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的作用

时间:2022-03-05 09:16:29

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的作用

近年来,由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也变得越来越紧密。尤其是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以及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各个国家在发展阶段,更是已经逐渐进入到了信息共享时代。基于此背景,英语作为世界上的通用语言之一,也慢慢成为了跨境电子商务工作进行阶段较为重要的沟通工具。在本次的研究中,即对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析了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的词汇特点,阐述了商务英语的具体应用,希望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一定帮助。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社会整体发展进程在不断推进的同时,网络购物也已经逐渐成为了人们生活以及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也变得越来越快。但是,对于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个需要与外商沟通的工作,对商务英语的应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为了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买卖双方在沟通阶段出现理解不当甚至理解错误的情况,强化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应用非常有必要。

1.商务英语与跨境电子商务的相关概念

1.1商务英语的概念简述。英语通常分为通用英语EnglishforGeneralPurposes(EGP)和专门用途英语EnglishforSpecificPurpose(ESP),商务英语是英语的一种社会功能变体,是ESP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将商务与英语进行融合之后而得出的一个专业贸易沟通用语。对商务方向的英语交流比较侧重,涵盖了很多与商务及经贸等方面专业有关的知识,同时还需掌握商务基本礼仪和国际贸易主要术语以及必要的商务基础知识,保证非英语母语人员可以精准的利用一些简单的英语与客户等进行交流。在具体的商务英语中,不是单纯的指一种语言,还涵盖了很多西方国家的工作理念[1]。1.2跨境电子商务的概念简述。所谓的跨境电子商务,具体就是指位于不同国家以及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并将电子通讯作为主要的沟通以及交易模式。同时,通过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最终实现网上交易以及结算等过程。并且,对于这种商务模式来说,还具有较强的低成本性以及虚拟性,效率非常高,但风险却相对较高[2]。此外,在跨境电子商务中,还可以借助跨境物流,快速的将商品送到卖家的手中,进而完成一场国际商业活动,不仅可以有效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也可以促进各个国家之间的发展以及交流,有利于社会经济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2.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中词汇的应用特点

将商务英语有效的融入到跨境电子商务中,在英语词汇的应用层面,不仅具有较强的特殊性,还具有一定的简洁性,具体分析如下。第一,特殊性。商务英语是一种现阶段较为流行的用语。虽然,在具体的交易以及沟通过程中,买卖双方应用的一些单词具有较强的普遍性。但是,对于这些英语单词的含义,却可以依照现阶段电子商务环境的不同,而发生一定的改变[3]。所以,在实际的沟通以及交流过程中,相关人员一定要对商务英语与普通英语词汇进行有效区分。比如:一般而言,在实际的工作以及生活中,offer这一英语词汇通常译为“提供”,但在商务贸易中,offer则是发盘或报盘的意思。再比如:collection这一英语词汇,在日常生活中通常表示“收集、聚集”的含义,但是在商业活动中却指付款方式中的“托收”。第二,专业性。商务英语属于专门用途英语,一般而言,如果在交易的阶段,交易双方所应用的词汇具有较强的复杂性,词汇比较生僻,那么双方就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以及效果,致使交易过程出现了矛盾以及分歧的情况,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因为交流效果不好而出现经济损失等问题。所以,在跨境电子商务,商务英语的应用一定要凸显专业性。第三,简洁性。在具体国际化交流以及沟通过程中,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比较侧重实际效率,因此商务英语具有较强的简洁化特点,利用较为简短的语言以及词汇来表达含义已经逐渐成为了商务英语中较为明显的特点之一。在实际的贸易交流过程中,买卖双方通常会应用较为简单且相对完整的词汇,来将自己的需求以及想法阐述出来[4]。在实际的贸易交往活动进行和开展过程中,应用一些缩写词,可以让双方的交易合同具有较强的清晰性以及简洁性,也可以让工作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所以,在商务活动中,在沟通期间也经常会利用缩写词来阐述自己的意思。对于这些缩写词来说,很多都是由专业术语以及组织机构的专业名词所简化而来的,绝大多数都是采用每个单词的首字母[5]。比如:船上交货的缩写翻译就可以用FOB来代替;货到付款的缩写翻译可以用COD。第四,丰富性。对于商务英语来说,其属于一种综合类语言,与现阶段的社会背景以及历史文化等有着很大的关联性。并且,由于时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也变得越来越密切。所以,商务英语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也衍生了很多新思路或者新概念的英语词汇。对于这些新词的出现,其可以精准且简明的对物品进行合理化的描述。比如:针对Internet这一词汇,通常都会被翻译成“国际互联网”的含义。而在以往的词典中,这一词汇是没有出现过的,其是在全球进程飞速进步之下而衍生出来的一个新名词。同时,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应用,还具有较强的丰富性,吸收了很多国家的文化以及风俗。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英语词汇会凸显出很多形式,包括:广告体、论说体以及公文体等。

