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中生看素质教育的减负浅谈论文

时间:2022-12-26 05:03:00

从初中生看素质教育的减负浅谈论文

摘要:素质教育的意旨就是为了学生的一切发展,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一切学生的发展。从应试教育中把学生解放出来,把自由和快乐还原给学生,减轻应试教育下学生的负担。但是观察我们现实生活中教育的真实,学生的负担越减越重,造成这种现象主要归根于传统观念的阻碍、素质教育无法真正实施以及重点与非重点学校和班级的负面影响。对于一位初中生的学习和生活进行了跟踪调查,从而引起了对素质教育减负学生负担的问题进行了思考。

关键词:初中生;素质教育;减负

素质教育自2003年实施推行以来,各地方都掀起了教育改革的浪潮,但是素质教育下的学生是否能真正地得到了自由,得到了快乐,得到了减负。素质教育的提出就是针对应试教育中学生的学业负担过重,学生压力过重,学生天赋被压制等等限制学生健康自由成长的弊端。要求我们的教育要给学生减负,让学生能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学习、生活。而不是头顶着“三座大山”(学校、老师、家长)的强制命令唯唯诺诺地亦趋亦步,让学生在教育的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

但是在我们的教育评价制度仍没有实质性变革之下,考试仍然是评价学生学业的唯一标准,看看你掌握了多少知识,无可非议,分数就是最好的代言人。这种观念在许多教师和家长眼中都是亘古不变的。在现在许多中小学校当中,新课程已经实施了,新的教材也开始使用了,新的教学课堂也呈现了,但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学生身上的负担。不仅没有减负下来,反而是增加了。

昆明市盘龙区昆铁五中一位初二学生的一天生活:

早上6点钟必须起床,无论春夏秋冬他都必须在这个时候起来,花20分钟穿衣、洗漱、整理书包。6点20出门,因为家离学校路程有些远,骑自行车要花上半个多小时。

到学校的时候是6点50,上到教室的时间就刚好7点钟,7点10分上第一课,没有时间再来吃早餐,坐到自己的位置上,坐下来好好休息两三分钟,整理好上课所需的书、学习用具等等,也差不多上课了。

早上一般都要上五节课,中午下课的时候已经是12点了,因为没有吃早餐肚子早早就饿得不行了。

下完课后整理书包走出校门坐上自行车马上回家,回到家的时候是12点30分,吃饭半个小时,休息半个小时。

1点30分马上背起书包去学校,学校2点30分开始上课。下午上4节课,放学的时间6点钟。

回到家6点30分,马上开始做作业,7点钟吃晚饭。

8点钟又接着开始做作业,作业一般都是语文、数学、英语。每科的作业都不少,再加上该学生是学习进度比较慢的学生,做起作业来速度有点慢、也比较吃力。等他做完作业的时候也已经是11点30分了,甚至是12点钟,去洗漱之后上床睡觉就12点30分,有时候更晚一些。

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每天的时间安排表基本是这样,上学回家—回家上学的两点一线的重复。好不容易熬到周末,但是他父母不准他到外面去玩,为的就是要抓紧时间学习。因为该学生是班里的差生,如果不比别的同学多付出点时间学习的话,怎么能赶上别人呢?更不要说是超越别人。所以他星期六、星期天都是待在家里看书、写家庭作业,足不出户。早上可以到9点钟起床,看书学习到12点吃中午饭,1点钟又接着开始学习到3点,休息半个小时,看看电视之后又开始学习到晚饭的时间(7点),晚上9点钟又开始学习到11点30分。周末这两天除了看书还是看书,根本就没有时间,没有自由出去玩耍,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由于他父母是做生意的,经常不在家,和父母亲在一起的交流沟通很少,一般都是由他奶奶照看着。该学生在学校就成了问题学生,在家没人管得着,在学校调皮捣蛋。

一、原因分析

1.“学而优则仕”的读书做官传统观念经久不衰。自古以来,士子要想出人头地唯一的办法就是读书,把书读好了给你带来的是功名成就、荣华富贵、光宗耀祖、恩荫子孙。现在许多家长的心中就是这么认为,“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只有让孩子读好书,将来的前途就是一片光明的,让孩子考上大学就成为了自己唯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个学生的家乡是来自云南昭通的一个农村里,他爸爸那年代,由于家庭很贫困,他爸爸初中没读完就辍学谋生去了,他们家族里至今还没有一个学历高一点的人,他爸爸的兄弟姐妹们都是很早就出来为生活打拼了。

