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策略

时间:2022-11-19 02:45:34

新形势下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策略

摘要: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对于我国许多领域走出国门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新形势下实现商务英语专业的重要作用就要从人才定位、人才优势、课程设置、教学团队、教学模式等几个方面加以研究和具体实施。

关键词:商务英语;职业技能;发展策略

0引言

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多年来为我国各行各业培养了生产和管理一线的高技能型人才,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社会和经济的有序快速发展。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上海版专)作为印刷出版界的“黄埔军校”,更是为我国的出版印刷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推动了我国出版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为了更好地助推我国的优秀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使我国的文化产业在国际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和强力发展,经过大量走访同类院校商务英语专业、深入企业广泛调研,结合我国“一带一路”的大背景,2017年上海版专商务英语专业应势而生,为满足社会对具备英语语言能力和商务知识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的旺盛需求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任何一个新专业的成长和成熟都需要各方面的努力,无论是国家的教育发展规划与政策,还是学校的支持力度与学科倾斜,抑或是教学团队的精诚合作和学生的积极进取与努力,都会对刚刚起步的新专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最后评判一个专业特别是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己任的高职院校专业成功与否的标准是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与发展前景,尤其在国家“一带一路”背景下,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能否在国家全面走向世界中展现自己的才华,更是评判商务英语专业成功与否的最重要标准。

1策略研究

在商务活动国际化的新形势下,作为顺应时代潮流成立的新专业,为规避其他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让上海版专的商务英语专业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为社会培养出更加合格的人才,从而推动文化产业特别是上海区域内文化产业的全面发展,笔者以上海版专的商务英语专业为例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和具体的实施办法。

1.1务实的人才定位

高职教育的计划纲要明确规定高职教育培养的是实用性技能型人才。毕业生不需要具备高深的理论知识,只要熟悉基本的业务操作流程,有过硬的动手实践能力,掌握职业核心竞争力,成为熟练的技能型人才即可。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在英语和商务理论知识上要求不高,以够用为度,突出在商务情景下商务英语的运用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突出职业教育的特点。而笔者所在学校通过前期的广泛调研发现很多职业院校擅自抬高人才定位,制定脱离实际的教学质量要求,采用本科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方式与要求,盲目的把培养目标定得过高。这种表面看起来高大上的不实际的人才定位贯彻起来不但有难度而且会引发后续教学中的一系列不良后果,最终适得其反并没有打造好毕业生的职业核心能力。毋庸置疑,高职院校承担着服务区域经济与培养行业人才的重任,“对接产业,链接行业,瞄准职业,实现就业”是高职教育的人才理念。基于此,上海版专商务英语专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把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英语语言技能、熟悉商务基本操作流程、了解文化产业发展技术和方向的技能型新兴人才作为自己的务实的人才定位,精准服务上海区域经济发展和出版文化传媒产业走向世界。

1.2明显的人才优势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逐步实施,商务英语专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人才需求量大增。众所周知,“商务”和“英语”是本专业的两个基本支撑点,商务英语专业的基本要求是熟练掌握英语语言的基本技能,学以致用,并熟悉商务操作流程,具有在真实商务环境下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熟练操作的能力。但是毕业生仅仅具有“商务能力”和“英语能力”,如果其不具备在此基础上掌握某一方面的特殊技能,有自己的专长,实际上毕业生同等条件下并不具有竞争优势。没有一个学校可能在商务英语人才培养中涵盖所有的内容,很多没有“专攻”的方向,有些还出现了“千校一面”的情况,人才培养方案上面没有体现特色、专长与侧重。[3]上海版专在定位人才优势时就明确“英语大平台,国际新视野,行业小方向”,[4]毕业生除具备基本的语言运用技能,掌握商务操作流程外,还依托版专深厚的出版印刷文化底蕴,掌握出版印刷领域的相关知识,增强其特色职业技能。只有人无我有才能占据竞争舞台的制高点。

