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工匠精神”视角的高职人才培养

时间:2022-04-02 09:50:51

基于“工匠精神”视角的高职人才培养

【摘要】随着高校扩展政策的实施,使高职院校规模不断扩大,人才培养数量也与日俱增,使很多高职人才培养出现专业技能不高和综合能力差等问题,无法满足社会对综合型、高素质型人才的需求,所以要将“工匠精神”充分渗透到高职培养。

【关键词】“工匠精神”;“中国制造2025”;高职;人才培养

“工匠精神”一直是高职院校进行人才培养的重要前提,虽然没有明确的概念,但在2016年提到的“中国制造2025”中,得到了体现。在“中国制造2025”中提到到“质量的发展不但是强国的基础,还是立业的本质工作,更是国家实现转型的重要途径”,这无不体现出“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可以被理解为事情做好、实现做到极致的欲望。而在高职人才培养中的“工匠精神”则被理解为文化知识技术技能的学习欲望。

一、弘扬“工匠精神”核心理念

第一,高职院校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和价值观,重新对“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进行价值上的审视,区分出两者的不同与联系,以便于“工匠精神”中民族精神、社会期待的发现,以此作为“工匠精神”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精神基础,然后在此基础上树立具备“工匠精神”人才观、发展观和质量观的高职院校教育者;第二,要合理设计高职院校专业课程体系设计,将“工匠精神”渗透到高职院校的办学思想价值体系、教育理念价值体系和教风学风价值中,使高职院校得到治校方面的正确指导;第三,将“工匠精神”纳入制度设计和教学实践中,以实现“工匠精神”在高职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融入,使“工匠精神”成为学校的一种文化自觉[1]。

二、传承“工匠精神”主要渠道

第一,高职院校放在要对接工业文化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构建职业素养课程体系。工业文化不但体现出工业的发展,还体现出社会的进步,而“工匠精神”是推动工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所以高职院校要从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和专业观等方面,制定以思想道德、职业人文和专业文化等素质作为“工匠精神”培育核心的职业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对学生职业素养的提高;第二,高职院校应将“工匠精神”渗透到专业课程教学中。以专业课作为承载体,将“工匠精神”潜移默化的灌输到学生心里,进而实现专业知识和技术体系中“工匠精神”的挖掘,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特质和文化品格,有利于将“大国工匠”中的技术美、力量美和平凡美彰显出来;第三,进行高职教学时,要同时考虑教学有效性和的价值性,使学生进行“工匠精神”培育时实现工具和文化品格的同时构造;第四,高职院校要结合学生专业,对学生的职业素质进行培育、对学生的职业精神进行熏陶,帮助学生获得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使学生在专业知识学校、专业技能培训、事业追求、职业素养培养等方面获取“工匠精神”[2]。

三、内化“工匠精神”关键环节

第一,进行“工匠精神”培育时,要提高学生的实践体验频率。对此要鼓励并带领学生到社会中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工匠精神”社会价值;第二,高职院校必须根据社会发展要求及学生需求提高实践教学在教学体系中的比例,在实践教学中实现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育,实践教学可以通过项目导向、工作过程指导、相关案例推演、角色扮演及实训等方法实现,不但有效增强了学生职业性,还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有效性学习”发展;第三,要将“工匠精神”的培育与体悟细分和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并通过专业教师与企业工艺大师、能工巧匠等资源有效整合,组建“工匠精神”培育团队,实现在实践中学习“工匠精神”的目的,有效深化了社会实践内涵和发展;第四,高职院校要不断创新社会实践实施方式,以此扩展社会实践发展空间,并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切身实践,使“工匠精神”烙印在学生心中[2-3]。

四、渗透“工匠精神”重要环境

(一)加强尊崇“工匠精神”社会氛围的营造第一,进行高职人才“工匠精神”培育时,要通过多种渠道增强高职人才的敬业感和荣誉感,以此提高高职人才“工匠精神”;第二,根据总理提出的《大国工匠》结合现代高科技技术,如新闻媒体等,大力宣传和解释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实现尊崇“工匠精神”社会氛围的营造。(二)加强支撑“工匠精神”经济环境的营造第一,高职院校进行“工匠精神”培养时,要结合“中国制造2025”政策要求,制定强有力的“工匠精神”培育和运用制度,以此鼓励高职人才培养在技术上的自主创新、产品质量上的提高、高端人才上的培养、品牌的创造等;第二,要培养高职人才在产品生产标准和质量检测标准认知及制定能力,以此实现经济环境的营造;第三,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以此营造良好的支撑“工匠精神”经济环境,实现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3]。例如,某校根据“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18项高技能人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加强了高职院校和相关企业的合作力度,有效促进校企联合招生、教师进企等活动开展,实现对高职人才“工匠精神”的有效培育。

综上所述,“工匠精神”对于高职院校综合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极为重要的,可以有效提高高职人才的综合知识技能和实践能力,使高职人才在实际企业工作中更具有做好工作、精致化工作的欲望,适应了“中国制造2025”十五年发展要求。

作者:李含春 向立宏 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娟.基于“工匠精神”视角谈高职人才培养[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21:168-169.

[2]黄君录.高职院校加强“工匠精神”培育的思考[J].教育探索,2016,08:50-54.

[3]俞力.浅谈如何培养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的“工匠精神”[J].教育现代化,2016,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