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如何提升个人的学习能力

时间:2022-03-08 04:57:00

剖析如何提升个人的学习能力

学习力是一个人、一个单位学习的动力、毅力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学习不是一时性的、阶段性的,而是一个过程,也就是谈学习是终身性的。时代在前进,知识在更新,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只有终身学习,才能成为强者,成为国家有用之才。那么如何学会学习,如何提高个人的学习能力,我谈一下自己的理解。

一、正视现实,更新观念,增强学习动力

随着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我们水利部门面临的形势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如果我们的技术人员不熟悉水利业务知识,不熟悉水法律法规,如何去指导农民建设水利工程,如何去查处各种水事案件,以维护全县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尤其是随着水利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社会对水利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不学习,必然在知识竞争中逐渐处于劣势,社会经济在快速发展,水事活动的行政法律法规日趋完善,如果学习跟不上,知识老化,将无法适应水利工作的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是大势所逼、生存所迫,我们县级水利部门广大职工对学习迫切性都有着广泛的共识,部分工作人员水利知识比较薄弱,本身的知识结构很难适应日益发展的工作需求,而岗位竞争日趋激烈,如果自身素质不高,知识缺乏,将不能适应现代水利工作。我认为,学习应是不断改造自我,不断创新自我,持之以恒的过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即使有再高的学习热情,也不会取得学习上的真正成效。因此,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水利职工应对学习有深刻的认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二、建立自信,讲求方法,培养学习能力

定学习能力的因素从狭义上说主要是由智力、知识基础、方式方法三个方面决定的。一般说大凡正常人只要有学习的愿望,智力都是够用的。而对于我们水利机关的职工而言,学习新知识的智力基本不存在任何问题,学习新知识的最大障碍是因无忧无虑的铁饭碗而产生的惰性、浓重的厌学气息以及对学习新知识缺乏必要的自信,过去在机关中,少数人学,多数人不学,越会的人越学,越不懂的人越不学,不是先学后用,而是现学现用;短期行为严重,缺乏长远的打算,而克服惰性、树立自信,必须要借助外力,这个外力应该是来自组织的行为。建立什么样的机制、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是我们目前提高个体及集体学习能力的关键。

增强学习能力还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不仅是教育上要讲求方法,在个人主动学习上也要讲求方法。为什么有的人抱怨自己太笨了,我想这绝非是智商上有差异,而是方法上的不对路,不适应自己而已,就像同一老师教出的学子,有的学成呆子,却取得了事倍功半的效果,而有的学中带玩,却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道理很简单,就是学习方法上的差异,正确学习方法是由不断探索、总结归纳得来的,且因人而异,因时而异,有的人在清晨时学习效果好,而有的人却在夜深人静时学习的效果好,有的人喜欢静思,有的喜欢争论,但无论哪种学习方法,都各有所长,但只要找出适合自己的,能达到学习上更快、更高、更好的效果,就是好的学习方法,有人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但我想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临时抱佛脚”式的学习也有可取之处,只要是真心地去抱佛脚,学习的效果有时会更好,知识的记忆会更扎实,怕就怕一个人很少去寻求“佛脚”的机会,三天五天,甚至是一年二年才抱一次“佛脚”,当然不会有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在学习上,讲求方法是至关重要的,探求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就犹如找到了开启知识宝藏的金钥匙,是会受益终生的。

三、建立长效机制,养成学习习惯,培养学习毅力

培养和提高学习力必须有顽强的学习毅力。水利事业的道路是漫长的,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学习型机关要求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终身教育,不断认识和掌握水利发展的科学规律,不断改造主观认识,在改造主观认识的同时处理好我们的水利业务。我们对学习有了方向、有了明确的学习目的,就应当一往直前,坚持不懈,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知识解决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然而学习毅力不是每个人都具有的,不能坚持学习,归根结底是缺乏学习的毅力。学习毅力需要在学习型组织中培养,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能完成的,需要切实可行的措施,需要通过建立学习制度,养成学习习惯,逐渐增强学习毅力。

同时要把握学习时间,这里我要阐明的在是工作岗位上的人如何把握学习时间这一问题,常听人抱怨:工作太忙,哪有时间学习呀!我想这只能是个借口,其实工作中的学习时间是无处不在的,只不过有时被人忽视了,例如,在微机技能的学习上,有专人讲授他不听,认为以后有的是机会,错过了又没能及时补上,别说微机更新换代多快了,最起码的他在微机基础知识上就比别人晚了几拍,还比如工作中的闲谈,有的人是听乐趣,乐后就忘,而有的人却能在闲谈中学到新思想,获得新知识,所以这也更验证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这一理论的时代性,我想只要有求知的渴望,处处都是学习之处,时时都是学习时间,让“活到老,学到老”莫成为一句空谈。

如今,学习为本、终身学习,已成为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尺度,成为评价一个国家健康发展的标志。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担当富民强国的领导干部,应该审时度势,把学习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一个经常不断的任务,自觉地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