1.3多元化课程设置

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为社会输送合格的高技能型人才。作为未来一线的生产者、参与者与管理者不但掌握行业基本技能,还要具备创新精神和充足的发展后劲。行业创新精神和强劲的发展动力来源于学生良好的综合文化素养和职业素养,优秀的综合素养是一个人奋勇争先积极进取的核心“发动机”。从前期对用人单位的广泛调研来看,毕业生缺乏很好的综合素养和职业道德,缺乏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和团队协作精神,不能很好地理解企业文化,从而失去了创新精神和发展驱动力。很多高职院校由于片面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唯“技能是马首”,忽视了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教育,导致很多学生毕业后无法快速适应工作岗位,缺乏强劲的发展动力。高职高专院校应本着“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进行商务英语专业的综合课程设置。上海版专秉承依企业需要实施商务英语教学改革的培养理念,课程模式为“语言能力+商务知识+技能操作+综合修养”,除了设置基本的必要的课程以培养学生的语言基本技能、商务操作流程以及文化传播领域专门能力外,重点开设了中外文化、历史、职业修养等方面的课程,加大了对学生的综合素养特别是跨文化交际方面的教育,让学生从思想深处灵魂深处提升自己的职业和文化素养及跨文化交际能力。

1.4优化的教学团队

众所周知,任何学科和专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取决于一支优秀的搭配合理的教学团队,作为实践性极强的商务英语专业更是如此,该专业突出应用技能和实践能力,具有学科复合型的特点。上海版专为了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特聘请上海商务英语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为专业学术带头人,及时把握学科发展方向,驾驭和规划整个专业建设,并适时把该领域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和最新学科理论传递灌输给专业教学团队。由于商务英语专业脱胎于英语语言文学,该团队中大多数老师并不具备商务英语学术背景,虽然有较为深厚的语言功底但商务专业知识匮乏,商务经验不足。针对此,上海版专除分批次引入商务英语专业师资外,有计划分阶段分批次开始对专任教师进行商务学术培训。一方面安排老师亲自到企业和商务公司去实践,实地接受专业辅导,获得最前沿的最真实的信息;另一方面要求老师积极接受短期的商务专业培训,参加相关的学术活动,不断提高其商务领域的业务能力;同时通过学校的对外合作项目平台,分批次安排老师到国外接受相关知识培训。此外,积极邀请相关企业和公司的专业人士到学校开设一系列的商务操作流程知识讲座,经过内培外联,目前上海版专商务英语专业已初步打造了一支专家引领、骨干跟进、成员配合、共同进步,职称、年龄、学术背景搭配合理的专业教学团队,保证了商务英语专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1.5丰富的教学模式

新形势下要站在更广阔的视角下对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进行有效分析,明确教学的重要性并制定科学有效的教学策略。商务英语的专业特点决定了日常教学活动要以学生的主体活动为主,学生是积极参与者而非被动接受者,因此采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才能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和核心职业竞争力。基于高职院校生源质量的差异,为尽快补齐学生的语言基本功,上海版专商务英语专业实行严格的导师制,自新生入学之初就安排专业教学团队中的老师每人负责指导几名学生,从听、说、读、写、译等几方面全程跟踪学生的专业学习。结合学生未来的就业领域要求,教师在教学中采用典型的“任务驱动”教学法,以实际工作中的岗位要求设计教学中的任务板块,用任务驱动倒逼学生主动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学生带着问题接受老师的针对性指导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挖掘了其潜力,培养了其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积极探索、善于合作、讲究效率的现代人人格和能力。作为实践性较强的学科,上海版专商务英语专业加大了工学结合的力度,一方面把课堂搬到了校内模拟商务实训室,让学生进行仿真训练,使其置身于高度仿真的商务环境中,在模拟实践中提高学生运用英语从事商务活动的能力,增强教学的时效性。另一方面,以校企协同创新产教融合为平台,在小学期安排学生到校外实训基地接受真实场景的锻炼,顶岗实习,学生利用自身优势为企业提供诸如英文网店管理、企业和产品英文翻译、商务英语谈判、海外客户需求分析、与海外客户在线磋商等技术服务和支持。理论加实践的教学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和提升。

2结语

诚然,任何学科的健康有序发展,任何专业的逐步成长与成熟需要的是多方面的努力与付出。上海版专的商务英语专业作为一个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专业,要实现预定的人才培养目标除了人才特色优势、多元化课程设置、优秀的教学团队、丰富的教学模式外,仍有许多需要积极完善的方面,但是规避可能出现的问题就是向成功迈进一步。当然,商务英语专业学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改革实践中发现的不足必须在实践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商务英语专业向良性的轨道发展,从而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更多合格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马国庆.“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研究[J].职教论坛,2017(35):59-62.

[2]彭枚芳.“一带一路”战略下珠三角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人才的国际化培养路径研究——以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外语教育研究,2016(1):31-34.

[3]彭坚.高职高专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的思考[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26):64-67.

[4]彭晶.“一带一路”人才需求下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研究[J].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6):40-42.

作者:蔺学才 单位: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