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

时间:2022-08-17 09:59:27

浅谈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

医学是维护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尚事业,而医学生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主力军和后备人才。高等医学教育不仅要培养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更要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医学人才,从而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队伍的素质与水平,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1]。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效果,我校发动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在学生入学开始直到毕业的全程教学环节中,采用多形式,全方位的教育模式,重点培养具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的医学人才。

1入学教育环节

入学教育是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学生了解学校和本专业情况的窗口,是建立专业认同感和培养职业精神的关键一步。我校近年来在每届新生入学教育会上组织医学生宣誓仪式,使全体新生宣读“医学生誓言”,明确职业道德规范:“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使学生明白医生要始终将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爱护病人的生命,尊重病人的人格,保护病人的权利。医生要对病人一视同仁,不分身份高低贵贱,甚至更应该特别照顾贫困的病人。正如清代费伯雄所说:“欲救人而学医则可,欲谋利而学医则不可”[2]。告诉学生们要认识到医学学科中蕴涵着的丰富人文价值,医学与人文是融为一体的,要认识到医学道德中体现出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和“友善”。认识到“医生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人,这是职业的性质所决定的”[3]。在国防教育中,让学生明白只有国富才能民强,增强国防意识,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通过入学教育将”大医精诚”的理念植入学生心底,使学生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初步树立科学正确的医学价值取向[4]。

2思想政治课教学环节

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根据学生的要求和特点,结合教材,设计多样性的课程,以案例讨论、专题演讲、情境对话、小品等新型教学方式,代替传统说教、单向灌输的教学方式,以此增强政治理论课的生动性,激发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兴趣,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全面系统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学习。例如通过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阐述“爱国的表现形式是什么”;通过医德教育和就业指导,阐述“敬业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寻找身边的诚信”;教育学生认识到“友善是良好医患关系的基础”[5]。要让医学生明白坚守医德底线,维护公平医疗消费,尊重患者人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法治、公正、友善、文明息息相关。要不断引导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铺垫基础[3]。

3专业课教学环节

专业课是学生最感兴趣的课程,任课教师大多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容易用临床实例抓住学生的心,所以专业课教师的正确价值观引导很关键。专业课教师是医学生学习的榜样,其言行影响了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指出:“医生应当具有优秀哲学家的一切品质,利他主义,热心、谦虚、冷静的判断”。德国医学家、柏林大学教授胡弗兰德阐明“医生不要追求名誉和个人利益,要用忘我的工作来救治别人。在病人面前,关心的是他的病情,而不是他的钱财和地位。病人是你服务的对象,绝不能去利用或玩弄他们。”[6]所以专业教师也要不断提高自我政治素养,端正学术和政治态度,为医学生做好表率作用。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适当地通过系列伤医事件、医疗纠纷等反面事例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学生客观看待问题,思考如何付出爱心以病人为中心开展医疗服务,用心感受对方的需要,学会尊重病人的选择权、知情权、隐私权等相关权利。用“友善”化解医患之间的对立情绪[7]。以病人为中心,还体现在不仅给病人治病,还要及时给病人普及医学知识,提升病人对于自身疾病的认识以及预防疾病的能力,从多方面关心帮助病人[8]。更重要的是多宣传在抗击“非典”、汶川和玉树等地震灾区救援等关键时刻,冲锋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不顾个人安危,竭尽全力救治伤员的行为,诠释医务人员的“敬业”精神,为医学生的成长成才注入积极的正能量[5]。

4实践教学环节

在实践教学中采用体验式教学方法,进行情景模拟,模拟扮演病人、医生并角色互换,使其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怎么进行合理有效的医患沟通,从细节着手,天冷时捂一捂听诊器,搓热双手再进行检查,及时为病人保暖,做好检查前的沟通解释等等,向病人表达自己的爱心和关心,这不仅事关其职业道德也是个人文明礼貌、友善互助等以“友善”为核心的个人品德需要做的[1]。