2.素质教育的实施只是一种幻影。它的口号、它的宣扬、它的宗旨只是表面上的华丽。虽然素质教育被提上日程,但是应试教育根深蒂固的影响力是不可能这么容易被替代的。现在中小学校有哪一所学校进行的不是应试教育呢?素质教育只是作为上级领导来考察时的一个挡箭牌,教育的减负也就是一个泡沫而已。在应试教育的地盘,一切都是分数独裁,如果你分数考不好,什么都不好说,学校、老师、家长都是这么看的。像这个学生的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已经对他不抱任何希望,也不要求他什么,反正他就是班级里的“问题学生”,只要他不在学校闹事就可以了。他的爸爸妈妈呢,每次考试都是只看分数,如果考不及格,他爸爸总是会抽打他一顿,打到他怕了。跟他一次的谈心,他说曾经有一次因为考试不及格,他爸爸强迫他把原来写的保证书那张纸吞下去。如果想考高分,就必须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背书、读书、啃书上,所以,这学生每天都被强迫地坐在书桌前,看书、背书、写作业。不得不牺牲他的自由和兴趣,把它投资在“学习—考试”这只小舟上。

3.重点学校、重点班级的影响力。现在家长都热衷于把孩子送到重点学校、重点班级里,重点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先进、能给学生最好的学习环境,重点班级教师的教学质量好、升学率特别高,考上的大学几率就增大了。这类学费高、名气旺的重点学校、重点班级选拔优秀的生源也只通过考试,由于在小学升初中时,这位学生经过一个暑假的刻苦复习,才能上到这所初中。他爸爸妈妈已经很不高兴了,所以这学生的爸爸妈妈千方百计地要求该学生努力学习,就是为了能够考到昆明的重点高中去。如果这学生不能进入昆明市的重点高中,就意味着他考大学是没有任何希望了。这学生整天都挣扎在书堆里,就是为了能进好学校,考大学,“不考重点非好汉”。这学生很多次都跟我说起他心里的无奈和苦闷,其实他也很想把书读好,但是现在的情况让他很怕读书,特别是在每个学生都期盼的周末,本来是可以休息、可以玩乐的美好时光,但现在对他来说则是“被软禁”的时光、“黑暗”的时光,他很想逃离这可怕的生活。这学生不过是当前中国中小学生现实的学习生活的一个写照。在小学的时候,家长就千叮万嘱地要求自己孩子刻苦学习,考上重点初中,到了初中,又苦口婆心地要求孩子拼命学习,考上重点高中。教育在孩子的每个学段,不是减负,而是依次增负。公务员之家

二、几点建议

1.让素质教育的脚步走进每所学校、每个教育者、每位家长的心中,真真正正地实施好素质教育。它提出“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是最好的减负。不仅从身体上,也从心灵上减轻负担,把学生的权利还给学生,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的动力,让繁重的学习变得轻松、快乐、幸福。只有真正实施素质教育,学校就不是为了仅仅为了追求升学率,追求重点学校的名誉,追去分数第一。教师的心思也只会用在如何去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而不是强迫和要求学生只学习考试的内容,剥夺和压制学生的兴趣爱好。教育的减负才是“货真价实的”,学生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也才能在素质教育的光环下得到自由充分地发展。虽然我们都知道,要短时间内全面实施好素质教育是有一定的困难和阻力,但是不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大的成就都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我们的素质教育也是一样,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关注它、重视它,真正做起来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素质教育并不是口号,只是在嘴巴上下工夫,真正是为了学生的一切发展,为了一切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话,那么我们就应该心动不如行动。

2.取消重点中学,重点班级之说。现在在学生的所受的压力当中,不少都是源于重点学校、重点班级,学生为了考取好学校、好班级,不惜付出多大代价,贪黑摸早地上学、看书、做作业。而且当进入到重点学校、重点班级之后,身边的同学个个都是“武林高手”,个个都是那么优秀,如果自己不奋力学习,在考试当中考高分的话,就会被别人踢到后边去。这个学生所在的学校有重点班和普通班之说,每次考试他都很害怕,因为每次考试的分数都是排在年级的后面的几名,班里的最后一名。所以,他经常是被压到喘不过气来。

3.转变家长观念。读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现在科技信息的时代,我们需要的人才不是那种脑子里只会读书背书的人才,只具备一种素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闫景全.浅谈21世纪的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增刊),2002,(55).

[2]陈长生.谈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对立统一[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2,(11).

[3]罗海丰.试论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辩证关系[J].中州大学学报,2003,(10).

[4]朱镜德,朱晓青.中小学减负与“囚徒困境博弈论”[J].教育科学,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