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1-28 09:16:04

会计学课程改革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比较国内外高校在经管类非会计专业会计学课程体系上的不同,借鉴国外高校的优秀经验,围绕如何教、教什么、如何考三个问题,对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改革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非会计专业;会计学;国际借鉴;教学改革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国际学院自2004年开始先后招收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经管类非会计专业的本、专科学生,与英美多所院校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学院一直把会计课程作为这些经管类专业的核心必修课。在多年的对这些非会计专业的学生进行会计课程的教学中体会到,非会计专业学生对会计知识的需求是有别于会计专业的,培养中应该充分考虑其差异性,有针对性地教学。在与国外院校和项目的接触中发现英美院校对非会计专业学生有相对完整的会计课程体系。本文拟对比国内外对经管类非会计专业会计教学中存在的不同,探讨如何学习和借鉴这些国外的优秀教学经验和方法,尝试通过教什么、如何教、如何考核教学效果这三个方面来更好地对非会计专业会计学课程进行教学改革。

一、经管类非会计专业会计学课程应该教什么

1.精准定位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教育目标。非会计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多不会从事具体的会计核算工作,他们学习会计知识更多地是要学会如何利用会计信息进行相关分析,运用会计工具帮助企业进行计划和决策,为以后进行科学管理打下基础。但在实际教学中,国内很多高校对非会计专业学生的会计学课程定位模糊,往往是在会计专业的教学大纲上通过简化或删减知识点来设计非会计专业的教学内容,错误地把课程定位于会计执业能力的培养,忽视了经管类学生的就业需求中更多地是倾向于如何使用分析会计信息而非提供会计信息。因此对非会计专业学生会计课程的教学目标定位上应充分考虑学生未来的职业需求、学生学习的兴趣需求,将目标定位于培养学生使用财务信息进行管理决策的能力,淡化会计核算和记账流程。2.教学内容突出管理者决策所需会计知识。教学内容上应根据管理者进行管理决策所需要掌握的财务知识来确定教学内容。国内部分高校在对非会计专业的学生进行会计教学时时往往会选择《基础会计学》或《财务会计》的内容,基础会计侧重于会计要素、复式记账、凭证审核填写等会计流程,而财务会计的教授一般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这些会计要素分别阐述其会计的确认和计量。对于非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无异于将会计专业学生的培养内容强加于非会计专业的学生,与非会计专业的教学目标是不相符的,同时由于这部分内容理论性太强,内容比较枯燥,往往会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不太理想。同时,在课程安排上,国内大多高校非会计专业的会计学课程内容仅仅限于财务会计,忽视了管理会计的知识对经管类学生专业需求的重要性,管理会计中的预算、决策控制、投融资管理等方面的知识都是有助于非会计专业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的。而英美国家有很多针对非会计专业的本科会计教材,在这些教材中大多会在编排上加入管理会计的内容。在借鉴英美培养模式和经验的基础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对经管类非会计专业的会计学课程在教学内容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改革。学院对非会计专业学生会计学课程针对教学目标进行了重新设计,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内容加以整合。在财务会计部分,在简要介绍会计基本流程及会计分录原理的基础上,以财务报表的编制作为课程的切入点,在报表编制的过程中融入存货、折旧、应收应付等因素对财务报表的影响,使学生对会计流程产生整体印象,而不是对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等会计信息的片段化理解。在掌握财务报表编制之后,要求学生针对不同的会计信息使用者根据其不同的使用目的对财务报表进行多方位的分析,让学生了解财务报告是如何反映企业的决策和经营风险的。在管理会计部分结合案例教学,侧重提高学生利用会计信息来解决商业决策问题的能力,内容包括预算的编制与预算管理、短期经营决策、本量利分析、投融资管理等。改革后的课程内容如下表所示:

