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济价值视角看艺术教育

时间:2022-06-27 07:06:34

从经济价值视角看艺术教育

1经济价值与艺术教育关系

马克思在论述关于美育与经济关系中曾指出:“美育不是脱离经济的,而是要受经济制约的”。我国汉代历史学家司马迁也曾指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这是条命脉。经济产生价值,价值是揭示周围世界一切客体对人和社会所具有的积极或消极意义的一种特殊社会规定。价值是种需求关系,它在人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存在,它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一个导向性作用。人类的生存本身就在于实现和创造价值。艺术教育可以是种潜在价值。我们每个人不一定成为真正的艺术家或大师,但在整个受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潜移默化的受到了影响,这可能是我们无意识状态下发生的。艺术教育同样可以是种显化价值,它通过人们有目的的意识,通过一系列的主体行为来创造价值。艺术教育可以创造出物质价值,也可以创造出精神价值。

2经济学在艺术教育中的体现

2.1不同的经济增长产生不同的艺术教育模式经济增长是一个国家实力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教育强大的保证。经济增长的质量、速度及效益直接影响着教育的发展。不同的经济环境下产生不同的艺术教育模式。首先:从实用向美化转变。由于经济的发展,人们从一开始的满足物用需求,开始追求物美需求。这种社会需求量的增加,使得设计类专业迅猛增长。各个艺术教育院校纷纷迎合着这一大的趋势变革。教育模式也由教育型向技能型转变,综合型院校不断增加。在教学中也不断融入经济价值概念,让学生在设计制作中既能注重作品的实用性,又要注重作品的美观性。用经济的眼光,审视现代教育模式的发展,这已成为一个主流方向。注重学生的技、艺性两者兼容的掌握也是学校发展的理念。而我们的设计科目名称也由工艺美术演变为艺术设计。其次,创新观念的强化。从工艺美术到现代设计,这不仅是学科名称的变化,同时也直接改变了人们对于现代设计的需求,从而提出了创新观念的强化。在多元化的社会中,标志性的设计直接决定了市场前景和产生的经济效应,能产生巨大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性为目标的教育口号一再被提出,许多院校、企业意识到,创新性的教育直接决定了学校或企业的发展,甚至一个民族、国家的昌盛。

2.2艺术教育带来的经济价值近年来,知识经济的崛起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教育的良好发展直接带动了经济价值的增长。一部好的影片能带动一片景区的繁盛,引来竞争优势,大大改变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一个产品好的创新改革,同样能带来创意经济的兴起,能更好的利用和实现自然资源的价值,提高劳动效益。此外,我国从事艺术设计的人员越来越多,艺术是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随着需求高级别的转变,人们越来越需要高端化产品,而这些高端化的产品无疑又提高了产品的经济价值,从而刺激了经济的发展。因此说,教育越发达的地方,经济发展越快。教育与经济本来就是一个连带体。例如,英国工艺美术倡导者莫里斯,将工业设计与现代设计风格结合在一起。给当时欧洲艺术的发展输入了新的血液,从而推动了欧洲工业经济的发展。包括后来创办的包豪斯至今还风靡全球,引领现代简约设计时尚。而我国的工艺产品市场现在也是繁荣发展阶段,从材质到工艺到创新都颇为考究,产生了文化性的经济价值。

3从经济价值角度看艺术教育发展

3.1注重人才培养方式的转变教育个性化思潮在当代已为突显,保护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的个性,成为各个院校的教学理念。从二战后提出以来,一直涌现于苏联乃至各个国家。各个国家也适时的改革着教育体制。顺应人本发展,让学生能够更好更优的发展。打破统一化的教育模式,使学生的个性化彰显。这是对个人价值的肯定,也是对个体人格化的肯定。社会艺术教育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它能允许人们进行多样化的选择,能使个体能以最大限度进行自我完善。适应经济发展的优化教育模式生成。比如建立与学校艺术教育并肩发展的社会艺术教育。包括一些非正规的艺术教育、非正式的艺术教育以及存在于学校与家庭之外的部分隐性艺术教育。

3.2注重教育内容的多元化社会的全球化,要求教育内容的多元化,这是时代的需求。随着当代人类的全球化进程,社会已迫切需要发展的整合,当然这也需要综合型人才。教育发展迎合了这一趋势,多“才”多“艺”,是一个大的教育目标,各个教育内容也围绕这一点展开,而不仅仅是拘泥于小的专业框架中。另外随着全球化的到来,网络通讯的盛行,世界各国的交流已没有明显界限,在普通的超市中都能见到进口商品,这可以说是一种跨文化的交流。而我们的社会也要顺应这种国际化,这就决定了可能的多元化渗透和课程教学内容的多元化渗透。对于教育内容的多元化,我们可以用大众媒介作为载体,这在教学中已基本普遍应用。此外,我们可以通过电影、电视、网络,将多元化的教育信息进行广泛传递。这也有利于学习者的自由、自主选择。

总之,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艺术教育,会有一个全新的视角展开,这会让教育实施者和受教育者都有一个情形认识,那就是经济化社会,经济化效应。在当代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中,如何发展经济,如何在带动经济的同时进行人的完善发展,这是摆在艺术教育者前面的一项艰巨任务。经济发展带动艺术发展,艺术发展促进经济繁荣。更好的比对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具有一定开拓性的意义。这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来努力完成,经济发展于教育发展的前途将是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