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怎样做好幼儿园留守儿童的教育

时间:2022-03-01 10:43:52

浅谈怎样做好幼儿园留守儿童的教育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城市建设得到了快速的进步,导致大部分的农村人员来到城市务工,因此在农村就产生了很多的留守儿童。同时因为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导致很多不良现象的出现。本文就针对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出现的多种家庭教育现象开展了研究,进而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

一、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

由于留守儿童长期缺少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导致他们的心理、道德和学习等方面出现了很多不良现象。心理健康和性格塑造是他们产生偏差的方面,因此需要重点关注。因为留守儿童缺少和家长交流的时间,导致他们和家长的关系很紧张,同时因为别的监护人并不能完全代替家长的职责,因此当留守儿童在获得成功或者面临挫折时,并不会向爷爷奶奶或者其他的监护人倾诉,一般都是自己默默忍受。特点是当他们遇到困难时,他们并不会和监护人进行交谈,进而导致他们的心理和性格向错误的发展方向,一般体现为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性格内向、不愿意和其他同学产生过多交流,缺乏交流的自信心,并且缺乏学习兴趣。二是自尊心太强,对事物太过敏感。老师或者其他监护人对其教育时极易出现很强的抵触情绪。

二、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社会教育脱节,父母身教与言教相矛盾

(一)与幼儿园联系少,家庭教育封闭。通过调查发现,老师缺少和家长的沟通,家长也不会主动的和老师交流,询问孩子的在园状况,部分家长觉得:“孩子上了学就需要老师开展教育,他们的成长是老师需要考虑的。”因此,由于老师和家长缺少相互沟通,导致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缺少相互作用,导致家庭教育的优势不能得到体现。(二)社会关注不够,支持资源缺乏。实际上每个地区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中都产生了同样的现象,就是缺少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如今有关部门对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已引起重视,但缺乏解决这种不良现象的有效手段。同时新闻媒体也很少开展有关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关注。(三)父母身教与言教脱节。父母的文化程度和思想素质会对孩子的成长带来巨大的影响。此外,父母对生活和金钱的观念对儿童的成长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生活乐观、自信的父母会让儿童受益匪浅,但是缺少乐观态度的父母就会导致儿童缺乏自信心,进而在遇到困难时不敢勇于面对。很多家长的教育理念非常先进,但是却没有得到严格的实施。

三、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存在的原因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不过农民工对家庭教育并没有准确的认识。因为他们缺少回家的机会,导致和孩子缺乏交流,进而让两者之间产生紧张的关系;并且部分家长的教育办法不合理,他们觉得把钱寄回家,孩子能够吃饱穿好就可以了,但是却缺少对孩子成长的关心,不了解他们的心理感受。因为很多农民工文化程度不高,他们在教育孩子时一般使用下面几种不恰当的办法:(1)孩子就是小皇帝和小公主,不培养孩子自主动手能力,孩子的需求必须要满足,对他们太过溺爱,纵容他们做的一切事情。(2)家长说的话永远都是正确的,孩子必须要听家长的话,对于孩子的活动、学习过于干涉,导致孩子并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利于他们的成长。(3)假如孩子做了错事,经常采用的办法就是实施家暴,他们觉得这种办法是对的,但是却不知道已经伤害了孩子的心灵。(4)家长对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不予关注,让他们有很多的空间和时间来开展自己喜欢做的事。上面所述的几种教育办法都是不合理的,不能对孩子的发展带来有利的帮助,严重的会导致孩子产生多种心理问题或者抵触情绪。

四、解决方案

(一)从长远来看彻底改革现有户籍制度是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根本办法。如果想要解决这一不良现象,就需要进一步改革户籍制度,打破就业、医疗、教育等制度的限制,加强城乡之间的合作交流,实现农村的飞速发展。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或许还会存在很长的时间,它需要在我国社会经济逐渐发展的过程中解决,不过目前需要考虑的是能够使用什么办法来减少其带来的影响。如果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我国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颁布对农民工有利的政策,让他们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让他们的孩子也能够得到同样的教育机会;对农民工子女入学给与一定的照顾,让他们也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城市需要考虑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加大城市学校的建校规模,进而让更多的农民工子女接受教育。(二)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老师需要关注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状况。并且能够和学生家长互留联系方式,加强和学生家长的交流和沟通,并且要让家长主动的和学生开展交流,让他们对孩子的思想变化有一定的了解,进而保证学生的心理健康,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主要办法如下:1.由于农村经济的落后,很多农村学校的住宿环境很差,因此政府部门需要提升对农村学校住宿条件的投资力度,逐渐改善其住宿条件,让留守儿童在老师和同学的关怀下健康发展,进而能够代替家庭教育的部分作用。2.农村学校在开展教育工作时需要开设心理课程。老师不仅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还需要注重他们的心理变化,特别是留守儿童,需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鼓励。学校需要增设心理课,招聘心理老师,指引留守儿童愉快的度过童年,进而保障他们的健康成长。

综上所述,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出现了很多不好的现象,由于留守儿童也是我国未来的美丽花朵,因此需要家长和社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只有加强对他们的关注,才能够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

作者:陈晓霞 单位:庄浪县第三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