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美术课堂有效教学环境策略

时间:2022-03-17 09:37:39

创设美术课堂有效教学环境策略

摘要:在美术课堂中,要创设美术有效教学的实施环境,这是符合“有效教学理念”的,也是从“接受美学”收到的启示;从“美术本质论”分析以及从美术课和其他学科的教学差异性来分析都是非常必要的。因此要重视创设美术课堂有效教学的实施环境。

关键词:美术教育;有效教学;环境;策略

在美术教学中,创设审美化教学环境有利于形成有效的课堂教学氛围,也有利于美术教育以校为本、以生为本教学观念的落实。教师在美术教学中要积极发挥个人能动性,树立正确的艺术观与教育观,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手段,使学生在更广泛的文化情境中感受美术、在更优良的客观条件中实践美术。笔者就美术课堂有效教学环境的创设及其策略谈以下几点体会。

1美术有效教学实施环境的创设

1.1从“有效教学”理论谈美术有效教学环境的创设。在“有效教学理念”几十年的发展史中,“由研究教师好品质,到研究教师教学行为,到研究学生学习行为,再到多方面考察有效教学”的研究方向的转变,凸显出了“以生为本”的人文主义教育观思辨过程,揭示了“从学生学习角度反思教学是否有效”的重要性。1.2从“接受美学”给我们的启示来分析美术有效教学环境的创设。虽然“接受美学”并不是探讨审美教育的,但这种意识却给了我们很好的启迪:一个好的美术教学设计,没有良好的客观条件支持学生接受,几乎不会成功。1.3从“美术本质论”分析美术有效教学环境的创设。美术技能和其他人类知识技能表达形式的区别在于,美术作品要先有物质材料承载,作为承载物的物质材料本身也是美术作品的重要组成。1.4从美术课和其他学科的教学差异性分析美术有效教学环境的创设。和学生用口述或文字的方式,从作品“内容美”方面交流美感体会,也不失为一种适宜的审美教学方式,但这种方式仅能引发学生大脑对已存在的简单形象进行深刻的回忆和联想,并用这些碎片拼凑成教师现行设定的抽象的美的结论。因此,不能完全脱离“艺术语言”(美术作品的颜色线条、和谐对比,音乐的节奏韵律,文学的语法等)本身来探讨“审美教学”。

2创设美术有效教学环境的实施策略

2.1基于客观现实来调动教育者的主观能动性。校本课程是影响美术教学的重要因素,对学生的接受程度影响复杂,因此,需要教师多进行校本研究,要辨清校本实际,结合校本现实,巧妙施教。2.2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美术课堂实施有效教学的重要前提。例如教学《色彩的冷暖》一课时,笔者先展示大量的色彩绘画作品让学生欣赏,然后利用多媒体让同一造型的画面实时产生不同的色彩变化,让学生直观观看,并讨论冷暖色调及各自的特点。2.3美术教育必须呼应美术“美”的实质。美术教学应注重对“审美语言”的“形式美”的分析和引导,避免仅从“内容题材”上审美,增强对作品“形式美”的分析。2.4美术教育必须权衡学生的接受现实。客观条件决定了学生审美接受的水平,也决定了教师引导教学的效果,限定了学生自我“审美感悟与体味”的深度,影响着学生“美术实践与表达”的发挥。教师必须以校为本、以生为本,通过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完善自我艺术修养,提高教学技能,树立更具现代化的艺术观与教育观,使学生在更广泛的文化情境中感受美术,在更优良的客观条件中学习美术。2.5要有基于学生未来发展的教育前瞻性。事实上,像动画、影视这样的形式,比起从那些远离生活现实的、翻印了数遍的照片上来欣赏传统或原生态艺术来说,既接近学生生活,又能收到较佳效果,还符合时展。2.6增强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建设。若播放一个动画片的主题曲能引得学生共鸣齐唱,那么这个曲子就拥有了较强的校本教育适应性。若动画这样的新兴“影像艺术”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那它就比传统的艺术形式更能适应时代的需要。2.7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多媒体辅助美术教学。要树立符合时展的现代艺术观,挖掘电教媒体的教育性能,利用其快捷、廉价、视听、交互、网络交流等性质,努力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促进美术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说明的是,注重对“美术教学环境因素”的研究,并不是削弱教师在课堂中的引导责任,也不是否定培养学生美术欣赏的主体性,而是在重申美术审美教育必须根据学生接受的程度来施教,从而提高美术教学效果。

作者:李传忠 单位: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