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学生学好口语交际课

时间:2022-09-13 10:55:00

指引学生学好口语交际课

口语的好坏决定交际的好坏。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这也要求每个人的交际将会越来越广泛,越来越重要,而学生的口语交际课就给他们以后的人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展示舞台,但好的舞台不一定有好的演员,演员演技的好坏就由我们语文老师认真培养,引导,鼓励,让他们开口说,敢于说,乐于说。

一、培养学生开口说

大家都知道,农村学生懒于开口,害怕开口,不敢开口,对“沉默是金”贯彻到底,每次口语交际课都是兴冲冲而来,失望而归。没有学生的配合,经常是三言两语便结束,胆小的同学连上讲台都不敢,更别说怎样滔滔不绝,口若悬河了。面对那么多的同学缄默不语,难道让其一节课给白白浪费了吗?不,身为语文老师,应培养学生开口说。比如:八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口语交际“介绍自己喜欢的一首歌词”,刚开始同学们都坐在座位上,一直观望事态的发展,眼看几分钟就要过去了,他们还没有要行动的意思,这可怎么办?于是,我让一个平时比较活泼的学生站起来,让她为大家唱一首歌,美妙悦耳的歌声带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都开始小声地附和着,声音越来越大,参与的人越来越多。逐渐地,大家的兴趣调动起来了,不但敢于开口说,还敢于唱了,没想到,这节口语交际课取得了空前的效果。当然学生的兴趣不是一步到位的,总会有一些程度不好的学生心里想说,可又怕说,有想法也不愿说出来,我经常在口语交际课时会发现很多同学惴惴不安地坐在座位上,不知自己该怎么做?如何做?对此,刚开始我头疼万分,非常苦恼,面对那么多的同学端坐如一,如果任其事态发展,后果不堪设想,这些学生将会在我手上埋没了交际能力。于是,我不仅在口语交际课上让学生们上台来锻炼,甚至还在讲课时让同学们参与进来。如:我讲鲁迅的《孔乙己》时,让学生们了解了大概情节之后,再认真地看课文内容,并揣摩文中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以组为单位,进行舞台剧的演出,还要评出一、二、三等奖,个人最佳表演奖、口才奖,要求同学们课后自觉努力完成排演。这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合作互动能力,还激发了他们的团结奋进能力,目标一致,荣誉感增强,这样就使每个同学都参与进来,主动演练,哪怕是一些平时成绩差的同学,也跃跃欲试,在一旁做参谋。有了学习的兴趣,就能增强开口说的能力,交际的效果自然会好起来。

二、引导学生敢于说

我深知,有些学生平时学习勤奋、刻苦,但他们胆小、腼腆、性格内向,思考问题往往比较独特,新颖,可就是怕说。如我们班的吴某某,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为了让他改掉不敢说的毛病,为此,我特意搞了一场辩论会,声明要做正反辩,刚开始他还有点怕,不敢说,可毕竟准备充分,材料、资料详实,既然是为自己利益而战,为什么不努力呢?一场辩论下来,大家对他刮目相看,谁也没想到他在辩论中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凭着三寸不烂之舌竟然让他胜出了,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之后的口语交际课,竟然每次他都第一个上台,这也给其他的学生树立了榜样,带动了他们。在课堂上让他们说些自己最为熟悉的人和事,也可以加强口语的能力。比方说:谈谈令我感动的一件事,那么学生会回忆一些让其感动的人和事,并把自己的感受说了出来,这比以前写作文上了一个台阶。不仅锻炼了写的能力还锻炼了说的能力。所以我觉得引导他们敢于说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做主人翁,做学习的主人,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融入到这个氛围中,慢慢地改掉不敢说的毛病。

三、激励学生乐于说

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平时话很多,可口语交际课他却不说了。这是很多老师为之头疼的一件事情。我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冥思苦想之下,心生一计,不如下一节课让大家谈谈自己的理想。为此,我私下找了一些同学谈话,了解情况,知道一些学生想读书,但由于没基础,也有一些因为家庭原因而耽搁了的,但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也想说出来供大家分享。了解这些情况之后,我再说出口语交际内容给同学们一天的准备时间,然后举行口语交际。一天过后,个个都踊跃,一改平时口语交际死气沉沉的氛围,有的说他长大了要当飞行员,有的说要当科学家,教师,演员,甚至有的说他要做一个清洁工人。虽然离理想的实现有一定的距离,可孩子们心中有梦。有梦就会飞翔,有梦就会奋斗。一节口语交际课,因为他们有了共同的语言,有了共同的话题,说起来就有话而谈,也就不会出现“冷场”现象,谁也意料不到这节课竟然不够时间让同学们发挥,大家不仅开口说,敢于说,还乐于说。长此以往,口语的提高自然就快了,滔滔不绝的口头表达能力就是这样一步一个台阶慢慢养成的。

所以说,口语是交际的基础,口语是为交际服务的。口语好了,交际自然也相应地会好起来,他们是息息相关,不可缺少的。学生们现在开始口语交际,是为他们以后的人生道路奠定了基础。我坚信,只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口语交际难的问题定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