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人才培养班主任工作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04 10:48:44

基于人才培养班主任工作策略分析

摘要:班主任工作关系到班级的管理水平和学生的学习质量,一个优秀的班主任需要有爱心和耐心,需要有独特的工作方法。文章认为赏识和尊重可以为学生的人生积蓄能量,课程是学生走向成功的载体,主题班会可以为学生前进方向导航,培养劳动技能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人才培养;班主任工作;赏识教育;主题班会;劳动技能

一、赏识和尊重为学生成功和幸福的人生积蓄能量

教师所面对的学生是具有自己思想的人,他们是有个体差异的。在平常的教育工作中,教师要让每个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到尊重,对学生赋予期待,让每个学生体验满足和成功的幸福感,而赞扬就是一把打开学生内心的金钥匙。赞扬,让学生们学会了安静地上好自习课;赞扬,让平时厌学的学生能够认真完成当天的作业。当赞扬成为教学工作中的常态时,学生们的内心会获得自我塑造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正能量。在24年的教育生涯中,笔者始终用爱诠释着教育梦想,用自己赏识和赞扬的教育手段温暖着学生,使他们获得尊重、关爱、呵护,促使学生团结在教师周围,形成一个团结的集体,久而久之,这种凝聚力逐步变成学生学习生活上的需要。同时,学生的自尊心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形成。一旦学生有了进步,作为一名班主任要给他们适当的赞美和鼓励,应把握机会对他们说:“你做得真好,相信你以后一定会做得更好。”学生经过教师的鼓舞,肯定会对自己的言行充满成就感,以期待下次取得更大的进步。另外,班主任还要学会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看到他们的闪光点,尤其是那些后进生,当他们有了进步,哪怕只有一小步,教师也应该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帮他们树立自信心,从而促使学生向良好的轨道迈进。

二、课程是为学生成功和幸福人生做准备的载体

学校教育中的课程是根据国家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设置的,或者说,国家要求学生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就设置哪方面的课程,要求这些素质达到什么程度,就制定相应的课程标准。由此,学生为成功和幸福的人生所获得的技能储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学校的学科课程教学和内容决定的。教育教学要求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为人处世,这是当前教育发展的趋势。作为班主任,为了使学生自主探究学习,促进学生的认识、情感、个性、习惯全方位发展与提高,要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与正确价值观,激发学生内在的潜能和创造性,形成学生的独立完善人格,在教学过程中实施有效的教与学。1.创建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调动学生自主、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在教学中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的知心人,需要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建立参与、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要做好角色转型,即学生的严师、伙伴、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与学生一同营造和谐的共同参与的课堂氛围,从而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笔者十分注重学生个体的体验和感受,在教学《他们是家乡人的骄傲》时,笔者在课堂上设计“我也是家乡的骄傲”活动,鼓励学生谈想法、分享感受,构建属于他们自己的认知,修炼出属于他们自己的健康人格。这样的活动能够对学生们今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所引领。2.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对周围的环境、人、事进行不同角度的观察,拓宽学生理解和认识世界的途径,丰富实践活动的内容,探求实践活动开展的有效方式。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甘肃犹如镶嵌在中国西部的一颗明珠,祖辈们为这里留下了众多珍贵的遗产,永登就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的好地方,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教学中,笔者没有局限于教材上的图片,而是展示了学生在生活中经常看到的家乡风情、民间工艺等图片,向学生传递“艺术源于生活,来源于普通人”的信息,激发学生对家乡人的敬佩,为自己是家乡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就能有效地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家乡优良传统,并坚定为家乡做贡献的信念,而且结合这堂课设计的“课前采访家乡的名人”就是学生们喜欢的活动,这样大家能积极主动参与到采访名人的活动中,进而受到教育,得到愉悦,树立自信心,激发责任心。因此,只有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才能使他们产生心灵的共鸣,拉近课程与学生间的距离。

三、主题班会为学生成功和幸福人生导航

主题班会是对学生进行兴趣、态度、动机、情感、意志、性格、道德、习惯等方面培养的最好渠道。班主任要通过细心观察学生的日常行为,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目的地确定班会主题。在主题班会上,教师要围绕特定的主题对学生进行思想、行为、品德、心理等教育,引领学生树立富有魅力的人生目标———成功和幸福的人生。为此,笔者注重结合季节特点、纪念日、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喜欢的班会活动。国庆节之际举办“祖国,我爱您”的主题班会,学生通过收集祖国之最,欣赏歌唱祖国的优美歌曲,学习国情知识普及等,受到了关于热爱祖国和增强民族自豪感的教育;“我爱家乡”主题班会上,通过家乡新老照片的对比,学生深深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城乡建设勃勃生机的景象,从而树立为家乡建设做贡献的信念。笔者注重把班会课与教材、单元编排特点相结合,学习了《游子吟》这首古诗,就开展了“感恩”主题班会。观看了哑语表演《感恩的心》,诗歌朗诵《感谢进入我生命中的所有人》,当播放《让世界充满爱》时,主题班会达到了高潮,泪水浸湿了师生的双眼,感恩之情充满了整个教室。通过本次班会活动,笔者班级的甲同学由以前经常和爸爸、妈妈顶嘴、发脾气,变成现在能理解长辈了,大家都说他一夜之间长大了。他却笑笑说:“我现在才真正理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意思了,母亲像春天对小草般的恩情,谁说子女能报答完呢?母亲这份对子女的慈爱与关心,真不是我们微不足道的心意所能报答的。”平时斤斤计较的乙同学,班会活动后,同学们都说他善解人意了,待人宽厚了,能为别人着想了。此外,笔者还举办了“远离,珍爱生命”“榜样的力量”等主题班会课,一次次净化了学生的心灵,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四、培养劳动技能可为学生成功和幸福的人生奠定基础我国的教育目标是把受教育者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少年学生只有以国家教育目标为标准发展自己,才能具备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基本素养,才有可能获得未来成功的事业和幸福的人生。

在劳动技术素养中,有的方面需要通过学校开设的劳动技术课程、公益劳动课程和社会实践活动加以培养,而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则需要家庭培养。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作,是培养学生劳动技术素质的有效方式,是学校和家长为学生成功和幸福的人生做准备的共同责任。家长要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鼓励他们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整理自己的房间、扫地拖地、清理垃圾、擦家具、洗衣服等,学校要经常组织一些如“巧手小厨师”“养花小能手”“家庭才艺大展示”“我的窗户最明亮”“我的衣服我来洗”“最美清洁工”等活动,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和劳动技能。总之,作为班主任,应始终坚守一个理念,教会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学习,让学生始终走在追求成功和幸福的人生路上,更好地成长成才。

参考文献:

[1]杜琳琳.小学班级管理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D].鲁东大学,2014.[2]付慧芳.小学班主任胜任力现状调查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3.

[3]林丹,卜庆刚.回归“育人”之初心———论“学生发展指导”作为班主任核心素养的探究[J].教育科学研究,2017(03).

[4]王俊山,卢家楣.中小学班主任情感素质结构与提升路径[J].中国教育学刊,2014(02).

作者:脱立珍 单位:甘肃省永登县中堡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