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作业技术课教学策略

时间:2022-06-18 03:56:00

公路作业技术课教学策略

公路施工技术是一门实践性、综合性很强的专业课,主要讲述道路、桥梁施工方法、施工工艺、施工组织、施工管理、施工机械等内容,公路施工技术课程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公路工程专业的有用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有必要对公路施工技术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深入探讨。

1公路施工技术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1)对课程的认识不足,教材教师安排不当。公路施工技术实践性强、知识面广、灵活性高,该课程涉及大量复杂施工方法,施工机械;涉及到桥梁工程、建筑材料、工程测量、结构力学、工程地质、路基路面工程、土力学与基础工程等课程相关内容的运用,涉及到大量施工规范、规程、标准、法令、法规的运用;一个具体施工过程可以采用不同的施工机械、方法,同时新机械、新方法、新材料、新工艺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不断被采用。目前公路施工技术的教材教学内容较陈旧,施工技术发展快,一些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出来,而很多教材做不到同步升级,最新技术和方法不能及时反映在课本和教学中,不少高校因师资问题,该门课多为青年教师主讲,没有参与过具体工程施工,讲课内容没有底气,没有吸引力和说服力。

(2)教学方法单一。由于大学扩大招生和教学设施落后等原因、公路施工技术目前的教学方法多是注入式的,仅采用课堂教学,教学采用“传递一接受”的传统教学模式,基本停留在以教师为中心的黑板教学上,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学生被动地听讲,对公路施工技术这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程而言,课堂上理论教学易于实践相脱节,容易导致学生失去学习的热情与兴致,教师失去教学的积极性,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3)以教师为中心,学生的主体地位被忽视。目前,公路施工技术课教学中,教师决定教学的内容、进度及实施方式,是课堂的主宰,学生是知识灌输的对象,是被动的接受者。教师处于中心位置,学生只能是服从者,这难免会造成课堂气氛紧张、沉闷,使学生的情感受到压抑和忽略,从而导致教师与学生关系的淡漠,甚至产生某种敌对情绪,忽视了作为认知主体的学生的主动性,不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2搞好公路施工技术课程教学的措施

(1)改善师资队伍和教材水平,保证授课质量。优质的师资队伍和教材是授课质量的保证。公路工程施工技术课程实践性强、知识面广、灵活性高,要求授课教师不但需要掌握系统全面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要有丰富的工程现场施工经验。在组建师资队伍时,应选用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对没有实践经验的青年教师,应给予培训,派往工地现场锻炼,学习施工方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并配备专门的老教师或施工专家进行课程教学指导,以充实个人知识宝库,积累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第一手资料,为讲好课打下坚实的基础。施工课程教师更应坚持“终身学习”的原则,应经常研读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教材,并进行分析、比较和归纳,充分地掌握好本课程所要讲授内容,要经常阅览当前的《施工技术》、《公路工程》、《桥梁工程》等施工类期刊,掌握施工技术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使授课内容不与实际脱节,同时应通过科研合作、参加学术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和理念。目前公路施工技术教材上的内容缺少现今已成熟并广泛应用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书上很多内容是陈旧、过时了,一些工艺、机械在实际工程中已经很少使用,而且有些内容与其他课程的内容设置重复,不但使学生感到厌烦,而且浪费了学生宝贵有限的课时。因此,公路施工技术课的老师应选用最新已有教材或组织编辑新教材,注意搜集最新施工技术成果,将现今已成熟并广泛应用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选编进教学计划中,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

(2)改革教学方式,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手段。目前传统的教学“填鸭式”方式不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难以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公路施工技术教学时,应注重启发式与问答式相结合,对一些授课内容不直接讲解,而是采取随时提问和启发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给学生一定的压力,迫使其积极动脑思考。采用多媒体教学,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能使教学内容丰富,具有巨大的表现力,并能具体形象地再现公路工程结构、材料、施工现象和过程,把教师从传统的“粉笔、黑板”的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使教学过程更具生动性,开拓广阔的教学领域。通过网上收集、利用各种机会拍摄施工机械设备、施工现场照片在用于教学,采用多媒体,通过用形象、生动的图片和动画来展示给学生,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综合运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将不同类型工程的各个施工环节记录下来制成形式多样的教学课件,再现和虚拟单项工程全貌和建设全过程,把施工现场搬进课堂,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学生坐在教室就可以了解整个施工过程,体验工程活动,获取经验、培养实践能力。但多媒体教学中应重视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导作用,注重师生互动,不能是多种媒体的简单罗列和相加,不能让信息过载,以提高教学效果。

(3)把“以课本、教师为核心”的传统教育思想转到“以学生为中心”上来。课堂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学习和传播,更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情感的交流,师生之间良好的情感交流是高质量、高效益教学的重要保证。公路施工技术课程教学首先应按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设计、安排教学内容,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其次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参与意识,教学过程中对于难点、重点应讲透彻、讲清楚,但对一般问题只给出思路和解释,要求学生根据教师的要求和自己的分析查阅相关资料,并相互讨论,课后自行解决,让自主发现、自主探索,以开启学生的学习潜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创新意识、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

3结语

公路施工技术课程是培养公路施工技术人员最主要的专业技术课,公路施工技术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设置直接影响到能否培养出合格的公路施工技术人员。目前公路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学还存在不少问题,搞好公路施工技术教学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总结、积累,形成新的教学的方法,并不断完善。以上是我从事多年公路施工技术课程教学的一点总结和体会,从实践的效果来看,实用可行,希望能为提高公路工程施工技术课的教学质量,以培养能适应社会对公路工程能力型人才的需求提供一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