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小学美术教学想象力培养

时间:2022-03-18 10:30:24

试论小学美术教学想象力培养

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内容。而想象力是创造力的基本要素之一,小学美术教育是想象力培养最具成效的学科之一。小学美术教学需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改变过去通过“临摹—写生—创作”学习绘画技法的教学思路,着重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创设和优化教学情境,运用各种手段放飞学生的想象,发掘学生的创造潜力,提高学生的创造才能。

一、借助生活,给学生想象的动力

任何的想象,都是需要以实际生活来作为基础的,在现实社会中,其实并不存在与生活无关的想象。我们常说的天马行空,其实并不存在。当然,想象也可以打破现实生活的限制,而并不是现实的翻版。因此,在小学美术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仅仅只用“像与不像”来评价学生的美术作品,这种评价方式不仅不合理,还会让学生的作品失去想象力。在小学阶段,小学生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如何才能够使得学生将想象力表现出来,也需要教师的正确引导。教师需要帮助学生改变思考的思路,防止出现僵化的思维模式。比如,学习《神奇的口袋》这一节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先向学生提出一个问题:“同学们,在上课之前呢,老师给大家看看这样的一个神奇的口袋,现在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猜猜,老师的口袋里有什么啊?”这个时候,学生就会开始说出自己的想法:花、糖果、饼干、卡片等。接下来,教师又可以说:“除了老师的口袋比较神奇之外,还有一个卡通人物的口袋是比较神奇的,那就是哆啦a梦。它的口袋里,可以掏出任何你想要的东西。现在,请你们想一想,如果你和哆啦a梦是好朋友,你会从它的口袋里掏出什么来呢?请你们大胆想象,并将想象的东西都画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会与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也会结合自己的想法,大胆创作,从而画出令人惊叹的作品。

二、依托观察,丰富学生的感知

在小学美术的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教师可以不用固定在教室里进行教学,可以适当地带领学生到户外观察,从而帮助学生大胆想象。通过在户外的观察,就能够直接地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同时,在外界环境中,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发现美以及创造美的能力。教师也可以利用校园内部的风景,教会学生观察,从而激发他们的创作兴趣和想象力比如,在学习《大树的世界》这一节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观察校园内的各种大树,并为学生分享有关大树的相关知识,比方说叶子的形状、生长情况等。之后回到课堂,教师也可以再借助多媒体来为学生展示各种大树的图片,使学生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有关大树的知识。等到学生对大树了解足够之后,学生的想象力也将会得到进一步地发展,从而画出他们心中的“大树”。

三、引导欣赏,激发学生的想象

在小学美术的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教师也可以采用欣赏教学的模式展开教学。在课堂上,教师可以为学生展示一些经典的美术作品,比方说梵高的代表作品《向日葵》、毕加索的《格尔尼卡》等,这些作品无一不具有着独特的思想,也值得后人永久学习,值得人们借鉴和观摩。通过欣赏这些优秀的作品,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因此,在小学美术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学会欣赏,引导学生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积极地想象和创造。

四、借助媒体,点燃学生的创作欲望

在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都开始使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从某个角度来说,多媒体教学的方式是极具优势的,其不仅能够有效地改变传统的教师说教模式,也能够给学生带来生动、直观的感觉。这种方式,也能够充分地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因此,小学美术教师就可以充分地认识到这一点,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地利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比如,在教学《多变的色彩》这一节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先用多媒体来为学生播放一组色彩艳丽的图片,并适当地配置轻缓的音乐,给学生营造出一种良好的视觉、听觉的氛围。这样一来,学生就很容易被这些艳丽的图片带入到色彩构成的情景当中,从而使他们能够对此产生无限的兴趣,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去完成作品,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以此来达到培养学生想象力的目的。

总而言之,美术教学的意义,不仅仅只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美术创造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教会学生创作的过程中学会想象。在小学美术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把握好这个关键时期,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充分发掘学生的艺术素质,使他们的创造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促进他们的身心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曦莹.小学美术教学中对学生想象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中间刊),2016(12).

[2]王维.小学美术教育教学中对学生想象力的培养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3(13).

作者:邱伟哲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临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