5课余活动环节

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与医学专业特点相结合,使之更具体化、内容更丰富化。组织了“大学生人生观教育”讲座、“学雷锋”系列活动、“青年志愿者”、“义务献血”、“下乡义诊”、“帮助孤寡残疾人”、“为灾区捐款捐物”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和职业道德。我校临床专业团总支的学生多年来一直在帮助一名孤寡残疾人郭和林,十余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每一届毕业的学生把这个接力棒完整地传给新生,学生们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来照顾护理这位老人。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受到了来自媒体及各方面的赞誉。通过这些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学生在行动中感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魅力,使其像水和空气一样融化在学生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之中。

6教学纪律督导环节

尊敬老师、遵守课堂纪律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友善、敬业”的品质。在各级教学管理部门的督导下,上课迟到、早退、课上吃零食等不良行为得到了明显改善,一些优良教学传统得以继承发扬。比如曾经消失的课前起立形式得以恢复,学生一句“老师好”体现出对老师劳动的尊敬;迟到学生需向全班道歉,更是体现出学会尊重他人,严格时间观念的品质。

7考试考核环节

是否遵守考纪直接体现学生是否具备“诚信”的品质。医学生未来的使命就是救死扶伤,所以在学习方面必须踏踏实实地学习专业知识。部分学生为了取得好的成绩而弄虚作假,“诚信”缺失。对此,我们对刚入学的医学生建立诚信档案,并要求学生书写考试诚信保证书,保证自己不违反考试纪律。同时加强对考场监管,对考试作弊等不诚信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帮助医学生树立正确的诚信观[9]。

8实习环节

临床实习期是学生从学校生活过渡到医疗一线的中间过渡期,是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关键期。我校着重要求实习生在实习期间,不仅要学好带教医师的技术,更要学习其对待患者时和蔼可亲的表情、温和礼貌的语言以及稳健而轻柔的动作,这些行为可以使患者获得心理上的安慰,体现医者的“友善”,增进医患之间的信任。使其在未来工作岗位上能得心应手地开展工作[10]。通过实习,学生对未来的职业有了更清晰和正确的认识,培养了良好的职业情感,切身感受到职业责任,提高了职业荣誉感。

9就业环节

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可能直接决定着择业是否成功。部分医学生片面追求大城市、三甲医院、高工资,而不顾自身学历不足,综合素质差的实际情况,导致择业期望值过高,因而择业失败。将这些失败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意识,引导他们考虑自我发展和社会的需要两方面的因素来做出正确选择。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开始注重医学生的医德修养,其次才是专业技术能力。因为技术能力在刚毕业时虽然有所欠缺,但能通过专业技能培训等形式来提高,而医德修养是长期养成的一种职业习惯,不是短时间内能培养起来的。就业老师通过举办座谈会、面试技巧、就业心理等相关活动,帮助毕业生对自身进行科学定位,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与此同时,有针对性地对毕业生进行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毕业生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勇于承担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应聘过程中不随意造假、任意毁约,强化“诚信”意识;进行合理职业生涯规划,树立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扎根基层为荣,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栋梁之才[11]。

10结语

通过这种全过程多环节的引导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学生的意识中去,渗透到他们的习惯中去,渗透到他们的生活常规中去,引导他们勇做灯塔、努力奋斗,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自觉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让医学生了解核心价值观塑造对其今后在职业发展中做好治病救人,养成热爱生命,关心生命,促进人类的健康都具有重要意义[6]。对于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都有重要作用。

作者:白志峰 王永红 单位: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王德国,王立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医学伦理学教学的思考[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4,27(4).

[2]李雨蕙.功利主义视角下医学生价值理念的现状研[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3,26(1).

[3]王郁,王乐.高等医学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培育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现代医生,2014,52(36).

[4]杜长林,陈志宏,张艳清.传统医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5,28(5).

[5]魏晓波.“中国梦”与医学院校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析[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5,13(5).

[6]万文松,王建锋.多元文化形式下培养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J].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8(4).

[7]刘伟,侯俊杰.“三位—体”教学在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中的作用[J].管理观察,2016(14).

[8]梁修才,张德广.构建医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4(6).

[9]刘磊,孟晨.当代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状及对策研究[J].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16,23(3).

[10]林莹,甘容通.德育哲学视野下实习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析[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7(1).

[11]郭秀华.背离与回归:就业难背景下医学生职业价值观反思[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