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语言经济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04-17 03:00:06

商务英语语言经济学实践研究

一、语言经济学研究综述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以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T.W.Schultz等为代表的人力资本理论正式形成。“人力资本之父”Schultz认为人力资本体现于人身上的技能和生产知识的存量。[8]53以G.Becher为代表的一批学者对人力资本展开的研究,为创立和发展人力资本理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9]18-22语言经济学是人力资本理论研究成果的重要体现之一,萌芽于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经济学家JacobMarschak[10]提出。他认为语言作为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具有价值(Val-ue)、效用(Utility)、费用(Cost)和效益(Benefit)等经济学特性。语言具有经济学性质。20世纪70年代,语言经济学的研究在北美掀起热潮,研究范围集中于从经济学角度评价国家的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11]加拿大经济学教授Fran-coisVaillancourt[12]较系统地概述了语言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是该学科在北美形成的一个标志。20世纪90年代,欧洲学者以瑞士经济学家FrancoisGrin为代表对语言经济学研究非常活跃。Grin认为,语言经济学属于理论经济学的范畴,它把经济学常用的概念和方法应用到存在语言变量的研究中。[13]A.Rubinstein在《经济学与语言》中系统论述了“语言的经济学”和“经济学的语言”[14]13,被称为语言经济学的纲领性著作。20世纪90年代末期,我国学者何自然[15]155-162在《语用学与英语学习》一书中首次介绍了语言经济学的一些基本观点。许其潮[16]、向明友[17]、刘绍忠[18]、熊金才[19]、苗蕙[20]和莫再树[11]等学者分别从语用学、语言经济、跨文化经济交际和商务英语研究等领域对语言经济学作过相关阐述,但对语言经济学对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的指导意义研究甚少。

二、我国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现状

实践教学是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应用技能的重要手段,主要形式包括:实验教学、专业实习、商务方案设计、学术活动、社会实践等[21]5。商务英语应用型、复合型特点决定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与创新性。《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要求》规定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课时应不低于专业课总学时的15%(不计入总课时)[21]5,要加大实践教学的比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然而,调查研究表明,由于商务英语在我国是一门新兴学科,受传统的以理论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等因素影响,当前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存在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如下三方面:

(一)复合型、“双师型”教师匮乏

商务英语复合型、应用型特点要求授课教师具备扎实的语言功底、丰富的国际商务知识和较强的商务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李岚清在2003年就指出,要建立一支“双师型”的教育师资队伍。[22]428“双师型”教师除具有相关的外语语言能力外,应既具有专业理论水平,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23]可见,英语语言能力与商务专业知识和实践的专业复合正是商务英语“双师型”教师的重要特征。据调查,目前各高校具有“英语+商务”专业背景的教师比例普遍较低。[24]商务英语专业授课教师多为英语专业语言学或文学方向,商务知识不足、缺乏实践经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很难有效开展。1.实践教学体系滞后截至2010年,全国800多所[25]高校开设了商务英语方向或课程。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也因此受到部分学者重视[26],但在全国仍未形成统一的实践教学大纲,对实践教学定位和目标比较模糊;没有建立统一、科学的教学评价等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形式简单,缺乏创新,与商务英语专业的蓬勃发展势头相比明显滞后。2.实践教学形式化由于没有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及实践教学环境,很多学校实践教学方式单一、陈旧,有的甚至以毕业论文代替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流于形式,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二)语言经济学对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的启示

1.语言本身是一种人力资本,学习外语是对人力资本生产的一种经济投资语言本身是一种人力资本,这是语言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之一。人力资本是凝集在劳动者身上的知识、技能及所表现出来的能力,语言作为人力资本之一,是获得其他知识和技能的资本,是人力资本生产的一种经济投资。商务英语的经济价值(Value)表现为:(1)学生通过有效学习商务英语语言可完成商务英语相关工作,如商务翻译、商务英语接待等直接取得经济效益。(2)商务英语专业(方向)学生凭借商务英语专业语言和商务知识优势,从事商务相关职业如跨国公司商务高级专门人才或参与相关活动,如广州交易会及其他大型展会,从而取得长远经济效益和专业回报。(3)商务英语作为一门专门用途英语,在劳务市场上有较强的社会需求。根据商务部和教育部的2011年人才需求信息,我国对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营销、国际仲裁、国际商务谈判等国际商务人才需求强烈。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懂法律、经贸并会外语的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5000多律师中这类人才不足50人。[27]鉴于商务英语较大的经济价值,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应加强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商务知识的运用能力,使商务英语本身潜在的价值更好地转化为长远的经济利益和回报。通过各科专业知识和技能多种形式地单项训练,巩固专业知识,借助机辅商务英语实践模拟,强化商务英语综合技能,为进一步顶岗实习或步入专业岗位奠定比较坚实的基础。单项模拟训练—综合技能模拟训练—顶岗实习这一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模式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能起到积极作用。学习商务英语本身也是对商务人才资本生产的一种经济投资。商务英语专业(方向)学生通过长期积极主动学习、积累,凝集在学生身上的知识、技能及其所表现出来的能力等能对经济生产起促进作用,是生产增长的主要因素。而其学习商务英语这一行为部分原因也是受经济因素的影响,学生选择商务英语专业(方向)时充分考虑过学习商务英语的“投资费用”和学成后的“投资预期效益”。[28]由此可见,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目标和过程,应与其投资预期效益紧密结合,应该服务于地区经济。因此,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在单项训练阶段,可考虑以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大型交易会为平台,增强实训力度,从“入口”开始培养学生商务意识和知识的运用能力;在结合技能阶段,可通过广交会模拟,直接选派表现优秀的学生参加广交会实践。这样,投资费用和效益紧密结合,学生不仅对商务模拟充满热情,也为其成功“出口”打下扎实基础。

2.语言有经济价值高低之分语言虽然都能为“使用者的经济利益服务”[29]67,但其价值有高低之分。语言价值取决于市场上语言的供求关系。由于学习者对商务英语投资的费用相对稳定,语言在任何时候的供应都是相对稳定的,商务英语的价值就决定于市场上雇主对商务英语的需求程度。总体而言,受雇者的语言程度越高,经验越丰富,其身价就越高。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除了要求掌握英语语言知识,还应具备较强的商务专业知识和技能。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中以交易会为平台,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有效提高专业语言熟练程度和应用能力,真正做到“学中做”和“做中学”,以培养语言程度高、专业水平高和身价高的国际性复合人才。语言的经济效用取决于语言使用密度等因素。语言的经济效用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如市场需求程度、语言本身的使用程度等。但语言的使用密度是决定其经济效用的首要因素。商务英语在中国已成为一门学科,在国外也非常受重视。如英国中兰开夏大学特别设立了商务英语专业,在其他非英语国家如日本、奥地利、阿拉伯发展也很快。商务英语在国内外市场上地位毋庸置疑,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由此显得更为关键。

三、结语

当前我国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存在诸多问题,如复合型、“双师型”教师匮乏,实践教学体系滞后和流于形式。商务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具有经济学性质。以广交会等大型交易会为平台,单项模拟训练—综合技能模拟训练—顶岗实习这一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模式能充分体现商务英语价值、效用、费用和效益等经济学特征,对克服我国目前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形式主义,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尹雪艳工作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