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三生教育实践的设计

时间:2022-03-27 05:32:00

剖析三生教育实践的设计

教育的“以人为本”首先应是以人的生命为本,以整体的、现实的、鲜活的生命为本。“三生教育”就是通过教育的力量,使受教育者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的主体认知行为过程。“三生教育”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着力开启学生的心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健康水平、培养学生的爱心,感恩之心、责任感和正义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的一切活动都是教育,活动是看得见的,有形的,而教育和启发是看不见的,无形的。让有形的活动去吸引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我们要把“三生教育”的认知性、实践性、体验性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学生有所得,有触动。学生在活动尝试中让生命象花儿般绽放;通过成才故事让学生感受努力使生存充满希望;通过爱心的教育让我们明白爱心让生活充满阳光。活动设计结合学生实际,关注学生的热点问题,让活动成为学生生活中的一部分,让活动成为“三生教育”的载体。

一、尝试让生命灿烂如花

(一)校内活动从创新主题班会入手,在体验中感受生命的意义

主题讨论是一种受学生欢迎,具有一定的操作性且实践效果好的一种活动。将主题班会的内容由空泛化变为生活化,从学生真实的生活世界发现问题,通过学生个体和班级集体活动进行探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主题班会的方法由表演型变为体验感悟型。改变过去由学生围绕主题演几个节目,如演唱、小品、朗诵等形式,但对这些节目的内涵缺少深度挖掘,不能给学生带来内心体验,班会活动的教育功能不能让每一位学生达到内化的效果,不能触及学生的心灵。设计学生喜爱的体验型的班会形式,寓教于乐、寓教于动、寓教于生活,通过学生亲身体验,从而达到自悟、自我教育、同伴相互激发感悟的教育目的,促进学生的成长。为此,不妨打造一些主题班会课的“品牌栏目”。活动设计举例:

三名工程———“名曲欣赏”陶冶情操,抚慰心灵;“名言放送”启迪思考,引导行动;“名人导引”走近楷模,激发理想。

心灵氧吧———哲理故事导人生感悟。精彩的故事,比直白的说教更让人感到亲切。听说教,学生的反应很可能是在你开口之时,就筑起了一道精神防线;听故事,学生的反应往往是在情节之后,陷入深深的思考。

我知我师,我爱我师,我爱我家———了解自

己的老师,写出对老师的希望;欣赏自己的老师,为老师写出赞美的评语;热爱自己的学校,为母校提一条好的建议。

我的地盘我做主———班级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凡事让学生自己拿主意,老师起好引导作用,开展值周班主任活动,让同学自主管理班级。

真诚道歉———用自我批评提升师生的自律意识,用真诚道歉拉近师生情感距离。

阳光地带———把心理学教师设计的心理测试活动运用到班会中,让学生进行体验,谈出感受,写出心得,提升认知,升化情感。

(二)校外活动从体验到感悟,从感悟到提升,在实践中感受生命的价值

充分发挥我校“好雨义工社”的作用,在做好校内义工实践的同时,鼓励大学生走向社会,更多地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在过程中体会生命的价值。也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在酸、甜、苦、辣的社会实践中体验生命之花开放过程的艰辛及花儿开放的喜悦。

活动设计举例:

走进中小学———大学生志愿者义务做家教活动

走进福利院———大学生志愿者周日义工活动

走进养老院———大学生志愿者义务为孤寡老人服务活动

走进社区———大学生志愿者义务文化宣传活动

二、努力让生存充满希望

(一)勤奋学习,励志成才

要让学生明白,学习是生存必不可少的事,不学习,就没有生命质量;不学习,就不能很好地生存;不学习,就无法进行创新;不学习,就难以成为真正的人。从身边找到看得见的实例,引导他们一点点去领悟。把身边同学的勤学例子树立为学习的榜样,营造勤奋学习的氛围,以刻苦学习为荣,以浪费时间为耻。

活动设计举例:

