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教育教学中赏识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7-17 10:38:04

浅谈小学教育教学中赏识教育的运用

摘要:现代的教育教学过程,不只是单纯的教学过程,也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心灵碰撞的过程,更是学生沐浴爱的教育的过程。我们在教学中不但要重视学生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更要关心学生的学习情感,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使之健康成长。宽容对待学生,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成就感,从而挖掘他们的潜能。使学生发挥最大能力的方法,就是赞美和鼓励,也就是赏识。

关键词:小学教育教学;赏识教育;应用

赏识教育作为积极、激励性的教育方式,与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新课程改革的目标相吻合,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可调动学生学习的能动性,使学生在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上发挥良好的作用。可以挖掘各层面的学生潜能,鼓励学生,增强自信心,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一种兴奋状态,使得教育教学达到最佳效果。根据心理学研究,人们都渴望被赞赏,被认同的心理。尤其是心理和生理都处于高速发展的小学生,他们对来自于教师的赞赏更为渴求,教师的肯定往往是他们努力学习的动力,是他们建立自信的保障。因此,作为小学教师,我们应该在日常的教学中融入赏识教育,发现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闪光点,并以此为契机,通过肯定和赞赏将学生的兴趣和自信激发出来,使他们能够在学习上更进一步,发展得更加全面健康。因此,教师要练就一双能够发现学生闪光点,欣赏学生的眼睛。

一、赏识教育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尝试

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作为班主任,首先应当尊重学生人格,从而建立一种平等、民主、亲切、和谐的师生关系,以保证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都处于最活跃状态,使学生敢想、敢说、敢问。当学生对班级管理提出不同的观点时,教师要和学生一起探讨,而不是简单否定,使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尊重。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态度往往对教学氛围和学生的学习状态有很大的影响。当教师面带微笑,语气亲切的时候,学生就会感到轻松愉悦,心理上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学习的效率自然就高。如果教师在教学中过于严厉,不苟言笑,学生就会感受到很大的压力,教学氛围会压抑。在教学过程中以及课下时间,教师要积极融入学生中间,了解他们的学习心理,明白他们的兴趣爱好,去阅读学生喜欢的书籍,去观察他们喜欢的运动,真正地和学生融入到一起,从而能从内心深处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同时,教师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看到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和发展,并及时给予鼓励和赞赏,尤其是对于后进生来说,教师的鼓励和关注对他们的进步尤为重要,教师要积极鼓励他们参与学校和班级的各种活动,让他们有参与感和归属感,要对他们的学习提出一些阶段性的目标,鼓励他们进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应利用或创造有利条件,设立一些成功的阶梯,给学生一个表现的舞台。有些学生无论学习还是行为习惯上都不太好,基本上不可能获得学校的奖励表彰,但他们同样也渴望荣誉。于是我在班级设立了“进步之星”“卫生标兵”“班级三好生”,尽量让这些学生努力后就可获得。每周的班会上隆重表彰他们,这样一来,每个学生都热情高涨,觉得成功离自己并不遥远,有了自信。同时我班设立了各种“舞台”,设立“习作展示”,有图画、钢笔字等。设立“才艺展示”,有朗诵、乐器讲故事、唱歌、模仿秀、跆拳道等,让表演者从同学的掌声中获得自信、获得成功。

二、赏识教育贯穿教学过程

赏识教育不是不要批评,关键是怎样的批评更让人心悦诚服,怎样强化学生的优点弱化学生的缺点。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对具体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有的学生爱迟到,教师就要针对这些学生的纪律性和自律性提出要求,当他们迟到的次数明显变少,有了一定的时间观念以后,教师要给予表扬。对于在考试中出现退步的学生,教师要和学生一起分析失利的原因,找出关键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从而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达到了激励和鞭策的双重效果,这样的方式比教师严厉的批评说教要好得多。当学生有了进步和发展的时候,教师的态度就会对他们有很大影响,一个微笑的眼神,一个胜利的手势,一句鼓励的话语,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都会让他们感觉到来自于教师的关注和重视,这样就会在他们心中燃起学习的斗志,重新焕发学习的自信,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赏识是一种理解,更是一种激励。赏识教育,是在承认差异、尊重差异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良好的教育方法。是通过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以及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达到教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孙海暖.浅谈赏识教育在教学中的应用[J].小学教学参考,2006(18).

[2]姚彦清.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赏识教育[J].软件:教育现代化,2014(10).

[3]匡维莲.浅谈赏识教育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5(32).

作者:马进福 侯曙霞 单位:甘肃省和政县南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