二、经管类非会计专业会计学课程应该如何教

1.教学方法上提倡以学生为主的研究导向型学习方式。在教学方法上,国内院校会计授课老师往往采取与会计专业学生一样的教学方法,从会计理论入手,然后深入讲解会计账户、记账、凭证、账簿、报表。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全面地讲授会计知识,往往采取“填鸭式”教学,课堂缺乏互动交流,且由于教授内容过多、理论性过强,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在多年与国外项目的接触中,借鉴国外高校的研究导向型学习的教学方法,改变以往的“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授课方式,以学生的学习需求为出发点,突出学生的参与性,以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为主,以教师引导为辅,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如案例教学、情景模拟、讲演、小组讨论等方式确保学生的参与性,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的同时加深其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运用。如在讲授财务报表分析时,引入真实报表案例,针对不同的财务信息使用者,如长期借款人、企业股东、供应商、管理者要求学生分组扮演不同角色,并根据角色自主搜寻所需的会计信息对公司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在角色扮演和小组讨论中通过教师的引导发问,促进学生之间学习信息的多维度交流。通过学生自主性的研究学习,一方面,可以检验学生前期的学习效果,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相关知识点;另一方面,可以满足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价值的欲望,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2.综合考虑教学目的、教学方法和时间安排,做好课堂计划。近年来国内各高校在教学中也在探讨互动式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倡导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但由于没有进行很好的规划,在实际教学中这些教学活动却占用了大量的教学时间,影响了实际的教学效果。在与国外合作院校的接触中发现,国外院校对教学方案不仅要求对学期整体课程授课安排做好规划,还要求把整体教案分解到每次课。对每次课均要设计详细的教学方案,教学方案强调对教学活动的时间把控,避免无休止的课堂讨论耗费时间,影响教学效果。在课堂计划中,首先教师要考虑每次课教学目的是什么,即希望学生从本次课中达成什么目标,如学生应能自己定义某个成本概念,自己能解释某种会计报表的作用,能用某个投资评估方法评价投资项目。然后根据本次课的教学目标,在考虑整节课的时长的基础上,针对教学目标设计合理的教学活动,并对不同的教学活动的时间进行预估,时间上把控整堂课的教学效果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三、经管类非会计专业会计学课程应该如何考

当前许多国内院校在会计课程的考核上侧重于对会计知识点的考查,忽视了学生专业能力的考核,在考核形式上往往是一张期末试卷,考题设置上主要是传统的选择、判断、会计分录及核算,考核方式单一。在与其他国家的项目合作中发现,国外院校在考核上更突出对学生会计综合能力、分析能力的掌握,考核形式也更趋多样化,对学生成绩的评定不再是一张考试试卷,而是将多种考核方式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中。在对会计课程经过反复探索与实践后,学院最终确认了以能力考核为重点,多种考核形式并用的过程考核方式。表2为改革后的非会计专业会计学课程的考核方式及权重安排。通过考核方式的改革,改变现行的期末考试“一锤定音”的方式,针对不同的教学目标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将学生平时课堂上的个人表现、任务完成情况、团队参与度等统统纳入考核。通过这种综合性的过程考核,既有利于及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和反馈,又有利于调动学生平时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其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刘春华.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和财务管理课程内容整合的对策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23):213.

[2]谭春媚.关于非会计专业会计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20):76.

[3]陈娟.经管类非会计专业会计教学思维和教学内容之探索[J].当代会计,2017,(09):69-70.

[4]肖媛,王将,欧阳霞,卢泓涛.提高非财务专业会计学原理教学质量的几点思考———基于湘南学院经管学院非财务管理专业的问卷调查报告[J].湘南学院学报,2017,38(01):101-103+111.

[5]刘晓玲.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非会计专业会计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商业会计,2016,(03):117-119.

[6]武静.经管类非会计专业会计学课程体系建设[A]//Singa-poreManagementandSportsScienceInstitute,Singapore.Pro-ceedingsof2016InternationalConferenceonCommunication,BusinessandEducation(CBE2016V50)[C].SingaporeManage-mentandSportsScienceInstitute,Singapore:智能信息技术应用学会,2016:4.

作者:赵冬燕 张敬 王晶 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