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赏识教育的精细化

时间:2022-01-21 09:26:08

浅谈赏识教育的精细化

利用赏识教育转化后进生是常见的方法,也较为有效,但赏识教育并非给个表扬、点个赞那么简单,赏识不到点上只会让学生轻看甚至反感。教师在施行赏识教育时有必要将其精细化,以求真正能够打动学生,激发出他们向上的愿望和动力。

一、赏识的几大内涵

赏识的内涵并不只是夸奖、欣赏,还包括关爱等成分,综合运用,才能让赏识有“厚度”、有“温度”,更贴心。

1.巧妙沟通,关爱学生。后进生大多自卑,正式地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会令他们拘谨,效果也不好。教师可以在课间时和后进生聊聊天,适当和他们开开玩笑,值班时,也可以和后进生共进午餐,倾听他们的心声。关注就是一种赏识。有次跑完操,同学们在放松。我“设计”了几句话,但装作随意地说出来:“跑操真辛苦,我也总想当逃兵,但一看到晓琦(我班一名后进生,化名)攥着拳头,咬紧牙关,那么努力地跑,我马上就有劲儿了。”晓琦听后不好意思地笑了,但眼里却有惊喜。他没想到,自己会得到老师的关注,并且欣赏他。类似的机会有很多,教师只要有心,一定可以找到或者创造出机会。最简单地,批作业时加几句批语,让后进生感到自己一直在老师的心中,没有被抛弃。当然,教师的关爱一定要真诚,在内心里不抛弃任何一名学生。

2.黑白分明,理解学生。后进生犯错是常有的事,教师切忌上来就指责,要倾听他们的申诉,厘清事实,待其情绪稳定后,再指出问题,导其改正。有一次值周,我班后进生晓滔(化名)在制止他人打饭插队时,与别人打了一架,打架对于他是家常便饭。我耐住性子,先让他说了事情的经过,然后跟他说他制止插队的动机是好的,是正直、有担当的表现,但动手是不对的,一切暴力都只会让美好的初衷适得其反。一番剖析后,晓滔心悦诚服,事后向与他打架的同学道了歉。爱打架的脾气也有所收敛。后进生的许多错误并不是人品所致,而是认知能力所致,教师一定要明白这一点,绝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就一顿训。只有给予他们理解,他们才能听得进教导。

3.换位思考,宽容学生。后进生长期受人冷落、歧视,但又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因此会以叛逆、自以为是等表现来换取关注、尊重。他们的一些不合常规的行为,老师要充分予以宽容,要站在他们的心理上去考量这些举动,搞明白他们那样做是想达到什么目的——往往是要争取一丝关注的目光,维持自己做学生、做人的尊严。如果一味地恨其不争,惩罚他们,他们也许不会反抗,但他们的心会更痛,会对教师敬而远之。相反,宽容他们,并且给予他们想得到的关注、理解、尊重,他们的心会得到抚慰,会以遵守规范、努力向上来回报。

4.真实评价,诚待学生。教师要时刻关注后进生的发展,及时给予评价。评价学生要客观、真实,找准褒奖点和批评点,有凭有据。切忌不着边际的空泛表扬,这种表扬不会产生激励效应,只会令学生疑惑和不信任。学生一般都有这种心理:老师看我看得真准,那一定是关注着我,对我抱有期望,那我要加把劲儿,做出点成绩让老师看看。因此,真诚的评价,哪怕是直言不讳指出其不足,学生心里会服气,会暗自努力。

