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化学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11-20 08:43:13

天然药物化学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

摘要:在目前信息化的大环境下,本课程紧贴时代背景,更新教学方法,将信息技术有效运用于天然药物化学课程的教学中,从而加快天然药物化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通过对实验教学的改革,以专题实验增加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再结合健全的多维聚合评价制度,关注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更关注职业态度、职业情感的培养。

关键词:信息化;天然药物化学;课程改革;实践

天然药物化学是一门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提取、分离、鉴定天然药物中有效部位或成分的一门专业技术应用型核心课程,重点要求学生掌握使学生掌握天然药物活性成分提取、分离、检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其知识内容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是高职药学类人才培养所需技能知识的重要组成单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加强网络教学资源体系建设。”因此,基于此政策背景,及本课程的教学现状,本教学团队进行了基于信息化环境的课程改革与实践,旨在提高本课程的教学质量。以下是在课程改革与实践中的体会与经验:

1目前课程教学中存在难点

1.1学生对天然药物化学课程中的重点、难点理解不够透彻

在天然药物化学课程中,知识点多、重难点多,例如:多种提取方法的操作技术、多种分离方法的操作技术、生物碱碱性规律、黄酮酸性规律等,都是内容丰富且实践性很强,且是非常重要而有难度的知识。教师通常是集中演示一遍或是讲一遍,学生再进行练习。虽然讲得清楚,但并不代表学生就明白掌握了,我们发现在实际应用中,学生会前学后忘。其实这些知识的掌握必须要反复学、反复练、反复用、在练习中遇到问题再学习,才能真正领会其内涵。

1.2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差距较大

从笔者所授班级的情况来看,不同地区生源的学生,学习能力存在明显差距,这大大增加了课堂授课的难度。如果讲的过于简单,就不利于学习主动性强、接受能力好的学生的知识积累和进步;如果讲的过于复杂,基础差、不勤动脑的学生就更听不懂,很可能会出现“破罐子破摔”的拒绝学习的状态,从而影响整个教学过程中的稳步推进,也不利于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和理解。

1.3学生对知识点的串联应用能力欠缺

天然药物化学课程教材是以模块为主,但是都是单一的模块。教学主要包括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各类化学成分提取分离技术、技能实训三大模块,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缺少综合运用的能力,例如,在技能实训时,学生不能熟练的将基本技能或基本知识运用到具体天然药物的提取分离中,需要教师的提点,甚至需要将基本技能或基本知识再重新回顾复习。

2创新教学手段,构建信息化教学平台

本课程团队建立了江苏省联合院级天然药物化学精品网站,为同类课程的借鉴及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有效的平台,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多途径的互动平台,将信息化应用扩大至学生的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将信息技术深入到教与学中[1]。

2.1建设信息化资源,推进教学手段的改革

信息化教学资源是以本课程建成的泛雅网络课程平台为依托,整合资源,形成完整的数字化资源库,包括教学课件、在线检测题库、作业题库、任务、教学视频、微课资源等,形成一个条理清楚,易于搜索的共享资源系统。学生通过移动教学服务器,更为方便灵活地实现交互式教学活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可以将学习方式与学习内容科学地融合于一体,使得学习者们都能将学习发挥极致,从而达到“学工两不误”。

2.2夯实教学队伍,适应现代化教育的要求

在课程改革过程中,专业教师成功进行了角色的转换,不断提高信息素养,不但作为课程的设计和开发者,也是教育的研究者;更是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者,适应了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教育活动的冲击,在教学中能够熟练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有效的提高天然药物化学课程的教学效果。在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和推进过程中,天然药物化学课程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被不断的增加,能被教师和学生应用的教育资源也在不断的丰富,也促进教师的教育形式上,一改过去单一的课堂教学形式,将较多的信息技术被应用于天然药物化学课程的教学领域,加快本课程的教学改革,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求。

3改革教学模式,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为了切实贯彻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行动计划》的精神,按照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高职专业人才培养的若干建议以及职业教育课程教学内容改革的有关精神,结合我校的专业特色和教学实际情况,在保证本课程的教学质量前提下,探索一条以任务为驱动的项目教学模式、通过采用多元化学习评价的职教改革道路,实现药学类高职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本课程的性质与教学目标,通过信息化教学系统和校内外实训资源的有机结合,实现“教-学-做”深度融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

4创新教学方法,以专题实验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天然药物化学是一门具有很强技术性和应用性的课程,实验教学课时所占比例较大。本课程基于工作过程优化课程结构,将课程学习分为三个模块,在基本技能训练和基础实验的基础上,按照毕业专题的模式在本课程中开展专题实验,包括专题确定、文献搜集、方案设计、实验操作、结果评价、PPT制作、专题汇报等内容,全面综合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从事天然药物提取、分离、检识岗位要求的能力,培养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的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建立学习测评报告模式,实现计算机信息管理

课程团队秉承“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的教改理念,革新了天然药物化学课程在学生成绩评价方式,尝试构建了适合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职业综合素质要求的多维聚合评价体系,以期实现激励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建立学生课程学习测评报告模式,使学生能及时、准确地了解自己综合能力与素质发展情况,最大程度地促进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能力发挥和职业目标的达成。建立了多维聚合测评模型,实现了多维聚合评价的计算机信息管理。

6课程改革对学生产生的影响

6.1信息化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了有效的学习支架

天然药物化学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为学生未来的远程教育构建了基础,为学生创建“有源”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利用教学资源,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的优势,更好的为教学服务。

6.2因材施教,形成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库

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社交媒体,以及开放、共享为理念的开放教育资源的开发,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筛选自己需要的知识,可以满足学生的自我需求,真正实现因材施教,教师的讲解只是学生知识中的一个工具,形成以学生为主导的学习活动。

6.3信息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实践证明,《天然药物化学》信息化教学手段具有的形象性、多样性、新颖性、趣味性、直观性、丰富性等特点,能充分调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主动积极学习,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6.4多维聚合评价体系促进学生能力和素养的提高

天然药物化学课程的学习评价体系应与课程目标相一致,并且根据不同模块制定不同层次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原则。多维聚合评价体系评价主体也多元化,从学生自评、小组内互评、教师评等多角度对学生进行评价,侧重学生的自评及对学生进步的鼓励,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评价不仅关注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更关注职业素养的培养。

7结语

在目前信息化的大环境下,本课程紧贴时代背景,更新教学方法,将信息技术有效运用于天然药物化学课程的教学中,从而加快天然药物化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通过对实验教学的改革,以专题实验增加学生对本课程的投入热情,;再结合健全的多维聚合评价制度,关注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继续不断探索,使天然药物化学课程的教学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鲁昕.以信息化带动职业教育现代化[J].江苏教育,2013(1):6-10.

[2]刘新阳.近年我国高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分析[J].电化加油研究,2012(3):29-33.

[3]陈峰.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的内涵、现状及提升[J].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13(2):25-27.

[4]李正.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高校数字化教学改革探析[J].中国大学教学,2010(11):17-19.

[5]裴涛.基于信息化理念的全新碱性模式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2(3):105-106.

[6]刘浩宇.多维聚合评价体系在天然药物化学课程中的实践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4(5):36-38.

作者:杨春 刘浩宇 鲍邢杰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连云港中医药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