业基础、社交礼仪、影视文学欣赏、美术鉴赏等素质教育课程,延伸和补充素质教育公选课的数量及质量。以2016—2017学年第2学期为例,开设的公选课可提供近9000人次进行选课学习,改善了以往选课难的问题,满足了学生各类选课需求。素质教育公选课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素质教育公选课课程重视度不够

高校建设发展已普遍将加强素质教育工作纳入重要工作之一,但在具体课程操作和实施上难免存在不同程度的“迷茫”,一般注重在政治素养、专业知识和文化素质3个方面对于大学生的培养。人才培养方案中对政治课程与专业课程中都有明确的计划,而素质教育类没有具体的教学方案,致使素质教育的进度、广度、深度难以延伸。没有统一标准的课程体系而设置的人文科学讲座、报告及“第二课堂”等形式课程,其教学效果往往大打折扣。许多教师对素质教育的理解不够透彻、全面,只重视学生专业课的教学情况,把教学工作重心偏向于专业课的设计建设,而对素质教育课程态度敷衍不端正,存在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分配上不平衡的现象。同时,课程设置课时少,专业性的师资力量相对不足,具体教学中有糊弄的不良现象,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造成目前大学生参差不齐的文化素质的普遍现象。

1.2素质教育公选课程管理流于形式

素质教育公选课程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课程总量不足,优质、高质课程匮乏;与其他公选课比例失调;对课程建设管理不重视,申报流程执行不规范。教研室顾忌到学院对自身在教学任务安排落实方面考核,为达数量而不对课程质量进行把关,审核课程过程往往流于形式,基本上申请的课程都能够获得通过审批,课程质量参差不齐。专业课可以通过带领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获得回报,因此教师偏注于专业课的建设,对素质教育类课程的热情不高,轻视素质教育课程的建设,开设课程随意性较强,不同学期开设不同课程,而不是专注于把一门课程做精做优,造成课程不稳定、连续性差,影响了优质精品课程的形成。素质教育师资力量薄弱,系部、教研室很少关注公选课的建设与质量提高。在短期内很难看到素质教育公选课程的教学效果的成效,使得教师对素质教育课程产生怠慢、消极心理,在教学、考核等环节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不佳、影响了教学质量。专业课建设教研室会定期组织教研活动,而素质教育类公选课教研活动缺乏,缺乏良性竞争与合作的学术氛围,缺乏相应的管理及激励机制,影响了教师进行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3学生对课程认识存在误区

现实社会风气形成下的思想观念,唯谋利论、唯成功论的价值观,影响了学生的对学习素质教育课程的价值判断。学生个体自身对素质教育的不重视,学习态度消极怠慢,对课程学习选择存在功利性,认为素质教育课程的授课内容“不实用”,热衷于选修和自身就业密切相关的实用型课程。在受内在和外在的影响下,学生就对素质教育课程的认识产生了误区,认为素质教育课程只是专业课的辅助课程、不必重视对待。部分学生选修课程只是为了能修满毕业条件规定的学分,而不结合自身知识结构进行选课。选择课程较盲目,偏爱选择比较容易通过及选课人数多的课程,造成大班化现象严重,听课效果不佳。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无计划选课遍地开花,随意逃课现象严重,上课时自由散漫,看小说、玩手机等,同时公选课的教学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往往会与其他课外活动冲突,最终导致“选而不修”,白白占用课程名额资源,影响了其他选课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此恶性循环,使得开设的课程流于形式。

2素质教育公选课教学管理提升对策

2.1优化课程体系,加强规范管理

素质教育工作是复杂又具体的,需要设置有创新性、科学性的系统机制。规范化的教学管理制度是有效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同时素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教学成果不能立竿见影。所以,高校需结合自身具体情况要制定科学长期规划。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将素质教育课程纳入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必须选修人文艺术类、创新创业类公选课。科学设置课程分类,以个性化、多样化发展为目标,服务于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鼓励有能力的教师特别是高职称教师积极开设素质教育课,制定教学计划时,提前了解社会需求和学生需求,合理开设各类素质教育公选课程。通过引入通识课程平台,增开素质教育类网络课程,给予学生充分的选择余地。安排网络课程辅导老师,线上线下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指导和督学,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综合考虑课程的设置、安排、考核等因素,限定授课班级人数,保障小班化教学,使师生能进行更多的交流沟通,保障了教学质量。制定课堂教学创新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课程建设(精品课程)管理办法、课程标准管理条例等,从宏观上把握课程建设管理的方式,每年提供专项资金用于含素质教育类公选课等课程建设,保障了素质教育公选课课程设计更加的科学化、合理化、多样化。

2.2建立考核激励、提升师资能力

提升素质教育的教学质量,首先要加强教师队伍自身的文化素质内涵和素质教育能力。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人才梯队培养工程、师资队伍建设等相关文件,加强师资培训,注重素质教育公选课教师梯队的建设,鼓励青年骨干教师开设素质教育类公选课。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涵养和教学能力,促进教师转变以专为主的教育观念,重视素质教育课程的重要性。制定教师教学能力测评实施方案,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自上而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制定科学的考核方式,学期末的教学评教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授课质量的满意度。充分发挥考核的积极作用,职称晋升及评选评优时优先考虑表现突出和业绩考核优秀的教师,提高了教师建设优质精品素质教育课程的积极性。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将素质教育类等公选课纳入学院常规教学检查工作,教务处、质监办不定期检查授课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反馈给任课教师,以便教师能及时改善教学方式方法。严格课程准入标准,对申报公选课程进行严格审核,对新开设课程进行试讲考核,试讲通过才能开课,必须提供完整的授课计划、课程标准等资料。对新入职教师申报公选课的,必须通过考核期后才能申报。建立交流讨论群,促进不同系部、不同专业间优秀教师实现教学经验交流分享,鼓励教师参加素质教育课程研讨会,提升了师资队伍的教研能力。

2.3提高学生认识,加强选课指导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习观,认识到素质教育公选课的重要性,学习课程能提升自身的素质能力和学习能力。良好的校园氛围,对师生素养的提升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更能迸发出创新进取的精神。学院开展了人文大讲堂及社团文化节、学院读书月、知识竞赛、书法展览等活动,丰富了师生的知识涵养,陶冶了师生的修养情操,锻炼了学生的个人素质能力、创新能力。在学生选课前,通过校园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络、宣传橱窗等渠道,加大对素质教育公选课的宣传力度,详细介绍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计划、师资情况、考核方式等,通过选课指导,让学生充分了解选课信息,结合自身需求,科学选课,避免了盲目选课。针对素质教育类网络公选课,每一门课程都配备了辅导教师,在整个学生学习过程中指导和督促学生学习。优化课堂教学方法与多样化的考核形式,以课堂分组讨论、讲授法、演讲法来讨论问题等多种形式,小班化教学使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培养锻炼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个人素质能力。开展素质教育课程的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根据反应的情况及时调整课程结构,优化课程设置。

3结语

总之,素质教育注重及塑造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素质教育公选课教学管理建设当中,要不断加大对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力度,及时调整课程体系中不利于素质教育发展的部分,保障素质教育公选课教学质量,从而提升教学效果,将素质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张德祥,林杰.大学素质教育的历史审视与现实反思[J].中国高教研究,2017(06).

[2]张毅.我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问题研究[D].西安:陕西科技大学,2015.

[3]王晶晶.苏州市民办高职院校校公选课体育类课程的开课现状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4.

作者:陈树伟 单位: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