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外科学教学中的PBL模式

时间:2022-01-12 01:35:38

管窥外科学教学中的PBL模式

一、结果

(1)PBL教学模式对学生基础理论测试成绩的影响。结果表明,实验组基础理论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PBL教学模式对学生病例分析成绩的影响。结果表明,实验组病例分析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3)PBL教学效果评价结果。共发出并回收问卷56份,回收率100%。结果显示,89.3%的学生认为PBL教学模式能提高学习兴趣;89%的学生认为能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而且PBL教学模式在提高解决问题能力(75.0%)、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78.6%)及自信心(71.4%)方面有很大帮助;60%以上的学生认为其能够拓宽知识面,弥补课堂理论学习的不足,并有助于提高记忆能力。

二、讨论

1PBL教学模式的优势

(1)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每位学生在讨论前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查找资料,寻找答案,积极围绕病案问题进行思考。这一过程强调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主动探究,能充分发挥每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通过这个过程,学生不但能更好地记忆和巩固所学知识,而且逐步学会了学习的方法,符合现代医学教育的新理念。(2)提升学生自信心。PBL教学模式突破了“教师主讲,学生主听”的传统授课方式,教师将讲台更多地交给了学生,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表现欲望,为学生的自我展现提供了平台。在每一次的自我展现中,提升了学生自我价值的认同感和自信心。(3)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PBL教学模式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PBL教学模式已经不是单纯的外科学单一学科教学问题,而是涉及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影像学、药学、内科学等有关学科,要求教师必须系统学习,对促进教师的再学习具有巨大的督促作用。因此,也能促进指导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真正做到教学相长。(4)提升临床思维能力。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以被动接受为主,固化了学生的思维模式,不能培养学生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而PBL教学模式把传统教学中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对学生自学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调查结果显示,75.0%的学生认为采用PBL教学模式能增强临床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通过预设问题,将临床常见问题、重点问题甚至难点问题带入课堂,缩短了课堂学习与临床实践的差距,是提升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一种有效方法。

2PBL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首先,卫生中职学校学生几乎全部是初中应届毕业生,平均年龄较小,思想认识水平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低;其次,中职学生此前一直接受传统教学模式,习惯了由教师讲授、总结归纳,学生被动接收的学习方式,教学模式的改变有可能造成学生学习的不适应,甚至由此产生一些焦虑和反感的情绪,对新的教学模式一时难以适应;再次,中职学生医学理论基础比较薄弱,本身学习信心不足,自律性往往较差,如果教师未适时引导,则可能会浪费时间,影响教学质量。

综上所述,PBL教学模式在临床教学中已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PBL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有很多优点,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也有助于对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培养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创造型、实用型医学人才,值得推广应用。但PBL教学模式作为新型的教学模式,在卫生中职学校教学中还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和完善方法,尤其是在充分考虑学生认知水平及理论水平现状的基础上开展更加科学的PBL教学,需要更加细致深入研究。

作者:李志军单位:河源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