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乘务专业审美素养培育方式

时间:2022-03-19 09:00:48

空中乘务专业审美素养培育方式

【摘要】近年来,“审美素养”一词成为服务类型行业的热点词汇,而空乘人员是航空公司直接面对旅客的服务窗口,他们直接代表着各个航空公司的形象,甚至是中国这个国家的形象。所以,空中乘务专业的学生对于审美素养的学习变得尤为重要。已有部分高校将审美素养作为培养高素质空中乘务专业学生的重要指标。如今我国民航业迅速发展,给空中乘务专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空中乘务专业在我国毕竟是一个新兴专业,不免存在许多“短板”和问题,尤其是空中乘务专业学生审美素养的培育应该得到必要的重视。

【关键词】审美素养;空中乘务专业;培育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飞机已成为重要的交通工具且受到了人们的青睐,需求的增加无疑让民航事业也随之需要快速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对空乘人员的要求也自然越来越高。而审美素养已成为高素质空中乘务员必不可少的修养,但据调查,当前大部分空乘专业的学生对职业必备的审美认知和必要的审美自律还处于低层次了解状态中。高校应随着行情认知的变化加快教育理念的转变,完善有关审美素养的课程体系,提高空中乘务专业学生的审美素养,审美素养不是先天就具有的,它需要经过正确的引导与文化艺术的积累才能够形成和完善,审美素养要求以“内在美”与“外在美”统一为标准,从培养高素质乘务人员来提升我国航空业的总体服务水平。

一、空中乘务专业学生审美素养的现状

“空姐”是大众“公认”的好职业,不管是国企还是私营企业,所面向的公司都是由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三大央企引导的市场格局,“高薪资、高福利、高保障”是基本特点,因此获得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的青睐和追捧。很多空中乘务专业学生之所以报考该专业,其原因不外乎其“空姐”高端大气的称号、光鲜亮丽的形象、畅游世界的便利、丰厚可观的收入和邻里羨慕的“金饭碗”。而对于本行业的职业要求和艰辛锻炼缺乏必要的了解。大部分空中乘务专业的学生对审美素养的理解都存在着误区,认为所谓的审美素养就是美术课、音乐课、舞蹈课等一些艺术类的非考察课程,而专业课才是重中之重,另外有些注重外在美胜于内在美的学生认为这些课程主要是为了让她们外在看起来体态更加优美、整体妆容更加显气质。然而气质与修养并不是靠外包装来塑造起来的,那是需要长期的对文化素养的积累搭建起来的。由于学生自身的不够重视美育课,从而严重地影响了艺术类课程的效果,无法从艺术之美中感悟生命之美和人生之美。同时在生活中过于强调和追求“外在美”而忽视对“内在美”的塑造,使得部分空中乘务专业学生把“空乘之美”仅仅认为是拥有漂亮的脸蛋”优美的“身段”和甜美的“微笑”。而忽视了审美对于人格培育和心灵净化的作用。甚至一些空乘人员由于追求物欲享受而对职业忠实度不够。

二、空中乘务专业学生如何提高审美素养

1、加快转变艺术教育理念。根据当前空中乘务专业学生的审美素养现状以及问题产生的原因,结合当前大学生对美育片面理解的现实问题,我们应该从思想和行动上转变艺术教育理念把握艺术教育的核心是审美教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有效的方式是审美教育,避免把美育仅仅局限在艺术技能的提高上,使美育“片面化”,也不能把美育等同于美术方面知识的教育,使美育“表面化”。空中乘务专业学生的审美素养培育应围绕空中乘务人员必备的审美心理需求、理想人格养成为根本宗旨,避免让学生陷入“重外在,轻内在”的错误想法的误区,从而忽视对自己美丽心灵的教化和健康人格的培养。2、完善美育课程体系。美育不是一个特定的课程,而是一个独立的教育体系。普通高校的美育类课程应该形成一个综合、有序、渗透、多层次的立体课程体系。应该通过艺术知识类传播,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审美理论,并与学生的审美情感体验相联系,与日常审美鉴赏有机地结合起来,构成多种类型、多种层次和多种元素的系列内容,促进审美素养的提升。另外,应将美育渗透到其他课程内容中,发挥美育的功能,促进教书育人。通过课程体系的完善使空中乘务专业学生理解“美”的内涵,以及什么是审美,为何要审美,怎样去审美,等等。因此要在美育过程中引导学生注重自我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的修养,帮助学生正确地认同空中乘务人员的审美修养标准,并自觉地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标准。

提高总体服务水平的迫切需要加快了对审美素养的重视。如何在保证空中乘务专业学生培养数量的同时加强审美素养的培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高校能够充分认识到美育的地位,并在工作中创新审美素养的培育方式和方法,经过正确的引导与文化艺术的积累才能够形成和完善,审美素养要求以“内在美”与“外在美”统一为标准,就能给予空中乘务专业学生更多的艺术熏陶和艺术感染,巧妙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学生的心理结构,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从培养高素质乘务人员来提升我国航空业的总体服务水平,为将来更好地履行空中乘务人员职业职责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是今,我国高校空中乘务专业发展现状研究[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8):81-83.

[2]张笑梅,当代高校美育的困境与出路[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6:39.

作者:方丽婷 单位:贵州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