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12-21 03:03:12

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摘要:根据国家教育改革的精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从三个方面阐述如何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构建创新创业理念,以满足社会发展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要求。

关键词:创新创业教育;自动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1确立创新创业教育的概念

人才培养方案以专业教育的实施为基础,自动化专业的培养方案由其专业课程体系支持。因此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整合到自动化人才的发展中,不仅要在人才教育计划中加入创新创业企业化,还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整合到现有的自动化项目和教育系统中。在自动化专业教育的基础上,要做到教师改变、更新教育观念,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从而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能力。自动化专业培养模式的课程体系主要由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程、公共选修课、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组成。实习实训教学大纲的重点是专业知识、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职业规划教育等。技术操作、项目开发、综合能力提升和社会实践教学是创新创业的必要组成部分。因此,职业规划教育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也是创新创业教育的一部分。由于一些高校教师缺乏创新教育思想,教育的概念越来越注重知识教育的认知水平。教学内容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很难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更不用说培养独立的创新性和自主创业精神了。因此,创新创业教育是人才培养过程的一部分,教师采取创新创业教学法,积极进行职业教育改革。要积极探索和利用职业规划培训课程,利用语言教育、学生兴趣和灵感教育,鼓励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内容,让学生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在企业实习实训学习中,有目的的积累自己应该具有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企业的创新精神可以有效地融入整个教育过程。只有当所有教师在学生大学生涯中把创新创业教育概念包含在职业教育课程中,学生才能更好地掌握创新创业技术。

2教育教学内容、方法改革

作为自动化职业发展规划的一部分,所学内容都有特定的功能和目标,以此增强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创新、创业选择做好准备。由于部分教师在教学理念、教育目标上思想陈旧,学生和企业没有建立有效联系,学生不清楚自身所学的知识对于企业有什么用处,也不清楚能为企业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学习内容、教学方法仍以教师讲授,学生被动听讲为主。学生不会自主学习,只能被动地学习,应试参加考试。学习效果是可以预见的,只是为了完成学业而学习,很难满足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的要求。教师组织教育内容时,可以从创新的角度解释创业学科的发展。并指出结合实训项目案例,制定任务,指出理论学习的内容对于实际操作有何支撑作用,从而极大地刺激学生对理论内容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求知欲。不仅要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教育内容中,还要在教学方法上进行改革,在教育过程中通过各种方法,努力贯彻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目前的教学方法往往侧重于传递,忽视了学生素质的培养。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感不能依靠简单的说教,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亲身体验和实践。因此,教师要利用多种交互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参与到其中。例如:分组讨论、案例分析和建议问题可用于交互式教学,学生可以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体会创新的成就感。教师带领学生在完成企业项目基础上,积极探索教育理念和方法。通过理实结合的方法培养学生分析、实施、调试、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能力。因此,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契机改革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是深化专业教育改革的有效突破口。

3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侧重于培养专业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因此,在课程体系的建设中,尤其重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融合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后,在创新意识、精神方法、专业知识、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强了指导和奖励,通过企业的加入,架起了理论学习、实践学习和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的桥梁,增进连通性和融合性。创新创业教育的素质养成、知识架构、能力的培养是系统的培养得来的。在自动化专业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中,具有行业特色和专业特色的课程可以成为相关专业的必修课。课程设置应与自动化专业教育相辅相成、有机结合。为了构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在专业必修课、选修课中,通过企业提供的综合创新创业平台,可以为企业注入新的动力,也可以满足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需要,为创业的学生提供了全面、系统的实践资源。

4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分参数考核

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包括基础教育、课程安排学习、专业实习实训、毕业实习,创新创业教育思想贯穿于学生在校学习的全过程,可以有效地使学生创业意识大大地增强,使学生素质有显著提高。实践教育教学是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一部分,在实践教育中提升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自主开发创新性实验项目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另一重要手段。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增强创新创业方面社会实践是实践教育的重要补充内容,是加强学生自身所学知识、丰富实践经验的重要途径。专业教师和辅导员有意识的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增强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意识等教育手段要体现在自动化专业评价体系中,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励学生勇于创新和敢于创业。我院本着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才培养全过程的原则,每个学年开设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项目,使创新创业教育始终贯穿在专业学习的全过程。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获得创新创业的实践岗位。目前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非常丰富,各级创新创业大会不断开展。另外,参加老师的横向课题研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大创训练项目、、职业技能证书的取得等创新创业活动,是社会实践活动的范畴。这些活动包括应用自动化专业知识,提高个人的社会活动意识,培养社会生活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学习自觉能力等对学生而言的全面技能水平。因此,将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分制评价体系中不仅是人才培养实践过程的改进和完善,也是改善校园内部自主创新创业氛围,更是创新创业者社会知识水平吸纳的有效途径。

5结语

也就是说,如果要将创新创业的教育理念纳入自动化专业人才的定向培养中,全体教师必须树立创新创业学生培养新概念,需要进一步系统的、科学的、完善教学水平的设计,也要从自身发掘潜力,在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和基本教育的基础上做好完善,专业教师也要加强教育内容和教育手段的创新。

参考文献:

[1]刘青松,曹泰斌,钱苏翔.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电力教育,2012(22):25-26.

[2]徐和飞,孙宝福.自动化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J].中国电力教育,2010(9):35-36.

[3]海莺.基于OBE模式的地方工科院校课程改革探析[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4):37-39.(04)

作者:孔德尉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