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创新教育”理念下高校教育管理

时间:2022-10-18 08:24:32

基于“创新教育”理念下高校教育管理

摘要:教育是一个国家实现不断发展的重要手段,从孔子传道授业解惑以来,教育就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将教育改革摆在了国家发展的第一位。一方面,随着改革政策的不断提出,高校教育改革也面临着改革的考验;另一方面,在社会的进程中,用人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逐渐走向多元化、综合化。既具备基础知识与技能,又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综合型人才变得越来越抢手。所以,不论是从国家政策,还是市场需求,高校教育改革都势在必行。高校应通过改革自身教育管理,采用创新的管理方式,不断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从而为国家的发展奠定人力基础。

关键词:创新教育;高校教育;管理分析

近些年来,“创新教育”理念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理念,流行于教育行业。这种创新的教育理念不仅改变了高校人才培养方式,也推动了高校的教育改革。高校教育管理者通过合理的、科学的运用这种教育理念,找到新兴的教育管理策略,从而实现改进教育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人才培养等多个改革目的。在这篇文章中,笔者将结合当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发现这种现状背后的成因,并针对原因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法。

1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1.1管理理念的落后。由于我国高校成立时间比较久远,每一所高校都有着特定的管理观念。由于这种管理观念根深蒂固以及改变传统观念的经费不足,导致高校一定程度上规避教育管理理念改革。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特别是信息时代的到来,社会的管理模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如果高校管理层一味规避教育管理观念改革,必定会使教育管理制度落后。让高校教育管理简单地落在“管”上面,缺乏因材施教的科学性、民主性。从而严重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当然也限制了高校管理工作作用的发挥。同时,我国高校管理手段也比较浅显。随着高校教育改革呼声的不断扩大,我国高校也积极地响应呼声进行改革,但是改革效果甚微,这是由于改革的形式化,没有触及教育管理的核心问题,反而居于表面的改革方式压抑了高校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1.2教师队伍素质低下。在传统教育观念下,学校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场所,因此学校的第一要务就是教学。但是,高校教学范围的不断扩大,在校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需要一个独立的机构对高校管理工作进行科学化管理。当然,这个部门就是我们常说的高校行政部门。但是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让很多高校都忽视行政部门的建立与完善,部门人员往往安排闲置人员,综合素质往往偏低,不具备行政管理的专业化知识,在具体工作中往往敷衍了事,长此以往必定会拉低高校管理的效率,乃至高校管理改革的进程。

2“创新教育”理念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策略

2.1转变管理理念,完善管理制度。随着我国教育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教育理念也在逐渐突破过去的各种局限,逐渐具有了新兴活力。创新教育理念的提出,并不是对传统教育理念的完全颠覆,而是对旧教育理念的一种改进与补充,对当代的教育管理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在“创新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高校管理工作主要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贯穿于改革的始终,从学生个体出发,强调学生个性化发展,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总之,高校在进行教育管理和改革的过程中,高校管理者首先要改变管理理念,完善管理制度与管理模式。对于管理制度的完善,要从高校行政管理制度和学术管理制度的健全改革出发,既确保高校秩序的有效进行,又要确保学生与教师有一定的自主空间开展教学活动。而对于管理模式的完善,则要突破原有一刀切的模式,根据不同的教学活动建立并实施不同的管理模式,有紧有松。2.2提高教师素质,创建新型队伍。人是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高校管理改革就是对人的一个连续不断的管理过程,必须将培育人才的人性化管理作为高校管理工作的有效手段。而教师作为教学过程中的另一个主体,自身素质的高低也会直接影响教学工作。高校管理改革过程中,新的挑战将会出现在管理者素质提高的过程中。所以,在提高教师素质,创建新型队伍这一方面,首先要注重引进高校管理人才。制定人才优惠政策,引进相关学术界的专家、学者,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其次,对现有教师的管理要从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制度开始,提供发展机会与平台,留住高校的专家学者。同时,改革管理的高校也应该逐渐完善高校教师的培训体系,进一步提高高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提供什么”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有计划地组织高校不同层次、不同需求人员参加培训,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增强培训的经常性。积极推行教师教育定期考学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与教学活动相适应的能力提高机制,安排高校基层教师进行计算机技术、心理学、综合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更新其理念、拓展其思维、提高其能力,通过考学结合、以考促学,切实转变学风。二是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根据教师各自的授课任务、自身特长、岗位需求、职务特点和发展潜能,建立分类培养制度,实行集约式培养、定向培养,使教师学其所需、学其所长、学有所用。三是增强培训的实用性。教师素质培训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在教学活动中更为灵活、有效地进行。总而言之,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是基于“创新教育”理念下的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的最后一步,这一步的完美实施将直接影响改革效果的最终呈现,关系到高校的可持续发展。

3结语

基于“创新教育”理念下的高校教育管理对高校自身发展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因此,高校的教育管理改革要以创新理念的提出为根基,对现有问题与现状进行科学探究。结合高校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完善高校管理工作理论知识,最终实现管理体制的改变。其中,在高校管理改革过程中要强化“以人为本”的改革理念,把学生与教师的个性化发展放在改革的首位,让每一个高校人才都成为社会发展的贡献者。特别是在某种意义上,教育创新与管理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因果关系,创新教育理念的缺失必然会导致教育管理水平的低下,教育管理改革的举步维艰。因此,高校管理改革工作的推进,首先要改变教育理念,用“创新教育”理念来推进管理方式、制度以及人才管理等各项改革措施的进展,最终实现高校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焦晓姣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龙鑫.高校教育管理中的创新机制研究[J].科教导刊(下),2015(09).

[2]陈丽静,董奎玲,曹望成.基于变革型领导理论的高校教育创新机制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