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教育理念与治校方略探讨

时间:2022-05-31 10:05:32

校长教育理念与治校方略探讨

摘要:校长的办学管校过程,无论行为属于自主或是不自主,均离不开教育理念支配,校长教育理念不单单支配校长的教育行为,甚至影响影响学校教育者行为,最终影响到受教育者学习行为。校长教育理念正确与否,理念的先进性,有无特色等也从某方面影响到学校的发展能否与时俱进。本文简单的阐述了校长的教育理念,并给予了几点校长科学治校方略。

关键词:校长;教育理念;治校方略

教育理念为办学之魂,为校长在办学过程中的思想体系,是对学校教育规律、教育问题的认识与看法。教育理念为教育思想的升华,关系整个学校办学质量与发展方向[1]。校长作为学校最高行政长官,应有创新的、先进的教育理念,探索出满足学校实际的,被学校教职员工认可的办学理念与办学思想,满足学校短期的或长期的发展规划,建构适宜学校发展的校园文化,促学校规范、快速发展。

1校长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为学校校长教育工作开展的指南,直接影响到教育成败。在教育改革的今天,校长应具有哪些教育理念呢?简要阐述如下:

1.1校长的合作理念:校长应不断增强自身领导力,需有合作精神,虽校长职位较高,单也应懂得换位思考,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懂得揣摩其它领导或教师的心理特征,通过正确思维模式,拉近与教职员工以及学生之间的距离,与他们多交流,了解对方想法。而副校长应明确自身职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两方彼此合作,形成“互相补台、互相依靠、互相促进、相互支撑、融为一体、全面发展、共同进步”合作理念,进而增强校长领导力。

1.2校长的创新理念:在竞争日渐激烈的21世纪,发展为现代学校的主要目标,创新则为现今校长有效管理的前提。学校管理属于系统工程,彼此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校长要提升自身领导力,还应严抓用人制度创新、管理机制创新、文化环境创新,仅有如此方可领导与指导全体所有教职工做好教育工作。

1.3校长的制度理念:制度是保证学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的关键。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壮大,校内外环境的变化与学校自身的发展均要求校长不断增强自身管理能力,用有创造性的、科学的利益均衡理念,通过有激励力、文化力与决策力建构一整套制度完整、责任明确的学校管理制度,以深化学校改变及创新。

1.4校长应有科学教育理念:教学工作为学校办学的首要任务,教学创新为教育创新的前提,教学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校长应不断增强自己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力,并亲临一线指挥教学,协助教师做好教学工作,大胆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树立合理的教学理念,从教学实践中摸索出更科学的课堂教学模式[2]。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课堂教学一定要有创新性,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始终坚守以学生为本,本着以学生为主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升学校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教学质量,尽量以满足学生需求为目标,将服务育人视为光荣任务,全面树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的先进办学理念。

2校长治校方略

2.1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何为以人为本的管理观?以人为本主要是始终坚持人的自然属性、精神属性、社会属性,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主要从人的视角出发,在教育教学管理上、教师管理上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懂得学生才是立校之本,教师才是教育之魂,应科学的、合理的对待每一位教职员工,挖掘教职员工闪光点,增强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建构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教职工队伍是促学校发展的根本。校长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才能更好的管理学生、管理教师,赢得学生与教师的尊敬,让他们信服,自愿接受管理。

2.2始终坚持走校本管理观:早在20世纪80年代学校改革运动中就产生了“校本管理”这一全新学校管理模式,此种模式主要是以校为主,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为了学校、在学校中、基于学校。而其中(1)为了学校,主要是指不断改革学校实践、尽力解决学校发展中出现的所有问题;(2)在学校中,主要是指学校本身所存问题,则由学校内部工作者来解决,并由学校内校长、教师等所有工作者彼此交流、相互探讨,深入分析,制定出妥善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案,将制定的方案在学校内进行实施;(3)基于学校,主要是指基于学校实际,因校制宜,挖掘出学校内现存的多种潜力,保证学校现有资源均得到优化配置。因此,校长也应始终坚持走校本管理观念,力求将校本完全落实于校本研究、校本培训、校本课程与校本管理等多方面中,始终坚持以校为本科学管理理念,让校长在教育改革心态下凸显更多价值与作用,进而展现出其特有的办学风格。

2.3始终坚持立足教改的发展观:一方面,创新课程设置,学校方不仅仅要开齐国家现有的新课程,还应增设校本课程与心理活动课程。而校本课程设置总目标为:需学生懂得交往、合作,在学校内至少需学习一门有较强综合性、实践性的课程,保证学生有坚强品质,有现代意识与精神,掌握基本的学习技能。伴随新课改的进一步推进,并增设心理活动课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确保学生健康成长,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保证学生在健康氛围下健康成长,全面实现学校教育特色化[3]。另一方面,创新教学方式与教学模式,将求职与发展主动权交由学生,坚持正确的现代师生观,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思想,教学更易教,学生也更易学,彼此都很愉快。校长仅有不断创新,不断改革,方可管好学生的同时,管好教师,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总之,学校好比是一个家庭,校长作为一家之作,有个性的、特色的教育理念才能带动学校全面发展与进步。因此,一名优秀的学校校长,应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不该改进,大胆创新,方可推动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志宏 单位:陵川县潞城中学校

参考文献:

[1]姚瑞志.以法立校以德兴校以仁强校———校长治校方略浅见[J].教师,2012(17):16.

[2]张筠.校长:困之所困,治之所治———窥秘现代校长治校之困[J].中国西部,2013(27):30-33.

[3]蒙宁.“三有”“五勤”话治校———校长治校经验点滴谈[J].基础教育研究,2011(16):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