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检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时间:2022-06-03 10:39:37

皮革检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摘要:科技的进步,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对我国皮革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我国在皮革检测人才培养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从我国当前皮革产业的教育现状出发,着重分析了我国皮革检测人才培养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并以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为指导,从更新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加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等方面提出了教学建议。希望通过这些教育改革策略,我国能够早日培养出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皮革检测人才。

关键词:创新创业;皮革检测;人才培养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迅猛发展皮革产业已发展成为我国轻工业的重要经济支柱作为重要的出口产业之一,皮革产业为我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做出了极其重大的贡献。我国皮革产业自发展以来,已有70多年的历史。在前50年的发展中,虽然政府对皮革产业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但我国的皮革产业发展状况并不乐观。但自2006年以来,我国皮革产业的发展有了突破性进展,皮革产量大幅度提高,并逐渐得到世界的认可,成为世界公认的皮革大国。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皮革产业的快速发展给全球环境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对皮革产品的检测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培养出更专业、更优秀的专业化皮革检测人才,提高我国皮革产品的检测水平,适应皮革产业检测现代化的发展,积极应对全球化经济为环境发展带来的挑战,成为当下我国教育行业的一大难题[1]。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是一种新型教育理念,该理念的提出为我国高校在皮革检测型人才的培养方面提供了新的方法。此理念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各大高校的一致认可,并陆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皮革检测在我国皮革产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系着我国皮革产业的国际地位[2]。因此,如何更好地把“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应用在皮革检测人才的培养中,成为当今高校在皮革教育板块中的重要任务。

1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皮革检测人才培养现状

1.1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

目前,随着我国皮革产业的不断发展,就业率的提高,皮革专业开始受到教育界高度关注,但我国高校开设皮革相关专业较少,即便一些高校开设了皮革相关专业,其培养目标也不明确,使得创新创业理念难以与皮革检测人才培养相融合[3]。而且很多高校本科阶段在皮革专业的课程设置方面并没有进行专业细分,大部分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皮革检测课程也只是学生的专业课程之一,并没有受到特别重视,学习的课程比较笼统,没有一套专门的皮革检测课程的学习方案。而大部分学生是本科毕业直接投身于工作岗位,学生对皮革检测的学习并不能达到就业市场的要求。

1.2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尚未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部分高校皮革检测专业对于创新创业教育始终比较排斥,甚至很多专业都将创新创业教育排除于核心教育以外,不是纳入社会学或者经济学等学科分支,就是纳入非主流教育体制[4],使得创新创业教育始终处于附属地位。还有一些高校创新创业项目整体层次较低,创新水平较差,这就说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定位不清晰,与皮革检测专业教育融合度过低。

1.3皮革检测专业教学课程设置缺乏合理性

首先,在教学内容方面,部分高校达不到市场需求和国家标准,教学内容陈旧过时,学生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在实际操作中不够用。其次,课程设置重理论,轻实践,忽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导致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较差。部分高校在课程设置过程中,忽略了分析检测课程实践的重要性,大部分课程都是理论学习,学生实际动手时间少之又少,导致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较差,自然而然,动手能力越差,学生对检测课程的学习兴趣就会越来越低,从而导致恶性循环,学生的分析检测能力得不到提高,然而在实际就业中,企业更倾向于动手能力强的毕业生[5]。

1.4皮革检测专业创新创业师资力量不足

一直以来,创新创业教育都未从真正意义上融入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范围,在教师岗位聘请与职称晋升等薪酬待遇层面,尚未实现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直接关联,目标导向效用较差。而且相对于皮革检测专业学科教育而言,创新创业教育明确要求教师既要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体系,又要熟悉创新创业流程,且需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经验,如此一来便使得皮革检测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所需师资严重匮乏[6]。

2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皮革检测人才培养模式

当今世界全球经济不断发展,我国经济也迈进了高速发展时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皮革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7]。然而我国高校在皮革产业人才培养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皮革产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皮革产业的相关人才输出严重不足,尤其是皮革检测分析型人才的缺失导致了我国皮革产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现如今,“创新创业”已成为时展的主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逐步成为当代人追求的工作状态和生活方式。然而,“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并没有深入影响到高校人才培养的教育环节当中,一些高校仍然延用传统老旧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意识得不到提高。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导致皮革产业的人才输出不足,尤其在皮革检测领域,皮革检测人才的缺失严重影响了皮革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高校在皮革检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有必要引进“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以实现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从而为学生顺利就业奠定有利基础。