3.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应用现状分析

在跨境电子商务中,商务英语的应用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并且也有着深厚的基础。每一个国家在国际贸易来往中,各种交易活动的开展都必须依靠语言的交流。而在沟通的过程中,英语就是保证双方沟通顺利的纽带。从宏观的角度上分析,跨境电子商务也可以看作为一种具有较强复杂性以及综合性的社会体系,其涵盖了非常多的学科类型,种类多样性且多元化,尤其是国际贸易的发展,虽然其表面的含义相对复杂,但是细致的分析概念却还是十分明显的,那就是在与国外的人员开展贸易活动的时候,在贸易交流这一环节,对于商务英语的应用非常侧重。现阶段,虽然英语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语言。但是,在贸易阶段,依旧将商务英语作为重点。故而,在今后的发展阶段,还需要强化对商务英语技能型人才进行培养[6]。

4.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具体应用分析

4.1商务英语翻译在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具体应用。在跨境电子商务中,针对信息交互层面,一般可以体现在两个层面,分别是产品介绍以及线上交流等。综合来说,在实际的贸易交易过程中,线上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并且,在交流阶段,往往不是应用母语来进行沟通,最为常见的就是英语。而在这一情况下,就必须要对使用者的商务英语翻译能力进行提升,以保证可以让买卖双方都能够对理解对方的含义,从而实现合作以及交易的目的。一般情况下,商务英语翻译所涉猎的领域较为广泛,包括:经济、金融与财政、电子商务与信息技术等。而对于商务英语翻译,其主要是应用在线上沟通层面,买卖双方在交易阶段,其应用的基本不是母语,而英语最为普遍。所以,翻译者需要精准且快速的将客户要求翻译出来,以便可以提升交易的成功率通过对跨境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分析得知,其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英语翻译活动就是对产品进行介绍[7]。跨境电子商务从业者会通过交易平台,包括:速卖通等,来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介绍。而对于这一部分的呈现,除了要专业之外,还应该熟练的掌握商务英语翻译技巧。在对产品进行介绍的过程中,应该准确的将信息传达给客户,保证其可以对产品有一个深度的了解。4.2商务英语外刊以及经贸知识在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具体应用。严格意义上来讲,对于跨境电子商务而言,其针对的客户群体都是非本国的。所以,对于从业人员来说,应该尽可能的多掌握以及多了解一些外刊以及经贸知识。其中,外刊,其是对外国行情进行熟练了解的主要方式,包括:报纸以及书籍等。通过这些刊物,可以让人们更加快速的对当前的时尚潮流进行了解,也可以掌握一些商品的具体营销现状,从而精准的市场进行预估,有效的对风险进行规避。而针对经贸知识,其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技能。比如:依照国外的政策,从业人员可以合理的对投资战略进行调整。同时,也可以在报刊等中,找到更多重要的数据,并结合这些数据,准确的进行判断,以便能够更好的促进跨境电子商务活动开展。4.3商务英语阅读在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具体应用。在当前时代下,科技水平的飞速提升,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也使得时代对阅读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客观的说,如果阅读能力较高,那么获得商机的可能性也会非常大。通常,针对商务英语阅读,其在跨境电子商务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因为在跨境电子商务活动进行期间,交易双方都会产生很多的交易记录,而在这一过程中,很多的交易需要一些非正面交流手段来完成,包括:书信以及电子邮件等。所以,这就需要双方应该具备商务英语阅读能力和水平。

5.结束语

在具体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商务英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通常情况下,针对跨境电子商务的人员来说,其必须是高水平、高素养的复合型人才,不仅要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还应该对各个国家的法律进行熟知。近年来,由于信息技术发展水平以及速度的不断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的竞争也变得日益激烈。所以,从业人员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强化对自身专业知识水平以及能力的提高,积极地积累经验和方法。

作者:戴浙闽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