二、赏识落地的几个渠道

1.学科教学,播洒阳光雨露。课堂是公众场合,而学习又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这种背景下的赏识对学生的激励作用相当大。而且,课堂上教师能同时面对所有的学生,施行赏识教育的机会很多。例如:听XX的朗读真是一种享受,不但音色美,感情把握也很到位……很具体的一个赞赏,让后进生感到自己并非一无是处,而是有独到的优势,信心必会大增。我是语文教师,作文课是重头戏。在作文教学中,我命题后经常写下水作文,并且读给学生听。写下水作文不仅能指导学生写作,也是促进后进生转化和管理班级的一个含蓄“管道”。我写下水作文,大多取材于我班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表现,特别是那些积极、努力的表现。这样做的目的,一是让学生认识到我们身边的点滴小事都反映着我们的精神面貌和心理世界,是良好的写作素材;二是通过巧妙点名,让某些学生特别是后进生感受到被关注、被赏识。我在文中点名时,重点关注那些基础差、自制力差的学生,想方设法挖掘、突出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长处,一点点消除自卑感。我班晓木(化名)来自一个偏僻的农村,小学基础很差,很自卑,上课从不敢举手回答问题,跟别人说话从不敢看对方的脸。我除了在课堂上鼓励她大胆发言外,在下水作文中,不只一次地夸她文静、勤奋、懂事、遵守纪律、团结同学、与人为善。当读到这些内容时,她惊讶地瞪大眼睛,脸上升起红晕,她没有想到在老师的心中自己还这么有魅力。渐渐地,她变得越来越自信、开朗、大方,尽管成绩一时还不能令人满意,但明显地心气儿上来了。

2.校本活动,提供出彩机会。后进生在运动、文艺、组织能力、“外交”等方面可能一点也不逊色,甚至某些方面比大多数同学还要强。教师要借各种集体活动的机会,给他们施展才能的舞台,令其感到自己的价值所在,继而奋发进取。我班一名后进生晓欧(化名),家庭条件优越,缺乏吃苦精神,学习懒散,成为后进生。校运会上,他主动报名参加跳高项目。赛场上,他十分专注,认真地做准备活动,揣摩各个动作环节,每个动作都力求到位,这种专注在教室里我从未见到过。由于用力过度,他把腰给闪了一下,但仍忍着疼痛坚持下来,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会后总结中,我抓住他专注和顽强这两点充分表扬,还特为他写了一首诗:迈着轻盈和矫健/轻轻地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一根细细的竹竿/一点一点向上攀延/你自信坦然/把它看作是对自己的挑战/你奋力一跃/重重地摔在绿茵间/你强忍疼痛咬紧牙关/一阵助跑又跃过了你生命的一个高坎/老师为你泪花闪现/同学为你鼓掌呐喊/奥林匹克的精神在你身上集中体现……这之后,晓欧上课再也不睡觉了,也不说闲话了。家长反映,他在家里也有了明显进步,以前在家从不看书,现在居然主动捧起课本学习了。校本活动中的赏识力度大,让学生信心大增,为他们吹响了奋进、改弊的号角。

3.班会课,精准诫勉。批评与赏识并不矛盾。转化后进生不是几次谈话、几次表扬就能见效的,他们心理不稳定,没有好习惯,做事持久性差,需要经常“敲打”着点。班会就是一个好机会。教师应利用每周班会的时机,在赏识的前提下,旁敲侧击,指出一些学生的不足,表达出老师的担忧、牵挂和关爱,让他们适时自省,同时充分感到老师的关注和期待。我班晓桦(化名)爱在熄灯后说话,导致我班被扣分。班会上,我“敲打”他说:“老师为你这段时间的进步高兴,期待你有更大的进步,要进步先得休息好,晚上说话肯定影响明天的学习,扣分倒不是大事,怪老师没提醒到。”晓桦惭愧地低下了头。赏识性的批评是学生自我修正的标尺。

4.报喜信,额外送“礼”。口头表扬有时显得不够郑重,教师可以写报喜信或者公告,把他们的进步宣扬出去,让家长、科任老师、同学们都知道。信的内容可以包罗万象,专注听课、主动回答问题、书写工整,善良厚道、有勇气敢担当、正直无私、捍卫集体荣誉等等,都可以成为报喜内容。教师亲笔书写的报喜信加重了赏识力度,让学生更自珍、自重,提醒他们严以自律,不断进步。

作者:康永花 单位:新乐市东长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