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2-19 10:12:19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个重要的学科之一,这个专业是培养给水工程、排水工程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在目前的情形来看,学生在实习阶段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实习期间,企业没有积极地配合高校进行工作,实习指导老师往往不能解决学生在实习中的问题。本文通过对实习阶段的分析,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构建合理科学的实习方案,进而解决问题。

关键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习;改革

1实习的过程

了解机器的运行规律,进行具体的实践上岗。在给排水专业的实习过程中,要去了解机械的运行原理,在一些情况下,首先要去了解机械构造,然后了解机械的运行方法。例如在进行污水处理厂的学习过程中,要去了解污水池的具体应用手段。并且在一些高层建筑中,要去根据实际的需要进行场地的策划和改进,在安全的情况下,提升工作效率。给排水工程的现场实习是规划施工方案,确保工程有序的进行。

2实习中出现的问题

2.1实习的企业怠慢。给排水专业作为一个实践性专业是非常需要到企业亲身实践的,但是在最近的发现表现出企业的积极性显著降低,并且呈现不稳定的趋势。实习的学生数量比较多,自来水厂或者是污水厂的空间小,在学生参观过程中可能会对一些机械造成损伤,并且有可能引起故障,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企业的积极性降低,并且教师没有参与到企业的工作中去,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不足也导致了学生的实习能力不足。2.2实习准备工作不足。目前的实习形式单一,主要是以参观为主,这样的实习会使学生无法深入学习,并且在实习前教师的准备工作不到位会使学生在接下来的实习过程中容易跟不上学习节奏,使学生盲目的跟随相关人员走完一遍流程,实习效果甚微。并且有可能相关工作人员的准备工作不充分,在讲解过程中忽略重点内容,会使实习的效果并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2.3实习时间与课堂教学时间冲突。现在的给排水专业的实习期是三个星期,这三个星期与之后的理论课连接不上,会导致部分理论知识无法在实习期间实践,例如对于研究排水系统的是在第三学期,然而真正的实习期却要等到第四学期,因此理论和实践的相差时间太大,导致了实习和理论教学的不融洽。因此这种情况无法保证课程设计能够切入重点,往往会错过最佳的学习时间。

3实习的改进措施

3.1重视实习工作。对企业方面希望能够重视学生的学习情况,主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但是也要转换一下角色,让老师参与企业的生产工作中,对于一些技术性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例如在处理污水过程中,对水质的分析之后采用相关化学方法进行处理便需要老师进行帮助。这种方法可以对教师的能力有很大的提升,而且在另一方面可以对教师的阅历增加色彩,适应解决各种问题,对学生的学习也有很大的不帮助,并且与老教师合作,深化研究已有的项目,提高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3.2建立实习资料库。在具体的实习过程中,要多注意观察实习的设施,在观察工人的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要总结流程的进行。回到学校后要将整理的资料统一收集,并且要将理论知识的总结内容和实际得到的实习经验结合在一起,形成具有音频、视频、课件的实习资料库,方便学生在将来的实习工作中能够快速找到需要的实习资料,并且在资料整理的过程中,老师也要协助学生进行资料整理,这不仅是对学生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对老师的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3.3设置合理的实习时间。在整个大学期间要合理规划课程,不能让课程与实习冲突。考虑企业的实际生产力,合理的调整实习时间,坚持将实习教学和课堂教学结合在一块。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且在实习期间灵活运用理论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的,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充分利用实习的优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此基础上,将专业知识功底学扎实。将理论基础在学校期间学扎实,实习期间多注意与工作人员交流,积累工作经验。3.4提高学生的实习积极性。大学生实习的目的是明确大学生的就业方向,加强对实际操作的应用能力,增加社会阅历,并且一些企业要求学生应具有实习经验才考虑招聘,因此提高学生对实习的积极性十分重要。可以采用易懂的方法使学生理解知识,并且锻炼学生自己操作流程,让学生自己体验操作的趣味性。无论哪个专业,都要有实习,更何况给排水工程这种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学生应该踊跃参加学校或者校外的实习机会,积累大量实践经验,为日后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3]。

4总结

在实习过程中,主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因此要充发挥实习应有的作用。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对社会的适应能力。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一门实践性强的专业存在诸多的问题,应尽快解决。在政府和企业的相互帮助下,给排水专业将会焕发更加广阔的前景,在有效的实习工作之后,是对这种实践性极强的学科的一种帮助,因此在将来的实习工作中,任何部门,管理人员都要认真对待,不能忽视实习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实习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孟多,赵丽红.《水质工程学2》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措施[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8(06):135-137.

[2]马霄航.基于建构主义分析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研究[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5(05):88-91.

[3]李春娟,丛燕青,孙培德.基于学生专业认同感提升的认知实习教学过程问题分析和探索[J].科技信息,2014(08):26-27.

作者:赵茂桢 单位:太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