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挖掘游戏活动的必要性

时间:2022-08-27 09:46:16

浅谈挖掘游戏活动的必要性

摘要:幼儿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的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于活动之中。教育学者杜威曾说过“教育即生活”。幼儿学习的知识和经验都源于生活,幼儿园课程也同样来源于生活,所以说孩子的成长也离不开生活。本文就从日常生活中挖掘游戏活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来源生活的游戏活动可以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加深幼儿对生活的认知、培养幼儿情感意识、发展幼儿活动技能。

关键词:幼儿;游戏活动;生活

作为幼儿园大班的老师,笔者力求捕捉幼儿的每一个求知需求,在游戏活动中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希望能把在游戏活动中获得的经验及时记录下来,让自己不断进步,也有利于和同事交流。在笔者看来幼儿在幼儿园的的游戏活动都是有主题的,比如老师会根据时间、节日等因素制定不同的主题。一节好的游戏活动我认为应该就是从生活中挖掘出来,将游戏活动与生活活动进行“整合”,即将抽象的教学生活化、具体化。那么将生活活动融入游戏活动就是很必要的,它将增强游戏活动和生活教育的结合,使生活活动游戏化,让幼儿在游戏活动中得到自主的发展,并热爱生活。

1游戏活动可以让幼儿获得自主和协调发展的机会

如,以《面条舞》游戏活动为例。这节课的活动目标是让幼儿了解面条在被煮过程中的不同形态变化,并尝试用夸张有趣的肢体动作来表现不同形态的面条。感受乐曲的节奏变化,根据音乐内容进行表现,体验游戏的快乐。这个活动来源于生活又有一定的想象和自由发挥空间,需要幼儿观察理解并模仿表现。所以在设计这节课的时候,为了体现游戏活动的真实性,满足幼儿近距离接触活动的心理要求,将生活中煮面条环节搬到了教室,让幼儿在活动中自由感受,并大胆地、有创意地表达。从日常生活的一个小环节中挖掘的游戏活动,方便幼儿快速融入到活动创设,观察仔细的孩子游戏活动表现优美、有的孩子发挥想象动作表现滑稽、还有的孩子尽管动作笨拙,但是游戏活动的过程是快乐的,这也体现了快乐学习的幼教纲要精神。进入大班后的幼儿的运动能力明显增强,动作的协调性和持久性也逐步提升。本次游戏活动的另一个教学目标是让幼儿感受乐曲的节奏变化,根据音乐内容进行表现。为了让幼儿尝试不同的表演动作,我引导幼儿仔细观察没煮过的面条、已经煮过的面条、煮很久的面条。观察以后与同伴合作开展想象并讨论,最后用肢体动作表达出来。整个活动为幼儿创设一个自然生动的活动环境,引领幼儿融入情境、引发幼儿与教师、同伴充分互动,从中获得积极的情感,积累基本的生活经验,实现自主发展和协调发展。

2在分配角色活动中,创编动作环节强化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趣味性

更有效地融入游戏精神,使幼儿在自由愉快的活动中认识生活、学会生活。比如,一个幼儿是厨师,其他幼儿是小面条,大家一起跟着音乐来表演面条舞。突然音乐停了,火关了,厨师捞到的面条就站到锅外去。这环节的活动需要幼儿身体、肢体、手指等一一表现,幼儿在观察煮面条活动中形成的生活认知,由孩子的话语、动作呈现在各个活动中,让身在锅中的幼儿浸染于环境,以富有童趣的动作形象的表达游戏活动。这样既能激发幼儿对活动的兴趣又能使幼儿对生活中的日常活动有形象的认识。这些形象的“游戏活动”让幼儿与生活对话,真正成为生活的主人,并促进幼儿主动发展。鉴于幼儿喜欢模仿和尝试大人的生活,根据这一特性,建议从生活中挖掘更多的游戏活动来拓展幼儿教育教学内容,教育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幼儿园教育课程是引导幼儿全面发展的课程,因此,把幼儿教育和生活结合,既能反映生活需要,也能反映幼儿的教育需要。让幼儿成为生活活动的主体,体验生活的乐趣,在生活中探索快乐,这样的游戏活动才有助于幼儿持续发展。所以本次活动的动作设计充分考虑了幼儿的基本动作发展与运动经验,以游戏情节贯穿始终,每个环节充分给予幼儿自主活动的时间和空间,使每个幼儿都能自然地融入游戏情境,自始至终处在一种积极愉快的学习状态中。

3生活中挖掘游戏活动的意义

教师选择适宜的游戏活动能够激发幼儿的求知欲。这是我们一直提倡的,将幼儿教育教学目标融入到生活中去,在游戏活动中引导幼儿获得相应的知识。源于生活的游戏活动正好满足这一点,教师应该让幼儿从生活中获取经验的,幼儿也能将游戏活动中学到的知识用在生活实处。这些活动的益处是提高了解决幼儿生活中问题的能力,促进了幼儿渴望学习的心理。生活化的活动让幼儿的学习内容更具体,具体的活动,具体的内容,让幼儿便于理解和消化,幼儿从游戏活动中获得语言、音乐、生活等知识体验,建立了丰富的知识结构。源于生活的游戏活动让孩子得到的教育更加灵活。这种灵活也充分体现了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做到了一切从幼儿出发,给幼儿一个轻松的教育环境,满足幼儿的知识与生活需求。教师会根据幼儿的状态和接受程度等特点,及时的调整游戏活动,使其能够被幼儿愉快的接受。从日常生活中挖掘出的游戏活动让幼儿获益匪浅,得到更丰富的知识与生活经验。

参考文献:

[1]陈建华.对幼儿园课程生活化游戏化的思考[J].幼儿教育,2005.6.

作者:金屹楠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天津路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