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网上探究活动英美文学教学

时间:2022-07-16 05:12:36

基于网上探究活动英美文学教学

一、网上探究活动方案及其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在世界范围内运用互联网进行教学的教学实践活动已经越来越普遍。虽然现在网络技术以其巨大的信息量友好而简单的对话界面在外语教学中得到充分的运用,但是网上探究活动与其它网络活动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种研究性学习,它不是让学生漫无目的的在网上浏览查阅信息,而是给予学生一个可行性的任务,引导他们积极的思考,有目的的查阅检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完成教师所给予的任务。网上探究活动的理论依据便是现在教育界广为推崇的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又称作结构主义,是认知理论的一个分支,是西方教育心理学的最新教学理论,最早由认知发展领域最有影响的瑞士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J.Piaget)于20世纪60年代提出。同时,布鲁纳的发现学习和奥苏伯尔意义学习理论的提出,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社会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强调学习是在已有的经验基础上通过与外界的相互作用来获取、建构新知识的过程。这种建构不是外界刺激的直接反应,而是通过已有的认知的材料主动进行学习、探索自我发现的过程。这是一个积极体验的过程,是一种非程序式、非事先设定的活动,它促使学生在原有的知识结构基础上进行分析和思考,去探索和建构语言的意义,从而建构对语言新的理解。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建构主义最大的贡献在于强调了人发展的一个最主要的方面——认识主体的能动作用。

二、网上探究活动方案的设计环节

网上探究活动的理论依据便是建构主义教学理论,而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应用也是通过网上探究活动来得以实施的。活动各环节如下:

1、介绍背景。介绍背景主要对于即将进行的活动进行介绍,并对于其涉及的主题以及相关的领域做详细的介绍,使学生明确将要研究什么问题。

2、设计任务。设计任务主要是根据要研究的主题,对于学生明确提出需要完成的任务,以及最终需要得出的研究成果,并介绍研究过程中可能会用到的技能。

3、规划过程。这是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主要是向学生介绍活动具体进行的研究路径,从而使其在探究路径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任务。

4、推荐相关的网络资源,使学生直接进入与主题相关的资源,而不至于因为学生自己漫无目的的搜索而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

三、英美文学教学目标内涵的认识

高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课程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英语文学原著的能力,掌握文学批评的基本知识和方法。通过阅读和分析英美文学作品,促进学生语言基本功和人文素质的提高,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学及文化的了解。授课内容可包括:文学导论;英国文学概况;美国文学概况;文学批评。这一表述比较笼统,缺乏指导教学实践的层次感,但我们可以看出英美文学教学目标的基本框架。再结合英美文学教学实践的具体情况,我们可以把英美文学课程的目标内涵分为五个层次:一是英美文学原著的阅读体验,这是一种基于感性认知的经验层次。它的重心是把阅读英美文学作品的过程交给学生,让学生通过对英美文学经典作品的亲身阅读体验,逐渐培养起对文学的兴趣和欣赏、判断能力。二是英美文学的基础知识,这是一种基于理性认知的知识层次。它的重心是让学生了解英美文学史的发展概况和脉络,了解英美文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文学现象、流派、作品和作家,从而获得英美文学的基本知识。三是英美文学批评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这是一种基于理论思辨的审美层次。它的重心是通过对文学批评理论和方法的介绍,通过对具体文学作品的实例分析,帮助学生掌握文学批评的基本知识和分析方法,进而提高学生的理论修养和思辨能力。四是通过英美文学认识英美文化和国民性格。这是一种基于文化认知和文化认可的跨文化交流层次。它的重心是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和思想疆域,提高综合人文素质,培养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能力。它的重心是帮助学生/陶冶情操,开阔视野,认识人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四、结论

以上从几个方面阐述了建构主义的教学理论以及网上探究活动,英美文学教学目标与网上探究活动的契合以及网上探究活动在英美文学中的实施。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网上探究活动对传统教学而言,是一场深刻的教育革命,是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设计的趋势,对学习和教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积极的设想。在高校外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中以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为指导,通过网上探究活动培养学生思维及创新能力,达到为21世纪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