2.1以创新创业理念完善教学大纲

在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完善教学大纲体系。在皮革专业课程设置过程中,应充分参考市场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标准,科学规划皮革检测学科的学习课程[7]。课程大纲设置应着重突出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职业能力,以此为教学目标,并且做到教学效果及教学评价与教学目标相一致。只有在科学、完善、系统的教学大纲指导下,才能培养出更加专业的皮革检测人才。此外,传统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都在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的持续进步中一步步被淘汰。在皮革产业,传统的检测技术也一步步在被新型技术所代替。在教学内容方面,分析硫化物和铬鞣剂时,可用颜色变化判定滴定终点的方法代替传统的滴定法[8]。在观察颜色变化时,用自动电位滴定仪代替目测,在减少误差的同时还能够让学生掌握自动电位滴定法。其次,在皮革检测标准方面应时刻关注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变化。

2.2以创新创业为动力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基于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优化皮革检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呈现激励创新,提高素养,侧重培养社会责任意识与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同时,体现个性化教育模式,督促皮革检测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类竞赛、课外科技活动、自主创业、科研课题研究、发表学术类论文等,以增加创新创业学分,在保证充足学分的同时,促使学生通过皮革检测专业学习与实践训练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目标[9]。创新创业教育还应基于皮革检测专业教学内容进行适度创新,依赖于相关学科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增加一些前沿性理论知识与实践成果,以指引学生在皮革检测专业知识学习中提高自身创新创业素质。

2.3以创新创业为载体开展皮革检测学术活动

众所周知,成熟、专业的学科建设离不开学术活动的开展。学生在学习好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应努力做好学术活动。比如,成立“皮革分析检测”学术研究小组或学习社团,学生在课余时间开展学术活动,从而培养学生的皮革检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在进行学术活动时,可以从皮革实物中提取皮革样品,例如,皮裤、皮鞋、皮包等,通过对这些样品的检测分析,得出有效的检测分析报告,并根据皮革检测标准来判断该皮革产品是否合格。学生通过亲自实践得出分析报告,一方面能增强学生对皮革检测的兴趣,另一方面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也会得到很大提高。其次,学生在进行学术活动报告时,可以就新检测标准、新检测方法进行检测。例如,与旧检测标准相比较,新检测标准有哪些数据更加准确,哪些方面数据或许不如旧检测方法。另外,新检测方法较之旧的检测方法在皮革产品检测过程中是否更适用,更准确[9]。这些皮革检测学术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学生创新创业、发散思维的形成,实践操作能力也会得到相应提高。

2.4以创新创业理念为基础营造良好实习实践环境

为应对市场需求,学生在学好专业理论知识并拥有一定的实践基础后,也需要对当今皮革市场、皮革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了解[10]。因此,学校与皮革先进企业建立联系、合作,可为该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锻炼环境,将会让学生在皮革领域的发展更加得心应手。皮革产业的先进企业的硬件基础设备相对来说比较完善,具有专业的质检部门、质检人员、质检设备等。在专业技术设备的支持和专业质检人员的带领下,皮革产业的先进企业在创新创业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强。因此,与优秀的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不仅能够增强学生对皮革检测分析的兴趣,利用先进设备学习更加先进的检测方法,更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将来进入该领域打基础、铺好路。

2.5以创新创业理念为根本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

首先应加大力度鼓励并安排皮革检测专业创新创业教学科研与培训等相关活动,从岗位招聘、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薪酬待遇层面为教师提供更为优厚的条件,以吸引或保留优秀师资力量。其次重视培养并引导潜质较好的皮革检测专业教师转型为可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并重型教师,促使皮革检测人才创新创业教育由科研到理论,然后到实践,贯彻落实于创新创业教育各个环节。再次建设强有力的以专职为主,以兼职为辅的皮革检测专业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对内加强创新创业教师培养,对外吸收皮革检相关创业理论与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才任职,从而为皮革检测人才培养提供一支强大的创新创业专业教师队伍。

3结论

总而言之,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培养,皮革检测型人才的培养是影响我国皮革产业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分析检测不仅可以检测皮革产品是否合格,达到国家、国际标准,也对皮革产品的加工工艺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作为皮革专业的必修科目之一,皮革检测课程教学效果也制约着我国皮革产业是否能够健康有序发展。因此,在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遵循以上针对我国现阶段在皮革检测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所提出的建议进行教学改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并能够弥补皮革产业检测人才短板的技术型专业人才将会如雨后春笋般涌来。

作者:王克 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