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教育理念下幼儿园文化建设

时间:2022-05-24 02:28:28

生态教育理念下幼儿园文化建设

摘要:怎样通过生态式教育来加强对幼儿园文化的建设,促进全园整体发展?本文从本园的规模情况、办园宗旨、办园理念、培养目标、办园特色等方面阐述了在目前开展幼儿活动中应该注意生态式环境文化的建设,并注意环境主题教育的融入等方面,进而梳理出建设生态式教育理念幼儿园文化的途径与方法。

关键词:主题教育;环保活动;绿色

宣传幼儿园建筑规模六规18班,设备齐全,每班均有活动室、午睡室、教师区与盥洗室;园内有阅读吧、创意坊、特色室、建构室等多个专业活动室;户外活动场地有各种大中型玩具和游乐设备,而且玩具十分多样,配备有:跑跳区、游乐区、骑行区、挑战区等等。整个场地十分宽敞明亮、游乐设施安全可靠,活动空间好玩又温馨,有无拘无束的游戏区、有可以休息的小凉亭、有古风古色的小桥与后花园等等,塑造了极佳的人文氛围,体现了“将教育放入自然的课堂”办园理念。

办园宗旨:浸润心灵、携手远行;办园理念:将教育放进自然的课堂;培养目标:强健的体魄、文明的礼仪、精彩的人生;办园特色:生态式教育;园风:和谐、开朗、自由、创新;教风:重德、仁爱、乐教、发展;学风:活学、爱学、勤学、乐学。

一、建设生态式环境文化,强调个性美

我们重视建设生态式环境文化,努力通过物质文化的表现来凸显个性,发挥其感染力,通过绿色化、洁净化、园林化、知识化,让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面墙壁、每一个物体都传达着文化,让孩子在任何地方都能够受到文化的感染与滋润,让孩子们能在幼儿园真正的感受到温暖,把幼儿园当作自己的家园。在大厅当中挂着“将教育放进自然的课堂”这样一句话,这是我们全园共认的办园理念。在楼梯中,挂着多幅具有艺术气息的儿童画,这能让孩子们受到艺术的滋养。而“生活中教育、教育就是生活、学教做三合一”“用心灵感受孩子的独特之处”等等十分有哲理有含义的句子,是对全体教职工的一种激励与指导,形成了一种大家公认的,科学的教育理念。园内崭新的塑胶跑道和多样的、独立的户外场地,让孩子们能在园内尽情的游戏、活动,各种大中型玩具深受孩子们的喜欢,而且老师用回收的废旧物品制作的各种新奇玩具和活动器械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既有能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凸显个性的涂鸦墙,也有师生共同参与的特色走廊与文化墙。园内种植了数百余种花草树木,还有桃树、苹果树等多种可以采摘果实的果树,还分割了几块小田地,让孩子们能够参与到园地种植中,很好的把自然环境中的教育功能发挥出来了,让老师和孩子们都能通过对自然环境的了解,不断的学习和成长。活动室是开放式的,对环境与设施的精心布置,可以为幼儿获取材料与活动提供方便。活动室内的角落和墙壁都得到了充分利用,为幼儿创造了一个十分融洽的氛围,也能让幼儿将自己的学习成果进行展示。

二、在幼儿环境主题教育中,融入绿色课程

环境意识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也是一个教学内容互相渗透的过程。根据本园实际情况,确定了“环境教育”这一主题,并且将其列入到平时的教学活动计划中,让环境教育得以在不同的幼儿阶段贯彻实行。比如小班开展了《我们的树》,中班开展了《环保之旅》,大班开展了《废报大变身》等活动。这些活动的不同主题通过不同的角度对各个阶段的幼儿产生了生动的环境教育启蒙,培养了幼儿对环境及道德的意识,让他们了解了更多的相关知识。

三、在每日活动中融入环境教育

我园对于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环境教育的融入特别重视,一直致力于环境教育生活化的实现。在每日的各种学习及活动中渗透进环保的教育,并开展相应的专题活动。在制定相应的学习或教学计划时,会精确的找寻环境教育与教材的结合点,从而达到更好的渗透效果。在区域活动、游戏活动等活动当中都融入了环境教育。而且在孩子们的生活中,我园也将各种环境教育的内容充分融入,进而深刻影响他们的生活及行为习惯。通过园本教材研发的主题活动开展,如《石头记》《春暖花开》等,让幼儿能够不断的输出环境,懂得环境的重要性,并甘愿为环境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而且每个班级都会撰写环保活动的总结,进一步提高环保教育活动的开展水平与技巧。让孩子们能从生活的点滴之中学到更多东西,进一步培养他们的行为习惯,实现“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娃娃抓起”的环境教育理念。

四、通过多样环保活动的开展,培养幼儿的环境行为

为了让环境教育达到更佳效果,我园开展了多样的环保活动:班级间的环境创设评选、环保课程设计等;组织老师和小朋友们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例如举行了“庆三八迎植树节”、“幼小联合,环保齐步行”等活动;让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各类环保实践活动;通过对垃圾分类处理,废旧电池的回收等环保知识的了解,丰富小朋友们的环保知识与意识。每个班都有一个“自然角”,而这一角落就让小朋友们自己管理,可以为花草浇水,也可以喂养小动物。让幼儿在照顾植物动物的过程中萌生爱意,培养他们对环境的意识与情感,进一步转化成具体的、实在的环境行为,进而培养幼儿良好的环境行为。

五、开展家园共行的绿色宣传活动

由于我园位处农村,环保意识相对不足,我园用橱窗、家长园地及微信推送,开设“保护地球”、“绿色家园”等主题,让家长们了解环保知识,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让环境教育融入进每个家庭当中。积极开展绿色亲子活动,由于幼儿的年龄较小,所以大型环保活动的开展有一定困难。因此我们邀请家长一同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家长配合完成对孩子的环保教育。举办了多样的亲子活动。如“家长与孩子一起观察周围的社区环境”,“家长与孩子共同亲近大自然”,“亲子废物利用制作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幼儿学习了环境知识,也更好的开展了家园共行的绿色宣传活动。

六、营造沁润心灵的绿色环境

为让幼儿有更安全、舒适的生活,因此就必须重视活动环境的建设。我们针对园内的环境布置更加的环保化,空间利用也更加合理。我们通过公共走廊、过道、楼梯等地的精心装饰与布置,对幼儿产生了较好的影响与教育,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许多教学、游戏用具。例如报纸制作球,矿泉水做成花瓶等,这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活动,也节约了资金和资源。

作者:盛志凌 单位:昆山市周市镇白塔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