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管理学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8-10 09:14:58

本科院校管理学课程改革研究

摘要: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中,管理学作为财经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需要坚持实践性定位。当前传统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难以为专业核心课提供理论和技能基础。本文借鉴MBA教育,提出了以领导力发展为核心课程改革思路,以能力发展为目标,强调课程的实践性。

关键词:管理学;课程改革;领导力

在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体系下,管理学作为财经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其“基础”的定位不仅是为学生提供理论基础,更需要帮助学生建立起基于科学管理的认知,培养现代企业管理的通用技能。著名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过,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1]对于应用型本科院校而言,“行”和“成果”显得更为重要,“行”代表着管理学课程亟需强化实践性,以能力提升为目标,“成果”代表着管理学课程该如何为财经类专业核心课程提供支持。

一、应用型本科院校管理学课程面临的问题

(一)教学目标不清晰,学生的学习成果无法衡量。管理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有学者称管理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正因为管理的内涵非常丰富,没有固定的模式,管理学课程经常陷入课程定位不准、教学目标模糊的困境。管理学一般作为财经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应该为后序的专业核心课程奠定基础,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中,对管理学进行应用的能力基础为重点,理论基础为辅助。但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管理学课程与研究型或教学型院校的教学目标差异性不足,对理论的掌握依然是课程的主要目标。(二)教学内容陈旧,与真实职业环境脱节严重。管理学教学内容一般分为六个部分,总论、决策与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和创新[2],这样的理论框架来自于古典管理思想,这些理论是管理学的基石,但是缺乏场景化,简单的理论堆砌,未能与真实职场环境对接,无法帮助学生建立对管理学的理性认知和实践能力。如XY理论,在什么时候应用X理论,在什么时候应用Y理论,单纯强调XY理论的双重性,会使得学生对管理更加疑惑。(三)教学方法单一,无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方法一直是管理学课程的改革重点,项目制教学、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的探讨和实践不一而足,但实际教学过程中,教授依然是主要方式。另外由于教师对于教学情景的营造不够,教学方法的改革经常流于形式,如教师缺乏管理经验,对案例的深入把握不足,案例教学多为通过案例印证理论[3];课程的系统化设计不够,研讨、演讲、考察企业成为碎片化的教学活动,无法做到基于建构主义的体验式教学;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校企合作普遍处于学校主动、企业被动的状态,另外我国企业尚没有形成引进管理咨询项目的风气,管理学课程的项目制教学往往会脱离产学研项目,无法接触到实际的管理问题,现在的项目制教学停留在简单分组,想象场景、按题目讨论的状态。

二、借鉴MBA教育,以领导力为核心实施管理学教育

从实践性角度出发,MBA无疑是管理学教育的样板,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都非常成熟。从中国知名的四个商学院或管理学院的MBA课程设置来看,却没有管理学的身影。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管理学发源于对管理经验的总结和抽象,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反映管理活动的客观规律的知识体系,因而被称之为“弱科学”。[8]所以管理学不是一个严格的科学,管理学界也一直存在着科学和艺术的争论。MBA不设置管理学课程,不是因为这门课程过于基础,而是因为管理学严格意义上不是一门科学,其学术理论可以体现在其他学科当中,比如博弈论、组织行为学、心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其能力训练可以实践项目或领导力课程当中习得,MBA中领导力课程往往以训练项目或课程模块出现,课时量大,教学方式多样,近年来,领导力一直是学界和商界研究和实践的重点。这里的领导力是作为管理者的影响力,并非基本管理职能中的“领导”,在管理的各个环节都贯穿着领导力。在质量管理领域,领导力作为首要首要考察的维度,其重要性可见一斑。从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法约尔的五大管理基本职能,韦伯的组织理论,到西蒙的管理决策理论,麦格雷戈的XY理论,以及后来的战略管理、创新管理等,都已经成为领导力研究的一部分,在一些知名的商学院当中,对应的领导力课程已经开设,比如哈佛商学院开设的宏观领导力课程,其中涉及愿景、使命、时间管理、沟通、授权、激励、人力资源,涵盖了大部分管理学的内容。[9]将领导力作为核心,能够很好的体系出管理学课程的实践性,并且有诸多的成熟课程可以借鉴,这将是应用型本科管理学课程的改革新方向。

三、以领导力为核心的管理学课程改革思路

(一)分级制定教学目标,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管理学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管理素养、具备基础的管理知识、掌握通用的管理技能,为专业核心课奠定基础。将以上三个目标与布鲁姆法则构成教学目标矩阵。(二)借鉴MBA领导力培养模式,重构教学内容。以管理的基本职能作为教学内容,但对于缺乏管理经历的学生而言,认知难度较大。[10]教学内容需要将缺乏场景感的管理学概念,转化为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管理学知识和高感知的领导力训练。管理技能采用领导力模块化训练方式,将领导力分为个人领导力、团队领导力和组织领导力,组织行为学和管理学的理论融入其中。个人领导力包括目标管理、时间管理、情绪管理。团队领导力包括计划管理、财务管理、向上管理、向下管理、情景领导、沟通协作。组织领导力包括战略管理、文化管理、组织设计、绩效管理、人才管理、激励、决策理论、风险管理。教学内容应遵循以下原则,发展演变故事化、内涵阐释形象化、理论应用场景化、回顾总结模型化。(三)基于建构主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设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运用建构主义教学方法,构建高感知的学习情景。通过游戏、故事演讲,小组讨论发言等方式,唤醒学生头脑中的过往经验,通过经验整合管理学内容,帮助学生解决因缺乏管理实践而难以理解知识和技能的问题。利用应用型本科院校与产业互动性强的优势,进行双向互动教学。邀请企业家或高级管理人员作为客串老师,讲授企业中的真是管理问题和经验,增强课程的趣味性和实践性。组织学生赴企业一线,较近距离观察各种管理活动,针对企业的真实管理问题开展项目教学。

四、结语

以领导力发展为核心的管理学课程改革,是一个以能力发展为目标,强调课程实践性的改革方向,是一个系统性工作,需要从课堂、实践、资源、支持系统进行全面改革。当前教师队伍普遍缺少管理实践经验[11],实施实训活动脱离企业真实环境,优质案例资源稀缺,教辅及信息化支持不足,都成为改革的阻力,需要以管理学的系统思维解决管理学课程改革的难题。

参考文献:

[1]德鲁克.管理的实践[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2]罗明.应用型本科院校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及实效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5(3).

[3]唐燕儿,刘召山.MITOCW项目和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理念与运行机制比较[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1(3).

[4]cn.ceibs.edu/mba/academic-calendar.

[5]www.ckgsb.edu.cn/mba/pages/index/100.

[6]www.gsm.pku.edu.cn/mba/kcpy/pyfa/fqrzMBAxmpyfa.htm.

[7]mba.sem.tsinghua.edu.cn/.

[8]刘云鹏.管理学价值性困境及相关争议探讨[J].科技视界,2016(14).

[9]罗伯特,史蒂文,卡普兰.哈佛商学院最受欢迎的领导课[M].中信出版社,2013.

[10]刘传宏.高校《管理学》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建设[J].河南教育2006(4).

[11]饶文军.高校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J].中国冶金教育,2010(4).

作者:赵健 单位:西安欧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