梅花香自苦寒来———部级奖学金获得者故事汇编

职业技能大赛———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说课、新课导入、讲题、班会设计、板书、课件制作等比赛)

(二)自强自立,磨炼意志

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精神除了从教材和书本中去学习体会,更重要的是从身边同学的身上看到贫困并没有压倒他们,出身贫寒不是自己的错,不敢面对现实,并勇于去改变现实才是自己的错。可通过以下活动让学生去尝试和体会。

活动设计举例:

风雨彩虹———抗挫故事集,收集全校师生抗挫小故事。任何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验,只有总结经验教训,振奋精神,才能继续前进。

家教故事———大部分同学都有找家教的愿望,一部分同学正在做家教。在找家教、做家教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让人难忘的故事,有痛苦的体验,也有快乐的感受,不论欢乐还是痛苦,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也是生命成长必经之路,用文字见证我们的成长。

三、爱心让生活充满阳光

(一)借节抒情,用爱育人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要求。《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也指出: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统经典、技艺的传承。

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情趣。这些节日承载着人们美好的希望和祝福,被历代文人墨客反复歌咏。这些节日蕴涵着人们特殊的情感内涵和文化价值需求。传统节日体现民族的亲和力和凝聚力。中国人最美好的向往就是人间的亲近与和谐。其中,有对父母与长者的敬爱之情,有手足牵挂之情,邻里互助之情,朋友相援之情,以及对先人和故土家乡依恋的情感。端午、清明、中秋、除夕等传统节日就充分体现了这些情感。不同的月份有不同的节日,但所有的节日都体现一个字“情”,爱国之情,爱家之情,爱人之情,充分挖掘节日的育人功能,让传统节日唤发新意,让生活中的节日充满爱的光芒,让生活在爱的节日中变得美好。

活动设计举例:

端午节———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将中华民族的气节教育和节气文化结合,组织包粽子等民俗活动,引导学生崇尚自然、强身健体,培养“团结合作、锐意进取、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

中秋节———突出团结、团圆、喜庆丰收的主题,了解“和”文化的内涵,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节日氛围,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培养健康人格。重阳节———突出感恩父母、敬老孝亲的主题,引导学生走进福利院、社区,为父母长辈服务、为社区老人服务,大力倡导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美德,营造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教师节———突出感恩老师的同时,也要突出感恩学生。感恩老师的教诲,感谢学生的参与,让师生在相互感恩的过程中体会生命的美好。

(二)爱心传递,故事育人

用身边的人的故事感动我们,激励我们。这个世界因为有了爱变得温暖,因为有了爱让我们感动。通过本校师生的爱心故事让学生感受爱就在我们身过,我们生活在爱的世界里,生活是多么美好。活动设计举例:

1、编辑本校的爱心故事,让真实的人和事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感动,激发每一个人爱心愿望,让心有爱,让爱有心。

2、评选本校的爱心使者,让我们感受天使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天使,都可以给人间带来幸福和快乐。

3、开展爱心传递活动,让爱心使者的接力棒一届传给一届,爱心永存。建立爱心档案,让爱有记录,让爱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角落。附:活动方案

(一)尝试让生命灿烂如花———《我的未来不是梦》系列

1、《走进大学》主要内容:大学的苦与乐,大学的生活特点,大学需要注意做到什么

2、《班级文化建设需要我参加》:主要内容:文化的意义,你对班级文化的理解,你对班级文化建设的贡献。

3、《大学三年的各阶段怎么走》:三个重要阶段:迈好大学第一步;打牢专业基础;自信走入社会

(二)努力让生存充满希望———《成功的花需要汗水浇灌》系列

1、《理想•汗水•成功》理想教育

2、《天生我才必有用》自信教育

3、《方法比知识更重要》学习方法教育

(三)爱心让生活充满阳光———《做一个大写的人》系列

1、《感恩的心》感恩教育

2、《内修素质,外塑形象》文明素养教育(坐要有个坐样,站要有个站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