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教学中人文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04 04:57:40

旅游教学中人文教育研究

一、中职旅游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存在的问题

1.教学观念滞后

一些中职学校没有给予人文教育应有的重视,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很多教师没有认识到人文教育对学生所起的作用,授课过程中不能很好的渗透人文教育。也即是说教师没有认识到学生有自我发展的潜能,主要表现在:未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未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多数教师尊重学生,但缺乏与学生的沟通,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不到重视。另外,教学中教师给学生设计的分组活动时间少,没有认识到合作学习与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作用。合作学习不仅能让学生学会与他人相处,还能让学生学会尊重、增强自信等,同时还是培养人文精神的重要途径。

2.评价体系不完善

目前,中职旅游教学对社会生活的关注不够,不注重旅游知识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没有把学习知识与社会生活联系起来。其实,旅游教学的目的不是让学生死记知识,而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与综合素养。同时,有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还沿用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喜欢成绩好的学生,关注的是学生的成绩,不是学生的思维活跃性。

3.师资力量不足

中职旅游师资力量不足,这也是制约人文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旅游教师并非专业出身,而是由其他相邻学科转过来的,同时高学历教师所占的比例小,特别是缺乏学科带头人,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另外,旅游教师自身的人文素养亟待提高,人文意识淡薄,人文底蕴不深厚,教学中未认识到人文教育的重要性。

二、中职旅游教学中人文教育的内容

1.文学艺术修养

中职旅游教学中进行人文教育包括文化修养与思想道德修养两方面。旅游与文化尤其是艺术有着密切的关系,对旅游从业人员来说,学习文学不仅能提高他们的理解力、观察力,还能提高他们的智力,因此旅游教学中要指导学生鉴赏优秀的文学作品,从而提高学生的文学艺术修养。同时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旅游文化与哲学、艺术、文学、建筑等关系密切,所以旅游教学中还要注重旅游文化渗透,通过阅读不同国家、民族的文学作品积累文化知识。

2.思想道德修养

旅游从业人员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而这些也是人文教育的一部分。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主要包括热情友好、宾客至上,文明礼貌、优质服务,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等。旅游从业人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就要有较强的事业理想,对从事的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

三、中职旅游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的策略

1.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人文教育从目的来说,就是对人性的张扬。以人为本就是以学生作为根本,以学生为出发点和归宿。教学中我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所以以人为本也是教育的本质要求。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明: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了解学科知识,还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生正确对待科学的态度;教学中把学生作为独立的个体,尊重学生人格,为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提供平台,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树立为学生服务的观念;教学中摈弃说教,注重学生人格与道德的陶冶。

2.挖掘旅游教材中的人文素材

教材中蕴含的丰富的人文教育因素,只有充分挖掘人文素材,才能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情感,让学生认识到教材不是简单的符号,而是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中职旅游教材中人文素材丰富,教师要充分利用好教材这个资源,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如旅游教材中涉及到自然旅游资源、人文旅游资源;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国家民俗风情、世界各地风光等,这都可以作为人文教育的素材。如讲授自然旅游资源与人文旅游资源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体会其差异,并思考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自然旅游资源与人文旅游资源存在不同,这是由文化背景决定的,其中包含着人文教育因素:人类文化发展是多元的,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民风民俗、生活方式等都应该得到尊重。再如讲解景点时,教师要调动自身情感,做到声情并茂,让学生体会到语言美,并陶冶学生情操,激发学生对美的追求。

3.借助多媒体开阔人文视野

旅游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多媒体,给学生营造生动有趣的课堂。多媒体具有生动、形象的特点,集音响、动画、文字于一体,原来课堂上抽象的旅游事物或者难以表达清楚的内容,都可以通过多媒体形象的展示出来,引导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知识,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旅游教学中可以用多媒体形象地展示旅游景点,给学生创建良好的教学环境。如教学峡谷旅游资源中的长江三峡时,借助多媒体播放三峡两岸自然风光,名胜古迹;讲到自然景观时可以播放我国的山水风景:秀美的山脉,神奇的岩洞,广袤的沙漠等,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还能培养学生的美感,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

4.评价中渗透以人为本的理念

人文教育注重过程与自我评价,也就是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旅游教学中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评价理念,坚持表扬、鼓励为主,学生犯错了,要启发学生自我觉悟,自我改正,这样学生犯错了就不会隐瞒过失,敢于承认自身错误。对学生学业的评价要注重过程评价,不把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同时还要注重教师评价、自我评价、同学评价相结合,一切以人为本,把教学重点放在学生的发展上,一切为学生的发展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

作者:张洪占工作单位:沛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