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如何培养学生学会学习

时间:2022-04-24 05:36:00

剖析如何培养学生学会学习

摘要:在实行新一轮课改的形势下,教会学生自学,掌握学习方法是教师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通过激发兴趣教会学生主动学习,指导学生学习,灵活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让学生独立自学,养成习惯。

关键词:课改;自学;指导;激趣;乐学

“教是为了不教”,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的话,他告诫我们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行新一轮课改的形势下,教会学生学会自学,掌握学习方法,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死学为活学,变苦学为乐学,已成为教师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使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发挥主体的积极作用,才能使教学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结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我们课题组开始了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的创新教学模式的初探。我们利用多种教学媒体,设计导学案,进行启发诱导式教学,培养了学生积极动脑,独立思考,乐于学习的能力和自学能力,在发展学生思维的自主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方面有了不少收获。

1.激发兴趣、主动学习

思想品德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是学校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的主要学科,在素质教育实践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为了尽可能地发挥思品课的自身优势,增强育人效果,圆满地实现育人目的,在教学中我们首先做到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自信心是一个人成才和成功的重要条件。如果学生能够在自主学习中不断获取成功的学习经验,那么成功的学习经验就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进而激发他们进一步去探究新知识的勇气。

1.1教师应充分地信任每一个学生,相信他们都有一定的自制能力和自学能力,从而发挥每一个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使他们充满信心地完成学习任务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1.2优化思品课的教学设计,利用形式多样的练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思品课教学的内容,除播放适宜的乐曲、影视片段外,还可带学生走向社会开展调查访问,走进大自然进行游览观察等,让学生通过多种体验去获得感觉经验,从而加深对教材的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3以知导行,以情激情。在教学中教师要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每一位学生,把尊重的话语送给每一位学生,把和蔼的微笑、循循善诱洒向全体学生,创造一种宽松和谐、丰富多彩的教学氛围,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2.指导学习,灵活运用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新时期的初中思品课教学是以弘扬人的主体性、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因此,思品教师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行为,特别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教学方法。

自学辅导法就是为了顺应这一时展要求而进行的教学方法的改革。过去教师把学生当作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采用满堂灌的注入式教学法,这既不符合“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教育观念,也不适应时展的需要。

长期以来,教学改革偏重于对教的研究,但对学生是如何学的,学习活动是如何安排的,很少问津。于是,在教学第一线往往感受到很多学生只知道听课,故教会学生如何学习,进行学法指导,就显得特别重要。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早就指出:“我认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美国教育学家罗斯也说过:“每个教师应忘记他是一个教师,而应具有一个学习促进者的态度和技巧”。

应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心理,克服自卑和骄傲情绪。然后针对学科特征及学生的实际特点进行指导,对于不同类型的学生,指导方法和重点也不同。课堂教学是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的主渠道,要求学生将所学的知识在脑海中形成一定的系统,在教与学中,要把新知识与旧知识有意识的联系起来,加强各部分基础知识和相互之间的理解能力。学法指导的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学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条件。教学过程应充分体现学生进行观察、思考、操作、表达和归纳。

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应做到:能让学生自己观察的事物,要尽量让学生自己去观察;能让学生自己去思考的问题,就尽量让学生自己去思考;能让学生自己得出的结论,要尽量让学生自己去综合归纳并作出结论。这样就可以使学生从动态的角度把握学习过程,掌握重点,逐渐养成积极思考和主动提问的好习惯。

3.独立自学,养成习惯

学生的自学能力要通过反复实践才能形成,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良好的独立自学的习惯。要养成独立自学的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教师坚持不懈地强有力地予以指导和训练,为了达到目的,我们在教学工作中采取了以下措施:

3.1组建不同类型的小组。在小组内采用多向交流、全面互助的方法。我们要求每个小组成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又尊重其他组员的看法,每个人的观点都将成为小组的共同成果。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增强学生的发散思维意识,要求学生在学习中求新、求异独立思考,对重点问题能从多角度、多方位进行思考,不局限于一种见解,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

3.2提倡从自学过程中探求知识。针对填鸭式、注入式的陈旧的教学模式,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特别强调自主学习,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进行自学,要求学生边看书,边思考,边做好自学笔记,从而能带着问题听课,提高学习效率。我们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探究交流,做学习的主人。教师的积极引导和学生的主动参与的教学,是当前新课改倡导的教学模式。我们要从激发和培养学生自学兴趣入手,启发学生主动参与;从创设情景入手,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从及时反馈并指导入手,强化学生主动参与;从采用积极评价入手,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在参与中加速良好自学习惯的养成,以达到最佳的自学效果,促进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